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动物园

十月二号,老凌带我逛了广州动物园。

那天,广州动物园的售票处排了3条长长的队伍,人群中散发着一股甜如蜜糖的欢乐气氛,大人牵着小孩,喜气洋洋。国庆长假刚拉开序幕,七天的狂欢还没挥霍完,谁会皱着眉头过呢?

这是个老字号的动物园,虽然设施陈旧,但历史悠久,除了长隆香江野生动物园,它也算是个游玩的好去处。

走进动物园里面,一座恐龙雕像矗立在眼前,它颀长的脖颈像桥梁般横贯,让人想起《冰河世纪3》里面猛犸夫妇在恐龙世界里顺着它们的脖颈溜过悬崖的场景。

恐龙雕塑

几步之外,被花草丛簇拥的小象俏皮而可爱,看起来像雕塑,其实是用草木修剪而成。

它有一双精灵灵的大眼睛,还没发育完全的象鼻卷曲着,胖胖的腿结实地踩在地上,屁股浑圆饱满。

萌是一种生产力,能带来愉悦感。修剪出它的工人一定很幸福。

我从小在物质匮乏的农村长大,没有多少机会逛动物园,这次游玩让我很兴奋。但这种兴奋没有持续多久。

我们到的第一站是“飞禽大观”,编织细密的铁丝网笼罩着一片小天地,里面还有大大小小的笼屋。空间狭小,压抑,闭塞。

羽毛丰艳五彩斑斓的金刚鹦鹉无精打采地落在树枝上,并不舍得为争相拍照的人们贡献出一声鸣叫。

种种奇异的鹦鹉被关在几平米的笼子里,它们耷拉着脑袋,呈现出一种逆来顺受的无聊。有一只嘴巴扁长的鸟儿,嘴角还破缺了一块,耸立着羽毛,半眯着眼睛,好像在睡觉。

几米之外,是另一片天地,更大的笼屋,高冷的孔雀在安静地踱步,它们体态优雅,洒脱的羽毛拂过地上的花草,面对路人的脚步和相机的喀嚓声,既不惊悸,也不躲避。

孔雀

时至正午,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人们眯起了眼睛,成群结队的火烈鸟已经开始午睡,它们支着细枝条般的长腿,单腿站立,脑袋蜷缩进羽毛里,水中的倒影奇幻,犹如梦境。

跟被囚禁的鹦鹉们不同,火烈鸟们有一块小岛,依山傍水,既能躲避烈日,也能潜入水中捉鱼吃。

火烈鸟

鸟类中最自由的,当属于鹈鹕,它们有着剪刀般粗直而尖锐的嘴,张开嘴,随着浑浊的水波往前浮游,小鱼儿都被吸进了口中。

鹈鹕拥有着整整一汪宽广的湖泊,它们自由自在地划着水波,三五成群,有的在梳理羽毛,有的在湖心的岛上栖息。

远远看去,它们真像白天鹅,一样的自由自在和骄傲,从来不需要为觅食而烦恼。

真正骄傲的是黑天鹅。两只黑天鹅混在鹈鹕群中,却不与它们为伍,离得远远的,互相结伴而行,在繁花丛下互相追逐。

鹈鹕

鸟儿们是幸福的,至少它们还有翅膀,能够在一小片天空飞翔。陆地上的动物就惨了,它们的归宿只有坚实的笼子。

我们遇见的第一只猛兽是一只慵懒的狮子,它背对着游客,顺滑的皮毛在阳光下显得有些暗淡,有个无聊的中年男人朝它大吼,希望引起它的注意,但它只是满不在乎地回了一下头,又调转回去,半趴在地上。

一只焦灼的金钱豹是这个动物园的网红,它好像在为什么事情而烦心,不断地来回踱步,走两步,回头,转身又走两步,一个来回,又一个来回……它的笼子外聚集了大量惊异又愉快的游人,孩子们惊叫着,大人们将摄像头对准豹子,啧啧称奇。

豹子在为什么焦灼呢,这笼子里的生活吗?这摆脱不掉的游人的目光和镜头吗?还是离开了广阔无垠的大草原,再也没有自由?

我不知道,只是看着它一圈圈地来回,好像一个被某种难题困住的人,在徒劳地原地打转,想寻求一个答案。

忽然有些心疼这只豹子。

金钱豹旁边是狼山,说是山,其实只是一个小山头,四面八方被厚厚的玻璃墙围住,外面的介绍板上写着狼群的习性和凶猛度。围绕着它走了一圈,我们只发现了一条狼,它蜷缩在一个刚能容身的坑中睡觉,坑的四周花草稀疏。

找了找,没发现其他的狼。挺无聊的,当习惯了群居的狼被独自锁在厚厚的墙内,它会得忧郁症吗?

除了慵懒的狮子和焦灼的豹子,孤独的狼,还有伸长脖颈吃绿叶的长颈鹿,躺在泥地里打滚的犀牛……

动物们沉陷于终日饱腹而眠的百无聊赖中,游人们除了乍见的猎奇感,再也不愿意多看一眼。唯一让人感到活力犹存的,是一刻也不安静的猴子们。

老猴子与小猴子

大片的假山上,长长的绳索前后贯通,数十只大小各异的猴子挂在树枝上,它们有着运动员的身手,或像某种跨栏选手一样,极快地往前蹦跃,或者像攀岩的老手,轻而易举从山的底部爬到顶端。

极小的猴子,大约像黄鼠狼那么大,抱着一个苹果在细细地啃,旁边的老猴转来转去,还是往前奔跑了,小猴霎时也像箭一般地冲过去,紧跟着,跳过岩石,爬山,勾上绳索。

百无聊赖的不仅是陆地动物们,还有鳄鱼。它们或趴在地上装死,或在浅浅的水里盘桓,眼珠凸起,皮肤的质地坚硬粗糙,水泥色,跟土地浑然一体。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蟒蛇的笼子,十几平米的围起来的屋子里,蹦来蹦去的绿色蜥蜴与小鸭子、小白兔、鸡共居一室,变色龙在低矮的树旁打转。

蟒蛇的屋子

小鸭子身上被咬出一块缺口,在大鸭子旁边簌簌地微抖着羽毛,不知道是因为疼痛,还是因为恐惧。

蟒蛇在笼中盘着,安静,几步之外,一只通体雪白的小兔安然地啃着青菜叶,旁边的蜥蜴和鸡都若无其事。很明显,兔子这种多肉而又繁殖旺盛的小萌物,正好作为蟒蛇的食物。

最后一站是海底世界。色彩斑斓、奇形怪状的鱼儿们游来游去,相安无事,珊瑚们有规律地扭着细长而密集的身体,像在召唤着什么。

鱼儿们没有记忆,只需要游弋,这大概是最安全的生活状态。

色彩斑斓的鱼儿

整个游玩的过程,我都想着作为一只动物的好处和坏处。三栖动物里面,哪种最幸福?

陆地的凶猛动物,远离人群,容易遭到人类的猎捕;水底的鱼群,斑斓鲜艳,是人们盘中的美食和屋里的美丽陈设;天上的飞鸟,看起来自由自在,每天都要为觅食而奔波。

人作为万物之灵,食物链的最顶端,当然有权力把动物圈养在笼子里,以食物换得它们的自由。

但若是动物们有智识,它们自己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养宠物狗的朋友们都说,每天都要遛狗,并不是为了自己的需要,而是为了狗,狗若不遛,时常关在屋子里,容易得忧郁症。

飞奔在非洲大草原上,每天饥肠辘辘地觅食,与天敌竞争赛跑,与大自然赤手空拳地搏斗,如今却被关在几平米的笼子里,那只焦灼的豹子,有人关心它的心情吗?

人类总有多种逃脱束缚的方式,肖申克的救赎,越狱,飞越疯人院,等等,就连博物馆里古老陈旧的展品都能在复活的黑夜里四处逃窜,若是动物园里的动物们策划着一场逃离,那是怎样的情节?

嘿,那只豹子,跑快一点!不要被人类关在笼子里,终老一生,抑郁而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