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恋上你的好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都,“新天府”之地;成都,中国“第四城”……成都,不过是一座城市,咋有这样的绮丽和魅力引无数风流名士抑或志士仁人竞折腰?

活了27年,就有九年多是在芙蓉之城度过,度过了我的大学,我一个人充满理想而略嫌孤寂的青年时光,其间,也曾一时兴起南下深圳,却迅速被那个“大”城市的文化熏跑,于彷徨中蓦然回首,古城一如既往,以它惯有的包容抚慰着我的伤痛,使我得以重整旗鼓。废话不多说了哈,一一列举能想得起来的好处,只说大项,不分得过细。

1、气候宜人,天府之国。冬不冷夏不良,既赖秦岭阻挡北方寒流、盆地造就沃野平川,又蒙千年前先人治水,都江堰福泽万代。夏过三十度,号“热矣”,冬下十度,呼“冷哉”,可见蜀地素无酷暑与严冬,此次雪灾,成都也不过飘起微絮小雪,竟为十二年未遇。

2、也许正因为温润气候、充足水源,成都盛产美女,个个首如蝤蛴,手如柔夷,随便在街上抓一个,是美女的概率比中七星彩五等奖的概率大多了,呵呵。冬天回老家,看见我们那里城市女孩也是像高原下来的,红巴巴的脸蛋,北风割得呗,无奈摇头,回成都第一天就去春熙路买衣服,一路上美色晕得我发昏,赶快买好走人,以免饱餐秀色而吃不下晚饭。

超级女生海选也是验证,啥子赛区的海选看得人不忍再看,只有成都赛区的让我在凌晨能够无聊地看上一个小时,时不时还能眼前一亮的、啧啧称叹。想来卓文君是个个性少女吧,薛涛想必很有风情和气质,至于花蕊夫人,那一定是肌肤赛雪、娇小玲珑,巴蜀大地钟灵毓秀尽显于伊人了吧。

3、文化底蕴深厚。不多说了,三国演义在咱老百姓心里的分量有多重,那段历史又多么波澜壮阔,想想自己喜欢的赵云啊、张飞啊、姜维啊等等都曾生活在差不多同一个城郭里,就足够兴奋不已了,连我八十多的外公都开始神往了,呵呵。当然,文化底蕴远不止蜀汉一支哈。

4、宽容,富有人情味,一方面来自于亲身体会,一方面可见于众人评价,我虽没有走过很多大城市,但走过的人你一言我一语自然能比出个东东。成都确实鲜见排外现象,或者说本身就是西南人流的集中地,因而压根不存在排外的文化条件,不是有人说成都人土嘛,对头,土就土,成都有的是市民文化,袍哥义气,而且不管土生的还是外来的,都很享受这种氛围。不要跟我提上海哈。

5、休闲之都,5块钱在茶馆泡一天,巴适安逸,不晓得涨价没有哈。浪漫之都,生活节奏明显比到处行色匆匆的沿海城市慢,慢点好,走得稳当嘛,呵呵。休闲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好处,不多说了。

6、美食,以前说八大菜系各显神通,现在好像看到说川菜是啥子四大菜系之首?不管咋个,就是好吃,到了这里才发现一道菜还有N多种做法,对于重口味的人来说,更是要命地诱惑。哎呀不摆了,要流哈喇子了,呵呵。

7、贫富差距小。这是我几年前思考四川文化时总结出来的一条,放在这儿不知合适不。差距小是相对的,不过这也足够了,穷人富人可以相对和谐地生活在同一座都市里(就如我家乡的小县城),当然,啥子明星开车撞了环卫工人就跑这样的事发生在哪里都不稀奇哈。具体就不分析了,比较可惜的是,随着全国大环境的变化,贫富差距还是在逐渐拉大,到一定程度,维系不同阶层之间人们的文化感情纽带就会断地,说通俗点,就是富人躲起来玩富人的游戏,中产阶级也不会在河边磕瓜子喝盖碗茶了。

8、女子地位高。这点说出来我老妈还不相信,可事实确实看得见,包括我很多本地朋友也是这样告诉我,四川尤其是成都周围就是和啥子广西、湖南不一样,没有太多的重男轻女现象,相反女子霸道地很,造成男人相对积弱,有了个雅号“pa耳朵”。至于原因,没去仔细思考过,反正是好事,女人半边天嘛。

9、消费适中,我想无需解释。去深圳时留心了一下,多项消费水平是成都的2-2.5倍。我们公司薪酬体系倒是体现的好啊,同一职级在深圳的就是比在成都的工资高这么多。

10、风景名胜,上天赐予。我想这一点应该排在最前面三项的,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了,试问中国还有哪座大城市如成都这样“门含…千秋雪”。离成都100公里左右,四面八方都是风景区,再远些,就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也大名鼎鼎的一些好地方了,所以我说成都人尤其是成都中产阶级及以上阶层的人是多么幸福了,周末开个车载全家,随便开哪个方向,肯定都有好风光等着,还有美味山野招牌菜和温泉什么的。我计划每年跑个五六个景点,不要等老了跑不动了才想花钱旅游,错。对喜欢钢筋水泥的人没话说哈,去十次青城山我也不去两次上海旅游。

11、战乱难至。大后方,绵阳、自贡等地很多军工设施,当年留下的。至少百年内未有大的内战了。打仗,成都人总偷着乐吧。不过,现在可不行了吧,一颗洲际导弹什么的哪儿都打。

12、西南第一城,空间大,机会多,平原地形利于铺开发展,就如摊饼一样,周围全是山包和黄土,你如何摊这张大饼?如河南、陕西的一些城市,重庆这样的也恼火,总不能把山都炸掉吧。

十二这个数字不错,其它还有什么,像治安仅就成都来说还真不坏,尤其考虑到西南这一块多民族混居等等因素,也许是我运气好吧,深更半夜一个人背着皮包在三环外工地旁游荡都没啥事,和佳人凌晨三点逛府南河聊天也没招抢过,呵呵。不过,这些都要考虑几率性问题。比如深圳,最近听一位广东当地的老总亲口叙述,那里的抢钱抢包砍手已经上升到直接抢人的地步,他认识的人中不是一个两个连人带车被抢了,听起来毛骨悚然,这样的城市有安全感吗?他也说没有,邓爷爷也许早料到了,但这不是不建特区的理由,现在的当地政府呢,早习惯了。另一方面,我到深圳头两天就不得不一个人在陌生的乱七八糟的住宅区里转悠,还按照老习惯自以为自己有把握地把手机握在手里或放衬衫口袋里,六千多的手机厚得撑起衣服一块,无论走阴暗处还是坐小巴都不可避免,竟然安全度过了那段时光,现在想来后怕。


那么,按照辩证法,成都必然也有不好的,想一下。

比如空气污染严重,老妈在成都住了半年多,什么都好,就是空气差、街面脏,没法晒被子。我基本认同。虽然不像资源型城市那样黑灰飞舞般恐怖,鼻孔、衬衫袖口第一天都干净不了的,办公室和家里靠窗的桌面必有一层细灰,我留心试验过。最近看报纸,市里就表示要优化环境卫生,要做到浅色衬衫三天不脏袖口,主干道席地而坐,听起来挺对症下药的,不错啊。

深圳的空气带着清新,海边嘛,这点没得说,这是它留给我的唯一一点比成都好的地方,别跟我说什么“生活更便利”“机会更多”,这些稍经大脑就知道是屁话,出于逻辑和出于个人价值目的就很好判断,可可西里都可以生活,什么叫便利?成都够你用度了。重庆市长就不是市长了,就升不上主席了,在哪里都出英雄也出狗熊,机会多少那是相当不本质的认识。

走遍全国后,来到四川定居的人多矣,公司里同事常常聊起经历,发现彼此都在深圳留下过痕迹的亦多。这不,这两个月我们通知几十人面试,只有一两个愿意去深圳,都不想离开成都,呵呵。成都就这么好?


2008年2月28日


(无法忍受自己生涩弱智口气不一的文字,倒退回二十年前,无法忍受自己乱糟糟的日记和间断的思绪,所以憋了很多天整理一次。怎么回事呢,可能被领导高要求“整”的,呵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文: 1、标题的几种写法: 第一种: 前面带#号,后面带文字,分别表示h1-h6,上图可以看出,只到h6,而且h...
    猿ape阅读 433评论 0 2
  • 五米开外,雌雄同体 十米开外,人畜不分 看人自带美颜相机功能 整个世界都是马赛克 清晨起来,站在二楼看了看外面的世...
    晨一文阅读 278评论 1 2
  • 1.音频,姜老师发音歌,清英第一册,成语三人成虎,功亏一篑。 2.视频,无 3.游戏和应用 (1)played w...
    紫夜1606阅读 196评论 0 0
  • 亲爱的朋友, 祝好!香港发布八号风球的天气预报,我因连着叫了一周的外卖,今天中午终于突发奇想,要自己下楼去吃桂林...
    居无所处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