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In Action研学记录 - 第3、4章

第三章

spring自带4种类型的装配方式:按照bean的属性名称自动装配bean(byName)、按照bean的属性类型自动装配bean(byType)、按照与bean构造器入参具有相同类型自动装配bean(constructor)和按照构造器和属性类型的先后顺序自动装配bean(autodetect)

byName方式装配的缺点:bean的名称要和要装配的bean属性的名称一致

byType方式装配的缺点:如果找到多个与待装配的bean的类型都一样,spring会因为不知道该装配哪一个bean而抛出异常。可以使用<bean>元素的primary属性来设置首选bean,可以使用<bean>元素的autowire-candidate属性来设置在自动装配时排除哪些bean

constructor方式装配的缺点:和byType方式一样,找到多个合适得bean,会因为不知道到底要装配哪一个bean而抛异常

spring默认设置自动装配为none(即default-autowire属性值为none),即所有bean都不进行自动装配

设置default-autowire为某个值时,并不是设置了应用上下文中的所有bean都是对应的装配方式,而是仅对设置的当前配置文件中的所有bean的装配方式为指定的装配方式

自动装配和手动显式装配可以混用

spring默认关闭注解式装配。使用<context:annotation-config>来启用

spring支持常用的@Autowired、@Inject和@Resource注解来实现自动装配

@Autowired可以写在构造方法、普通方法和私有变量上,但是必须保证只能找到一个与之匹配的bean,否则spring会因为不知道装配哪一个bean而抛异常。同时它还有个额外的属性-required,设置为false则当找不到要装配得bean时不至于抛异常,而是设置为null

@Autowired可以配合@Qualifier使用byName的装配方式来缩小装配的范围

@Inject是在Java中标准的注解,可以和spring中的@Autowired注解等价互换。只不过@Inject要求要装配的bean一定要存在,否则会抛异常

spring中的@Autowired可以配合@Qualifier限定装配范围以更精确更适合的进行装配,那么Java中的@Inject也可以配合@Named限定。@Named使用bean的id进行限定

第二张中提到的spEL,在使用@Value注解来注入简单值时,也可用spEL的特性。如:动态计算

使用<context:component-scan>元素代替<context:annotation-config>,同时具有自动扫描检测bean和开启注解式的装配方式

使用@Configuration注解就等同于在XML配置文件中的配置的<beans>根元素,表示是一个bean的配置集合

使用注解创建一个bean时,当前bean又依赖另外一个bean才能成功创建,则调用另一个bean的方法即可。但实际上在默认情况下,spring仍会返回此bean的同一个实例


总结:

spring支持多种自动装配得注解,比如Java中的@Inject

@Autowired、@Inject和@Resource注解都能实现自动装配,但使用场景不同,不能用错场景

@Value注解中也能使用spEL表达式


第四章

分布于应用中的多处功能,称为横切关注点

切点的定义会匹配通知要织入的n个连接点

通知和切点的结合,称为切面。切面的工作,称为通知

aop可以在不修改原有类的情况下,为其赋予新的行为和状态(代理)

将切面应用到目标对象来创建新的代理对象的过程,称为织入

织入的时机分类:

编译期 - 典型代表:AspectJ

类加载期 - 典型代表:AspectJ 5的LTW

运行期 - 典型代表:spring aop

spring是在运行期将切面织入spring管理的bean中的。代理类封装了目标类,并拦截被通知方法的调用,再讲调用转发给真正的bean

只有在使用applicationcontext,从bean工厂加载bean时才会创建bean的代理对象,否则一般只会在需要用到相关bean时,才会去创建代理对象

spring aop是一个功能弱化的aop的实现,只支持方法级别的拦截,且也不支持构造器通知(Java的构造方法很特殊,spring的aop功能较弱无法支持bean创建前后的通知)。如果不满足则需要配合AspectJ来实现高级aop

使用<aop:aspect>元素定义切面,使用<aop:config>元素标示配置是顶层的aop配置

使用环绕通知时,建议一定要调用ProceedingJointPoint对象的proceed()方法,如果不调用,则将不会调用目标方法

spring自带了自动代理创建类,只要在XMLw配置文件中应用<aop:aspectj-autoproxy />元素即可开启,他会自动代理bean,且这些bean要配合使用@Aspect注解

虽然类被配置成了切面,但同时也可以正常地装配成普通的bean来使用


总结:

aop有很多厂商的实现,spring自己也实现了一套,是基于方法的

spring aop在一般情况下,只有当用到bean时才回去创建它的代理

spring aop是在运行时aop容器为代理的bean自动创建代理对象,是动态代理,它不需要特殊的编译器来织入切面。而aspectj是编译期,故需要编译器支持来织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