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客观存在的吗?其实这是一个错觉世界,需要我们接受和尝试

知觉是心理学基础知识重要概念。

知觉内涵是“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在人脑中的反映”,它来自感觉,高于感觉,但都是感性认知,反映事物外部现象。

这个概念可以简称为事物整体在大脑中的映象,由此理解这句话,“我们看似和别人打交道,其实是和这个人在我们头脑中的形象打交道”。

知觉是对感觉的解释,具有四个特性。整体性:包含闭合原则、连续性原则、接近性原则、相似性原则,这是指上述特性事物容易被大脑知觉为整体,比如看到一个人不会分作各部分而是整体。

选择性:根据感觉通道容量和需要,区分背景和对象,也即是选择知觉对象,比如两可图。注意选择性可以互换背景和对象,因此喜欢你你是宝、厌恶你你是恶,不要纳闷找解释,只因为这个人的选择性变化了。

恒常性:知觉映象恒常性,无论远近装饰,你还是那个你,别以为换个马甲就不认识了。恒常性让客观尽可能被认识,求同存异。

理解性:知觉人事物总是想知道这是啥,还要用词语说出来,必然用到过去经验给出解释。归因就是普遍需要。

知觉外延四类,空间知觉包括大小、形状、方位、距离,时间知觉受多种因素影响,是物质现象延续性和顺序性反映,运动知觉有一定速度才可以,错觉是个有价值话题。

咨询中如何应用知觉呢?

比如有学生恐惧学校场所,可以解释为出现错觉,学校本身不可怕,因为出现错觉才知觉可怕,看到不一样实际是原来一样的。给出体验,两本相同书籍纵横摆放知觉长短不一,这是错觉。

要坚信正确感觉知觉是可能的,错觉不可怕,通过“支持鼓励、启发引导”,打比方帮助,然后去尝试,产生效能感。

这就是心动加行动的“坚信+尝试”帮助法。

错觉特性是歪曲知觉、客观存在、无法消除。举例比如转向。


几点联想。

一是,知觉是经验世界。知觉是记忆、经验、解释的呈现。

如果说感觉到的是主观世界(因为感受性不同、物理刺激变成神经信息的换能等),那么知觉更多是经验世界,其四个特性说明这一点。

感觉是窗外世界的映象,知觉就是开窗开窗帘的过程。

既然涉及经验,就要警惕经验主义的泛滥,固守陈规,固步自封,这是移情现象的解释。才需要求异思维。

二是,距离知觉告诉远望可以放松眼睛,在于这时候晶体平直,焦点在远处,才可以看清楚事物,也就缓解眼睛疲劳作用。

方位知觉告诉我们,这是自我中心体验的结果,没有方位只有主观感受。

三是,知觉的是错觉世界,这个非常重要。

真实错觉很寻常,比如霓虹灯的似动,彩云追月的诱导运动,屏幕小点的自主运动,这些是运动错觉,还有手表分针时针的不动,光速的不动。

线段长短、面积大小、似重等等都是,这些真实存在,无法克服,好比看到太阳东方升起。

意义在于保持觉察:我们自以为是的东西,尤其心理三观看法,几乎就是错觉!!!

因为这建立在经验、解释、主观、自我等基础之上,与真实错觉非常类似。

承认这一点,可以解决好多心理生活困惑,因为我们看到的不是客观世界,而是主观的错觉世界。

当然,说这是每个人相对的自我大脑知觉的世界映象更好接受点吧。

四是,回答这个问题:如何帮助一个转向的人走出来呢?

答案就是先判断再应对,判断这个人处于错觉中,由此采用错觉的应对方式,具体就是接受自己处于错觉中,尝试着多走走有可能走出错觉(这也只是相对错觉轻微罢了,本质还是错觉,只不过与别人错觉类似,有人可以理解罢了)。

最后以一个故事结束:有个国家原本人人正常,突然有口井水奇异变化,喝了井水人就不正常了,但是这个井水甘甜可口,人们纷纷去喝,只有国王一人坚持不喝保持正常。然而所有其他人都认为国王不正常,无奈之下国王也不得不喝井水,一起不正常,于是大家也就可以互相理解了。

心理世界,没有对错,只有可否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