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南飞

当我想把故乡的秋天,秋天的天空,作为素材创作我的组画的时候,我就想起那南飞的大雁。那该是怎样一种情形呢!在几乎用太过于稚嫩的一个孩童的眼睛,去仰望、去捕捉。怎奈风清着记忆。乍看是个点,还看是个点点,当那一个个点点,连缀成线,影影绰绰的,如女子的发,摇曳着、飘忽着,随风而去的时候,是渐行渐远无力挽留的惆怅;或者是高空一去,了无定所的遐思和追逐;亦或是自认为有素的阵容孤傲的背影。初阅此景,不谐世事的我,为了那成排的雁群,呜咽的雁声,滴落了一点伤秋的泪。人们都说,这,就是一个秋天。

对,就是为了这个秋天,也为了那每一个季节里,每一份邂逅,我曾用尽了心思去聆听,去揣测。儿时的故乡,故乡的秋天,秋天的天空,清澈而又深邃,好像有些人的眼睛。在风清月明的每一个夜晚,我听过蛐蛐在叫,秋蝉在鸣。亦或是在夜雨敲窗,风旋落叶之时,那洒落在长天里的,凄凄切切的雁声,是烙在我心头一道一道无法愈合的疤。

于是,初涉人世的我,见风见长。酷似那莽原上的小草,儿时的长夜,爱听故事,奶奶说:“槟榔刻木尽孝道”的槟榔,也曾射得一好手张口雁。也曾在黄昏,在薄暮,独立深秋,遥望高天上,离群的大雁,失魂落魄的惨叫,上得了几天学,识得了几个字,有人在写,‘惊弓之鸟‘,偏偏又是大雁!

再历雁群,可关联来一次柔弱的生命。蹒跚着小步,在旷野里歪歪斜斜的身影,小尾巴似的,跟着三姑在悬崖边采集中草药。硕大的叶掌,肥厚脆嫩,如江南的莲蓬。适逢雁群过往,仰望时,一脚踩空,摔至深沟。短时间的眩晕,醒来时,觉得自己很高,竟然高过了三姑的头顶。我望见的是天空,不见了雁影。听到的是三姑声嘶力竭的呼唤,呼唤着我的乳名。高举着双手,尔后是四双,六双.....或者更多。把我从他们头顶上拽下来,齐声说,这娃娃命好,生生地被那密集的刺蓬活活地托住了性命。那天的天空别样的蓝,野地里,野菊花开得烂漫,这,又是一个秋天,他们都这么说。

在历经了好多个秋天以后,一不小心就长大了,长大以后,就不可理喻似的,天南地北地漂。在一个阳春三月,是桃花粉红了小院,我就背起了行囊,来到,内蒙古,吉兰泰,一个盐湖。塞上的三月,依然冷风习习。第一次把自己淹没在那人高马大,光着头,裸露着肌肉,淘金王一样的队伍里。在铁镩镩伤了脚面,胆怯,无助,惶恐。荒原上的风,呼啸着,呐喊着,奔腾着。就在这时,我救得了一只离群的大雁。在远离了喧嚣,在拼力,拼劲,荒漠一样的盐湖里,我想到了,弱肉强食,受伤的大雁,无助的我。这又是另外一个秋天,我对自己说。

人人都说江南好,小桥流水,湿润的空气里弥漫着桂花香味,雨巷,油纸伞,丁香花一样的姑娘。那都是戴望舒笔下的奇思怪想。秋天的夜空,星星不再闪烁,没有了雁声,看不见雁群。冰冷的水泥高楼,滚动着车流,迷惑的霓虹灯 ,客套的问候,这就是现代的气息,重叠着奔波的脚步。

秋来了,夜深了,私启一瓶,沾了点雁字的酒。举杯,仰头,有种味道,似辛,像辣,若涩,如苦,在我的舌尖上滚动着。有人在写《孔雀东南飞》!也有人在唱《彩云之南》!而我,是否一只北雁南飞的候鸟,在艰难的迁徙中,总是错乱了四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长在城市的我们这代人,几乎只在书上见过“大雁”一词,更别提声势浩大的雁阵。我从未有幸见过真正的雁阵,只是听说那...
  • 黄圣依的一首“雁南飞”,听得我心都碎了,我想到了陆游的诗“宁为雁奴死,不作鹤媒生”。离开大山已经十年,那么多年再也...
    禾梨阅读 490评论 0 0
  • 一 北方的冬天很难用一个冷字来形容。 早晨5点30分,王丽珍眼皮还...
    季眉阅读 283评论 0 2
  • 深秋悄然离去,落叶将一切心绪埋葬 最后一抹秋色隐褪,冬开始一点点地,安抚着我不安分的乡愁,沉沉睡去 遗落在远方的 ...
    雁南飞兮阅读 837评论 2 8
  • 第一章 我的疑惑 第一部分 起源 第二章 发明我们自己 第三章 第七王国的历史 第四章 外熵的扩展 第二部分 规则...
    LeaChau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