从钢琴考级谈学习

今天小女参加了上海音乐学院的钢琴考级,考的是最低的一级。虽然结果要九月份才出来,但是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我觉得也有很多值得记录思考的。

       一大早,害怕停车不便,我们叫了专车,走进演艺集团的小剧场,黑压压的坐满了等待考级的家长和小朋友,原来除了钢琴,还有架子鼓、单簧管、大提琴、小提琴,各种乐器都是在这里考试。我们根据准考证排队,带队老师将小朋友分为四人一组,领着去琴房考试,家长只能在楼下等候。十多分钟以后,阳阳出来了,满脸微笑,没有我想象中的紧张,只是很兴奋的描述考完试,她跟着同组小哥哥下楼梯的场景。不管怎么说,一个五岁多的孩子独自面对考试,没有怯场、勇敢的完成了,我已经在内心给她一个优秀了。

学钢琴的过程是痛苦的,我们也学了一年了,真正练习比较频繁的也就是最近考级前的一个月。这一个月中,我也总结出来一些学习的小方法,恰巧刚刚听过得到订阅中许岑《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的精品课。结合这一个月陪孩子弹琴以及自己练习的感受谈一些小思考,我想这些思考不但适用于学钢琴,也会对学习其他技能有所帮助。 

第一,任务驱动。许岑说学好一样东西,无需兴趣,需要任务驱动。学钢琴大概就是最好的例子,绝大部分琴童带着对钢琴的些许想象和憧憬开始学琴,很快就会被枯燥又烧脑的钢琴击溃的毫无兴致。其实,考级在我看来也是一个任务,小朋友并没有什么生活或者工作中的任务,那么考级或者参加钢琴比赛就会是一次很好的任务。我们之前学琴都是每周一次课,自己一周在家练习三四次,每次最多半小时。准备考级之后,每周上课四次,每天上午下午各练习一次钢琴,有时候一次可以练习一个多小时。练习这么长时间我自己也没想到,因为小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我想这也是她自己知道考级这个任务,自己也意识到这个任务在激励自己。

有时候,我们觉得为了考试而考试得不偿失,但是,考试本身就是一个任务,如果没有更好的生活中或者工作中的任务,考试也不失为激励自己完成某些学习的任务,特别对小朋友来说。对成人来讲,如果有更好的任务来替代考试当然更好。

第二,重复薄弱环节。如果让一个五岁的小朋友自己弹钢琴,她只会从头到尾弹曲子。但是一个曲子难易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小节会是孩子的薄弱环节,按照许岑的说法,薄弱的地方就需要不停的练习。我进一步发展一下这个方法,将孩子弹得不好的小节挑出来,练习多次。这个跟我们学习其他知识也是一样的,已经明白的地方应该一眼扫过,不懂的章节应该反复看。

第三,集中注意力。小朋友注意力很难集中。有时候弹琴时候就是为了应付,弹十遍就算完成今天的任务了,但是弹错的地方依然错,进步缓慢。我想了好几个办法,最有效的就是“弹错清零”的方法。跟小朋友约定:“我们最后弹五次,必须每次都完全正确,如果错了一点点就从第一遍开始重新弹。”这样可以让不愿意用心弹奏的孩子集中注意力,每弹一次都能达到真正的练习目的,每次练习都有进步。

第四,给自己反馈。许岑提到给自己反馈的三个方法,文字上写摘要;语言上录音;表演上给自己录像。我很受启发,当天就给女儿模拟考试场景,并且录像。反复录了几次,回放给女儿看,她自己也开始总结自己弹得不好的地方“妈妈,我这里停顿了一下是因为我一直在想指法”,“这一段的节奏我弹的不够稳定”。很多需要我给她指出来的地方她竟然在看录像之后自己发现了,要知道这还是个五岁的孩子,竟然都能用录像的方法自己给自己制造反馈。我不得不佩服许岑的这些好方法。以后一定要应用在自己的学习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师,您现在身体还好吗?还经常头痛吗?我现在在一中上高一,离您家特近,有空我找您去。 老师,您还在原来...
    蒹葭essay阅读 411评论 2 0
  • 阿里巴巴矢量图标库: Iconfont Font Awesome,一套绝佳的图标字体库和CSS框架 Materia...
    waka阅读 224评论 0 0
  • 厦门,一个可以满足你所有幻想的城市。少了北方城市的雾霾,即便是遭受台风的肆意践踏 却依然四季美丽如初的地方。
    陈陈陈goddes阅读 117评论 0 1
  • “啪啪,哒哒” “咦,为何会这般,我鼠标只是敲几下并未动,你却说不让我移动呢?“ 这些日子在测试工具,工具中有用到...
    HikeForWELL阅读 8,5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