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今天,是语文组的总结,是一场语文组的盛宴,确切的说,是小语组的盛宴。作为中语组的一员,我深感惭愧,我需要再沉淀、需要再努力,在这里做老师,不容易,做语文老师尤其不易,做班主任更难。今天的课程总结我看清了语文的板块和核心。一个核心四大板块。所谓的一个核心就是以孩子为中心,四大板块是大课程、晨诵、语文教材、班主任。下面我就分点说说的体会。

以孩子为中心,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班级管理都是以学生为核心的。学生的认知起点是我们班级管理和课程设置的起点,这决定了无论是我们的课程还是我们的管理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没有现成的模板可以依存。每个孩子都是活生生的,没有抽象的学生,我们这个学校把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话领悟得很深,执行的很好。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他让我对于生命多了一份,不是一份,是很多敬畏,很多时候敬畏到我不知道如何和学生相处,总觉我哪里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他们,伤害到他们的天赋,泯灭了他们的个性。太远了不行,太近了也不行,这个分寸感真的好难把握,在没有搞明白、搞清楚之前我觉得我是不敢做的。之前我以为,所谓的好老师就是课上的好一点、对学生更有爱、更有耐心一点。现在发现我这种认识仅仅是海平面上的冰山,巨大的能量在海平面下面,最难做的是海平面下的那部分看不到的地方。到了这里,我知道了他有个很专业的名字叫——存在关系。这个存在关系可能就是老师对于学生亲近度。对于课好一点,我一直认为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语文老师,我的任务是通过我的语文课让学生有收获,尽量少一些机械的记忆,多一些理解性的东西,尽量让每一篇文章都和生命有关联。到了这里之后,我知道了,他有一个更上位的名字——认知关系。存在关系先于认知关系,做为一名有十几年教龄的高中语文老师,在应试中取得过一定成绩的高中老师,可能从骨子里我是不擅长和学生去建立存在关系的。我只是觉得你的课上的好,学生有收获,自然会喜欢你的学科,自然会愿意学你的学科。到了这里之后,我发现不仅仅是这样的,因为人永远是有比较的,高中生有高考的压力,可能自带学习动机,所以,这个地方老师可以不怎么着力,可以集中精力去备课、去提高自己对于学科的知识的认识。我甚至感觉高中生对于老师是认知关系先于存在关系的。但是到了这之后,我发现不是这样的,不管是认知关系还是存在关系我的认识太肤浅,他需要升级,需要分寸感、而这个分寸感既无法传授,别人也无法教你,只能你自己在实践中去一步步地逼近逼近……这是我对于一个核心的认识。

下面说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晨诵,晨诵我觉得就是诗歌教学,说实在话,以前我的长项就是诗歌教学,我最引以为傲的也是诗歌教学。知识中心可能太好用了吧?讲可能是很容易的方法吧,通过讲解我能让学生明白如何读懂诗歌,读懂诗歌的内容、手法,最后能够理解诗歌的情感。到了这里之后,我才知道,这远远不够,我知道了晨诵不是用来读懂诗歌的,说白了就是他的使命不是让学生学习诗歌,他的使命是:唤醒黎明。为了实现这四个字就又出现了三个用来解释他的术语,那就是诗——思——诗,经由诗歌走向思,经由思在走向诗,此时的诗已经不是最初的诗了。为了说明这个诗和最初的诗的区别,于是就出现了综合阶段的诗。于是又一组概念出现了,浪漫、精确、综合。最初的诗是浪漫的感知,而思就是精确,最后的诗就是综合。这么一转化,之前我的那些认识就要再次被重塑了。最最关键的不在这里,而是经概念这么一转化,于是新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是不论是诗和思还是浪漫精确综合他们是需要把握度的,也就是说小学的晨诵浪漫要多一点,诗要多一点,初中思要多一点。要把握度。什么是度呢?就是中庸,就是分寸感。这个分寸感别人教不了你,需要自己去体会,自己去把握。诗多了,那就是太浪漫了,那学生思就少了。思少了,大概脑子就不锋利了,思维就发展不起来了。皮亚杰把孩子认知分为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思维处于不同的阶段,初中生,也就是十三四岁的孩子应该是处于形式运算阶段的。维果斯基说,学习先于发展,也就是说思维训练的好它有助于儿童的发展,按这个,学习不就不能无止境的拔高,因为他有一个最近发展区。理论就是这样的,因为初中生处于形式运算阶段、所以晨诵需要思多一点。可是,理想和现实是不一样的,或者说理论实践是有距离的。因为学生的遭遇和经历不一样,所以,他们的思维发展水平也不一样,也就是说,不是每个孩子到了初中思维都会发展的好,都能走到形式运算阶段,也就是说,有些孩子上了初中,可是他的思维、他的认知可能处于小学三年级的阶段,他就在那个浪漫里拔不出来,可是有些娃娃不想浪漫,人家觉得再浪漫就没意思了,人家需要精确。于是,我们又有了解决办法那就是让课堂上那些思维好的,通过课堂对话带哪些思维差的,这有了一个专业的术语:那就是认知差异。认知差异是资源,如何知道认知差异呢?很简单,那就是挑战单去测学生,那这里就出现了出挑战单的难度,挑战单要想测出学生的水平、测出学生的认知差异。要想达到这个目的,我需要做的是:第一、挑战单的设置要达到孩子的最近发展区,至少要达到大部分孩子的最近发展区,否则测不出来,这个挑战单需要很专业。第二:要设计出孩子们想做的挑战单、题量、难易都要适中,另外还要保证学生做的时候能够专注,也就是说你要分辨出学生之所以呈现出这样的挑战单是他真正的认知水平吗?这只是备课前的准备。也是起点,下面就是你如何经由这个认知起点达到认知终点的问题了。这很简单是不是?可是你说好听点叫一不小心、说难听点叫水平不行,就会出现你的终点就是学生的起点。这样,你会死的很惨、就没有学生理你了。还有一个极端就是你的终点学生根本无法通过对话达到,于是,你就要开始讲了,开始灌输了,于是你在课堂上成功的完成了学生中心向教师中心(知识)的转移。最近发展区是个名字,这个区域、你看不见、摸不着、你只能通过课堂实践去触摸他,一步步接近他。这需要智慧、毅力、耐心。

大课程:何为大课程?就是经典。何为经典?就是涉及到人类重大母题的话题讨论。哪些是人类重大的母题?我目前知道的:孝与慈、生命的意义、家国的选择、何为故乡,感性与理性的选择,这是目前我感受的,知道的。可能后续还会有,待补充……通过一个个大课程把这些人类永恒的主题在孩子们心中一次次擦亮。当然、要想擦亮孩子首先你需要擦亮自己,否则,不可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这个道理我是明白的,可是哪个大课程的领会不需要时间、不需要耗费老师的精力。有些书目是需要用一生去读的。单单是古代的(孔孟老庄唐诗宋词)就够一辈子去研读了,去学习的了。更不要说加上现代的鲁迅这些人了。也就说不加心理学的维度,光知识本身就要耗费老师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了。别人做出来的,自己可能用不了,因为你的高度不到,自己没有两把刷子你连做都做出来,就算做出来了可能是支离破碎的,是不成片的,为什么?你没有哲学视野,你的逻辑性不强。所以落到孩子哪里,可能什么都没有。这样一个课程下来,综合就无处落了,戏剧也好,演讲也好,就可能会落空。

教材是不是简单一些?我现在知道,在这里,没有轻松的。教材你要做的是:教材的框架是什么?教材的编纂者对于老师的要求是什么,你想用教材干什么,对于我来说,不要应试了,教材教什么就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我要用教材干什么?天啊,我要用教材干什么?这是在干什么,这需要我有怎样的视野和能力呢?如果我能力强,那么处理起来容易,我就可以把教材处理的游刃有余,如果我的视野不够,那么,我有可能连最基本的标准都达不到。那么,对于教材,我要做什么?首先,我得知道考纲,初中的考纲,只有明白了中招的考纲我才能够先清楚考试的东西,我知道了它,我才能够游刃有余的超越于他。其次,我还需要知道初中的课标,知道了初中的课表,我才知道国家想要让我用它干什么,他的底线在哪里?它的顶峰又在哪里?初中的每一个年级,他对于读写的要求又到了什么样的层级,我如何用书上的文章达到我要达到的目标,或者说编教材的人想要我达到的目标,我还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给学生往上拔一拔,能拔到什么程度,这些还都没有考虑学生的维度呢,也就是说这里的学生还是抽象的学生呢,等接触到了具体的学生你的这一切的一切可能都是徒劳的。要推倒重来的。而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教材、课标、考纲都是新的。需要时间、需要精力去完成。

班主任:之前也做班主任,啥班都带过,重点班、理科班、文科班、艺术班、普通班的班主任都做过,总的感觉就是:能不惩罚的不惩罚、能感化的感化、只要能让学生自己扛起来的坚决不叫家长。因为:我信奉一个规律:那就是,如果你搞不定人家家娃,你很难搞定他的妈。一个这样的娃背后一定是站着一个比娃更难搞的妈。做学生、做老师都不容易,何必为难自己人。另外有一点就是:我要是做不到,那么,我就不要求学生必须做到。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这是我们师范学校的校训。所以,我需要做的是就是,研究各类课需要怎么上?需要想这个课怎么上学生才会懂。怎么才能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那就是老师的阅读水平提高了学生才能能提高,永远不要想着“以己昏昏,使人昭昭”。所以,我会研究会去做大量的高考题,自己做对想办法把学生整会,自己不用的方法,自己想不明白的坚决不教学生,那时是有安全感的,这份安全感来自于考试、来自于高考成绩。所以,对于学生,我不需要在建立存在关系上着力,你的课上的好,知识讲得清楚明白,那就够了,所以,我可以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用到教学上,用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上。我想的是:不管将来到了哪里,我的语文课是立得住的。他们会需要你,仅仅是因为你可以让他们学会语文。那么,你让他们做什么他们就都会去做。可是到了这里,不一样了,我知道: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引领:需要让孩子的生命有方向。何为有方向?就是让孩子找到生命的意义感。班级要有方向,要有愿景、使命、价值观。如何让班级有呢?那么,首先,我们个人要有,然后才能带着孩子有,自己活出来,才能带着孩子活出来。我们如何才能有呢?很简单,需要懂哲学,需要有哲学根基,这个哲学不仅是中哲,还有西哲。你没功夫读,当然最重要的是你读不懂,所以就需要校长带着读。于是,就开启了他认识你,你不认识他的时代了,等到你认识了他,你知了,那么下来就是行了。如何才能活出来呢?只有一个办法:深度热爱。深度热爱你的学科,深度热爱你的学生,缺了哪个纬度,你都很难做到。坚定了内心,其他的外在策略是可以学习的,道路千千条,你要选择最省力、最近的一条。问题在于哪怕你选择的是最近的、最省力的,你也要遭受很大的困难,甚至于老人遭遇鲨鱼的困境,因为,你的目标太远大了。在这里,考试只是额外的,不是终极的目标。你越早找到自己的方向,你就越有可能有更大的成就。就像叶嘉莹老师,她三岁就开始学习唐诗了。当然,早上路是第一位,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起点还是很重要的,而我们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不一样的,这个不决定于我们。可是最为重要的是你内心的坚持与坚定,你坚定不移的前行。行百里者半九十,多数人不成功不是因为不聪明、而是太聪明,只要翻过聪明这个坎就是大智慧了。所谓的通透无非就是看穿一切、看透了一切依然愿意坚持的那个人。可是,我们也要承认,我们是普通人,我们有普通人的弱点,害怕失败,害怕挫折,害怕嘲讽。在一次次的前行中,我们需要不断擦亮眼睛、擦亮内心、需要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我们收获与得失。在一次次的回望中更加明确方向、坚定自己。这就是班级叙事的重要性,师生共同回望、共同面对我们的不美好、糟糕,我们的高光时刻,我们的高峰体验,为我们未来的路走得更坚定、更顺畅找到更好的基点。如果我们走得足够好、我们就可以回顾的高峰体验满满,如果我们做的不好,我们就可能会在总结的时候无话可说,会很作难,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课程引领管理。作为班主任,我们还肩负着一个使命,那就是不仅要引领每一个孩子,让孩子的生命有意义感,而且要让整个班级有方向,这个很重要,因为任何人都是社会中人,既然是社会中人,那么,我们每个人就会有一种需求,那就是得到别人的认可,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老师的评价和环境的作用对于孩子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孩子越小环境的影响就越大,很多时候不是老师改变孩子,而是班级的风气和氛围也会从外在去改变影响孩子。作为班主任,既要发挥班级班风的作用去外塑,又要通过课程去引领孩子内在生命的挺立,这两者需要并举,对于年龄越大的孩子外在的环境的力量可能越小,而孩子内在生命的挺立就显得更为重要。但是,无论如何,那种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不顾及的孩子我觉得不要说初中生,哪怕是高中生也很少。所以,内在的引领加上外在班风的塑造去促进一个孩子一生的成长。

总之,教育之路漫漫兮,值得每一位热爱教育的人去求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