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绿色沙发

一、

桃子进门的时候爸爸正躺在沙发上看报纸,豆绿色的沙发坐垫因为常年的挤压已经变形,中央陷下去一大块,爸爸整个人陷海绵洞里,即使沙发垫快要顺着地板滑下来了,也没有要起身换个姿势的样子。

“大川什么时候来?”妈妈从厨房探出头来问桃子。

“下周日吧,周六出差回来,他说休息一下周日就来。”桃子坐到沙发另一端,坐垫立刻被压的翘起来,这下轮到桃子陷到软塌塌的海绵垫里,茶几上摆着刚洗好的葡萄,无奈桃子深深地陷到豆绿色的沙发里,伸长了胳膊也够不到,索性站起来不吃了,离开沙发的时候起身太猛,桃子被爸爸的拖鞋绊了个踉跄。

“必须要换个沙发了”,妈妈皱着眉翻了下锅里的西兰花,“跟你爸说,就明天吧,明天去趟家具城,趁着你还在家,一起挑个新的沙发。”

“你怎么不去跟他说。”

“我懒得跟他说话。”妈妈把西兰花盛到盘子里,桃子小心地端着热呼呼的菜进了餐厅。

买新沙发这件事在半年前已经被提上了日程,桃子和妈妈强烈要求换沙发,爸爸却死守阵地坚持不换,搬到这里来已经有十年,家里的家具也随着时间渐渐老化,爸妈房间的床只要一翻身就会发出吱嘎的声响,好像下一秒钟床体便会散架,电视机偶尔会黑屏,需要用手拍几下才能继续出现画面。当初一起搬来的几户人家,家具大多换了个遍,只有桃子家还将就着这些老家伙。

真正让妈妈决定来次家具大换血的触发事件,是桃子跟大川交往一段时间,爸妈决定该见见大川了,问题出在妈妈认为这些半吊子的家具实在碍于面子。

“大川看到家里这幅样子,肯定会嫌弃咱们家。桃子哪里不好,非得在这里输给大川,大川比桃子大好几岁呐,不能让大川瞧不起咱们。”妈妈吃着饭愤愤地说到。

爸爸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他爱来不来,沙发现在这样坐着就很好,他是看上的是桃子还是咱们家沙发?!”

桃子扭头瞥了一眼原本豆绿色的沙发,因为频繁的摩擦,两侧的皮质扶手已经变成了灰绿色,爸爸坐过的地方,海绵塌陷下去还没有恢复原状,现在正一点一点往上浮,桃子盯着那个位置出神,脑海中出现了高个子的大川,他整个人陷在豆绿色的沙发坐垫里,伸长了胳膊挣扎着,冲桃子喊救命。

二、

去家具城的路上车里很沉默,妈妈坐在副驾驶看着窗外的景色,爸爸开车,偶尔用手调调空调的风向,桃子躺在后排座位上,藏在后排座位仅有的小块阴影面积下,遇到耀眼的光斑落进车里,用手臂挡着眼睛,视线在那些亮黄色的光束下躲躲藏藏。大暑的第二天,车里人和这座城市一样,迟缓而麻木,沦为酷暑里太阳的附庸。

电台音乐广播随机播放到一首歌,听上去像80年代的歌曲,爸爸转着方向盘在路口拐弯,刚要哼唱出歌的曲调,没想到妈妈却唱了起来。

爸爸接过妈妈递过来的水喝了一口,悄悄瞄了妈妈一眼:“你会唱?从前怎么没听你唱过?”

妈妈跟着广播里的歌声轻声哼唱着,望着窗外:“零七年你们单位年终聚餐那回,在蓝海饭店,我忘带家里钥匙了,下班去找你拿钥匙。到饭店时你正跟苏水梅对唱这歌呢,我看你们唱的正高兴,就没打断你,等了一会桃子打电话喊我回家,我就先回去了。”

爸爸一手把着方向盘,一手举着茶水杯楞了一下,妈妈依旧望着窗外的景色哼唱着歌曲,并没有要接过杯子要帮爸爸拧上盖子的意思。

三、

家具涨价的幅度比爸爸预计的要大的多,全家人都看中的一套水曲柳实木沙发要八千块,妈妈正在跟老板娘砍价,爸爸仔细研究着沙发的做工。

家具城一楼是个很大的卖场,中央空调坏掉了,原本阴凉的环境变得很闷热,爸爸衬衫的领口被汗水湿透了,桃子从包里掏出块湿巾递给他,和他一起坐在台阶上擦汗。

“其实也没必要买这么贵的。”桃子说。

“什么?”

“沙发啊”,桃子说,“橡木的看上去也很好啊,比水曲柳便宜好几千呢。再说家里豆绿色的沙发坐着也不是不行,颜色多好看……”。

“行了”,爸爸擦了擦脖子上的汗,“就买这套吧,家里来客人也好看。等你毕业之后就很少在家了,找什么样的人我和你妈管不了,对你好就行”,他又掏出一块湿巾擦着额头上的汗,看了桃子一眼,像是很担心有人来带走她,最终还是自言自语地走远了。

四、

收旧货的卡车来家里抬旧沙发的那天爸爸正好不在家,桃子和妈妈张罗着几个搬家师傅把豆绿色的沙发收拾走,宽大的海绵垫子被师傅扯下来,在大理石地面的楼道里歪歪扭扭地拖下了楼。

“明明看上去很轻的布艺沙发啊,怎么搬起来这么重,又难清洗,当初怎么就买了这套呢。”桃子问妈妈。

“你忘了?刚搬到这里来时去买家具,你五年级吧,我和你爸在家居城里找不到你了,后来发现你躺在人家沙发上睡着了,睡得很香。你爸没你喊起来,跟老板定了这套。他说桃子感觉舒服的肯定没错,就听桃子的吧。”

桃子望着远去的卡车,豆绿色的沙发正随着卡车颠簸着,慢慢地变成一个白色的小点,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必须努力 唯有自我强大 因为我背后空无一物 没有靠山 连靠墙都没有 哪怕有块泡沫板 给我心里来个假的依靠也成 可...
    水晶梦qun阅读 563评论 1 5
  • 今天坐电梯下至14楼的时候,进来两位农民工。他们一人身着蓝色T恤,一人身着灰色T恤。黝黑的脸上爬满了皱纹,...
    心里有刺阅读 96评论 0 0
  • 列表 <1>基础介绍 列表的格式 示例demo *注意:列表中的元素可以是不同类型的 <2>列表的循环遍历 for...
    flowerflower阅读 7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