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都成为别人心田的“暖”

写在前面:

      学校开展“为身边的教师点赞”活动,弘扬正能量,是好事。“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话真对。我们身边,每一位同事都有自己独特的“美”,不信,你闭目回想一下,肯定能罗列出一大些“同事”的一大些“美”来。

      学校倡导这项活动,我个人觉得最大的受益者,是“寻美者”——我们每一位参与活动的老师。因为,你会突然发现,嗬,原来我身处一个如此“有爱”的团队之中,身边“高手如云”,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良师益友。


          小柳子,你是我心田的“暖”

                              ——不说,不等于忘却

      不说,不等于忘却。

      相信,每个人的心底都有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温暖记忆,它可能来自亲人,朋友,也可能来自陌生人。我们并没有经常把这“暖”挂在嘴边,但却足以温暖心田,慰藉生活。失意暗淡的日子里,蛰伏心底的“暖”的记忆集锦就会升腾起来,一帧一帧地回放,阴暗惨淡的心绪会一点一点地散去。无需回忆多少,心情马上会好转,印证了那句俗透了的话——心情不好的时候,去想想那些美好的事情,美好的人……

      一直想着写点儿字,不是为了给她看,为的是温暖自己。春天,校园里,花开时节,想起她;秋天,校园里,花又开了,我又想起她。冬天,办公室里,她留给我们的几盆花,虽然没有她养得好,却时时让我想起她。我家里,她送我的好几盆多肉,兀自生长着,有的张扬放肆,有的萎靡不振,我很少照看它们,它们却一直美丽着我的心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年,她带来一大袋子花――是她的母亲看人家绿化淘汰了的花可惜了,收集回家的。她又带来学校,一年年,就繁茂成这般景象啦!)


      看到花开,看到绿植,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她。一个爱花花草草的人,心里面必然住着“美好”。我常羡慕她家,处处是盆栽。阳台上搭起了花架,不光是盆栽的美丽,单是那多姿多彩的花盆,就让我艳羡不已。电视柜上摆着各色的花,隔断上、壁橱上、窗台上,家中的角角落落,只要能放得下大小花盆的地方,一概都有恰到好处地布置。(花盆,有买来的,也有自己改造的——酸奶瓶、盒,各色饮料、厨房用品、洗剂用品的瓶瓶罐罐,不一而足,经她的巧手,都得到了“新生”。)最喜的是通往阁楼的木梯,垂下一帘“绿梦”。那美,我说不出来,只是想起那情那景,就忍不住嘴角上扬,眼中含笑,心情瞬间美美哒。

      那一日,忽然接到她的电话,我有点犯二地脱口而出:“柳子啊,打错了哈?”“没有。我给你拿了几盆多肉,在家吗?马上就过去了。” ……挂上电话,匆匆跑到小区门口,她正领着宝贝女儿捧着一个盒子从路对面跑过来,满满一盒子,大大小小的花盆,好几种多肉,真美啊!我拿出最上面的两盆,说:“太好了!我要两盆就行。”她说:“这些都是给你的。”我又是一怔,自是一番喜出望外的感谢。她笑笑说:“一直等着这盆‘玉露’长出来,说过给你一棵的。别的没有什么稀罕的。”我心底一动,不过随意的一句话,她却一直记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连盆带花,都是她送我的。)

      生活中,我是个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虽然这老规矩好像越来越不合当下适宜。她去另一所学校已很长时间了,期间除了偶尔开会见个面,说句话,私下里,各自为工作、生活忙碌着,一点儿也没有了交集,电话更是没打过,连热得时刻离不开的“微信”圈圈里,也没有互动。我们好像淡出了彼此的视线。只是,我知道我心里一直记着她带来的“美好”。让我惊喜的是,原来,她心里也一直记着我,记着我随口的一句“索求”,并一定要兑现。

      她,总是让我想起那篇流传很广的文章——《给,永远比拿愉快》。

      高尔基看着窗外儿子栽下的怒放的鲜花,提起笔给儿子写了一封回信,信中他说——

      “儿子,你走了,可是你栽的花留了下来。我望着它们,心里想,我的好儿子在岛上留下了一样美好的东西——鲜花。如果你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留给人们的都是美好的东西,像鲜花啦,好的想法啦,还有对你的美好回忆啦,你的生活该是多么愉快啊!那时候,你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

      是的,她,留给我的是鲜花,更是美好的记忆。她,是我心田的“暖”。

      小柳子,别来无恙!


写在后面:

      其实,身边,处处有美好的人,时时有美好的事。有时候没有说,并不是我们没有感知到,他(她)(它)一直都在,温暖着我们的心田。

      亲爱的同事们,愿我们都能成为别人心田的“暖”。


后记:

      小柳子——同事,柳文婷,一位多才多艺的女老师。

      我的第一幅十字绣作品——“清韵百合”,就是在她的亲自指导下完成的,从选定作品到如何缝制,再到最后的装裱,一路陪同。遗憾的是,第二幅作品——“天道酬勤”才开始了不多,却遭遇搁浅,如今躺在橱柜里已是N年。

      她,还是个“剪纸”的高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一点儿也不差。当我们休息时间,在办公室里海阔天空地狂侃热聊时,她经常是饶有兴味地刀子、剪子交替飞舞,创作着她的剪纸作品。她家里总是点缀着恰合适宜的“剪纸”作品。还记得,那年放寒假时,小柳子送我们每个同事一副“春”的剪纸作品,那红火的“春”,真是盎然了我们的那个春节。

      她,文字功夫了得。写的散文读来余味清远,我时常惋惜她为什么不去投稿,坚持下去,一定能付诸铅字。

      她,饭菜做得有一手。

      不用说,她做老师,当班主任,自是领导信任、家长学生欢迎的角儿。走进她的班级,总是布置得温馨、清爽。花花草草,自是少不了的。

      她,还有很多很多我尚且不知的才能。

      小柳子,——我仰慕、学习的好同事。

(写完了,才想起,她还曾细心地收集过办公室后面花园里的野菊花,耐心地晾晒,精心地制作了两个小枕头――纯白的枕套,清香的菊囊。

菊,有安眠、清神之用。知我喜菊,她便把其中略大点儿赠予我。而我,舍不得自己享用,孝敬了老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都出自她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