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 那些忧伤的年轻人

如果你爱一个人,请把他送去北京,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一个人,请把他送去北京,那里是地狱。


2016/03/31  6:30AM

闹钟没响我就醒了。今天去北京:面试,和找房子。

我迅速爬起来煮鸡蛋,冲麦片,这种营养又单调的早餐我已经吃了一个月。吃早饭的时候不停地刷手机,确认路线……是的,我非常焦虑。

前一天接到实习通知后,就很心慌——如果公司要求尽快入职,眼下就要找房子。当天中午根本睡不着,打开电脑去各种租房网站检索,在本子上记下一堆乱七八糟的号码,一个一个打过去。

好多人说要“小心”中介,我倒觉得有些“坑”躲是躲不过的,倒不如到坑边去瞧瞧或者干脆跳进去体验一把,吃亏犯错走弯路这种事要趁着年轻。

那天下午我打了十几个电话,约了两位中介,两位房东,都在第二天,和面试一起。去一趟最好多办点事,一次往返就是一百块,肉疼……这是三月份我第三次去北京,身心俱疲。

8:00AM

等候检票的时候我在化妆。化了妆的女人会让人产生错觉,以为她很自信,过得很好。

车上人很多,但是不吵。我闭着眼,想起两周前自己遇上的早高峰。面试约在9:20,四号线的宣武门人山人海,唰唰唰过去五辆车我愣是挤不上去,站在角落里狼狈地抱着文件夹欲哭无泪;再挤也要挤上去,地面路况一定更糟糕……

10:00AM

快出地铁站的时候,我打给中介李大哥。怕他不认识,我说自己穿了白衬衣,然后特地脱掉外套在C口等。

“美女,回头!”我转头看到一个中年男人,个不高,穿夹克,骑着摩托,东北口音。“房子就在这附近,走过去也不近,上车吧”,我有点犹豫。从小奶奶就告诉我,坏人特别多,别上陌生人的车,那时候真有点担心被卖到大山里给人家做媳妇……

每个房产中介的摩托车技术都很好,能够在各种狭窄人多的小胡同里穿梭。三月底的北京风很大,各式各样的人开着各式各样的车,送餐的、送货的、洒水作业的、押送人民币的……他们都在工作,都在这城市里奔命。

第一套房子收拾得很干净,木地板,次卧和客厅空着。大哥说客厅可以打隔断,一天功夫就能弄好。

第二套是板楼,没电梯,楼道里堆了好多杂物,电线上积满了灰。屋里被分隔成ABCDEF,大概五六间卧室,我去的时候一个男人在家。那天是工作日,不知道为啥他不用上班。

第三套屋里住的人还没搬走,他坐在床上,腿打着石膏,床边放着一把拐。没有人照顾他吗?我问屋子是否朝南,大哥说是。仔细一看,窗户确实朝南,可是连着厨房,不能开的。

第四套朝西,很宽敞,有一面墙的大衣柜,窗外有棵大柳树,看一眼真是满心欢喜;一问价格,心就冷了大半截。

11:00AM

我抽空发了一条朋友圈,说那些房间的价格很感人……

师姐看了很热心地问我:工作定没定,如果只是实习可以先去她那里住着。心头一热,可一盘算从南三环到北三环的距离,也只能心领师姐的好意。

Jay哥在评论里问我北京房价几何?我答了之后,他说:北京,真是要命!是啊,真是要命,有时候精神恍惚,不知道为啥非要来这么要命的地方……

12:00AM

机缘是妙不可言的东西,就像煎饼果子从没想到自己从英国毕业后,竟然回了母校工作。我下午约看的房子就在学校附近,顺路去看她。见面之前特地跑品园买两只郁金香和百合,阔别两年,见面总要带点什么!(我要是个男人,一定拿下了很多妹子……)

她一点都没变,依然人淡如菊。我们去北区食堂吃,那儿的饭也没变,看起来依然没食欲。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俩在全日餐厅吃午饭,我在她面前泣不成声,想到毕业后知交零落心里难过。后来终究是散落了,全日拆了,新人又来,园子里物非人非。如今故地重游:爱过,但是不会哭了……

一起跟煎饼果子入职的男同事学历不高,实习经历也不出彩,可招聘老师还是在一群优秀的女硕士中扒拉出这位男性,选中了他。

煎饼果子讲起这事挺不平的:你说说看,为啥再怎么优秀都不如一条染色体来的有用?!Y染色体可是残缺的……

1:30PM

昨天电话里张先生说他是房东,我当时将信将疑的,紫金这种地方居然还有房东直租?

陈总提醒我,不要信,都是群租房。陈总为R大工作一年多,代码写了8000多行,他也一直谋划着租一间离工作地近一点的房。

果然,我跟着这个伪房东见识到了什么叫“群租房”——像个大杂院一样,整个楼层都是打通的,好多好多小隔间,隔一定距离就有洗漱间和厕所,全部是公共的,楼道里散乱地晾着衣服、尿布,堆着大白菜、电饭锅……没人把那里当家,只是一个晚上睡觉的地方。

“陈总,真的是群租房……对了,汇贤饺子很好吃,我给你带点?”他吃过了,我带了一斤西门炒栗子给他,急急地往学校里走。中午的太阳有点辣,出汗了,去擦,BB霜蹭了一袖口。

人啊,明明是禽兽,非要穿什么楚楚的衣服,化什么娇艳明媚的妆,都是装而已。

同是漂泊的老友见面,少不得又是一顿牢骚:留北京吗?房子怎么办?户口怎么办?孩子怎么办?我们都不想死在北京,此地不留爷,爷就回去建设家乡了。

我说,这个春天压力很大,异常心焦。陈总淡淡地笑:“二姐,好好活着!”是,一天天活下去,总会柳暗花明的。

2:00PM

去年某次出门没带钱包,以为丢了就赶忙挂失。后来找到了想解挂,有张北京中行的卡,说只能去北京柜台办理。

那卡是我要还助学贷款的,父亲一直催我早点还了,不要等着生利息。呱呱也有贷款,她之前立志要自己还的,没想到还没毕业现金流已经山穷水尽。我说,你快拉倒吧,我三个月房租还是跟我爸要的……

银行的人不多,接待我的是一位年轻的女人,实习柜员。小柜员对我的情况很困惑,叫来领导请教,领导态度不好,脸红脖子粗的,唾沫星子直飞,大声说“解冻”和“挂失”有何不同。但是这个男人好像也没十足把握,又叫来他的领导,一个中年女人,三个人拿着我的单子研究来研究去,留下窗口外的我坐在椅子上各种懵逼。小柜员沉默地听着,没哭,但是情绪已经不太好了。我想起在银行工作的琳琳,她工作的第一年从早上站到晚上,吃不好饭,腿都肿了。所以大概工作这种事,光鲜亮丽让别人看见,辛酸不易都自己忍着。

大概15分钟了,“三巨头”还在开生动的业务大会,我百无聊赖,开始刷朋友圈。小不点分享了一条链接,说“春风十里不如你,趁春天拍套毕业照”。我评论:春天?刚刚从校医院门口过,那株玉兰的花儿都谢了……

你还记得校医院门口的两株玉兰吗?

3:30PM

这是一次地产公司的面试,六个人,笔试+无领导。你已经很难在求职的时候看到本科生了,一水的硕士,人大、国关、农大、北外、中传。

人大和北外姑娘工作还没定。女生,不用多问,耗到这个时候也算正常。姑娘们都很漂亮,不知道全国的好看姑娘都来了北京,还是因为在北京不得不捯饬得漂亮?

国关小伙考博失利就出来求职了。他神采飞扬的,很健谈,问我们有没有感觉现在的北京像极了上世纪的香港,遍地是黄金?黄金?我没觉得,就是觉得人多……从他那听说,清华考博的题目是:论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闻传播学。啧啧啧,留美预备班什么时候这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

农大的哥哥一副轻松自在的表情,年前一直在忙论文,压根没想找工作这回事。他说,在北京这个城市活着太难了,不如回老家安徽或者上海发展。

中传小哥有传媒人天然的自嘲精神。之前实习的时候遇到不少定福庄的伙伴,他们都聪明、进取,有强烈的入世精神。H77曾笑我,你要是搁我们学校就是一人畜无害的小白兔啊……

5:30PM

面试完急忙忙往鼓楼赶,雪姐是牛哥的同事,说可以把房子匀给我一间。我前一晚看了照片,当时就欢喜的不得了:老房子,采光很好,旧式家具,好像以前什么时候住过的。

这屋朝东,窗子是老式的内外推拉;墙壁是淡黄色的漆,暖暖的;窗帘和床垫都是小碎花;写字台大衣柜是实木的……就它了。

定下来心安许多,吃了一大碗杨国福麻辣烫,发了条朋友圈,买返程票。

8:00PM

在城际车上给我妈打了一个电话,问奶奶身体好不好,家里猪好不好,狗好不好。我每周给家里打一次电话,家里从不主动给我打。父亲母亲每日忙得团团转,还有弟弟、奶奶两个大宝贝让他们操心,根本没时间理我。也好,免得我担心他们像其他空巢父母一样空虚寂寞冷。

9:00PM

H77在微信上问我怎么住在鼓楼了,有没有找到工作。77是我在电视台实习认识的朋友,江门人,早茶要吃两个小时,烧鹅可以吃半只的女英雄。她在北京工作了一年半,受不了这里的雾霾;去深圳找了个编导的工作,团队氛围太差,一周就辞了。

“现在在干嘛?”

“在家里抠脚啊……”

“别在家呆太久,你爸妈一定看你不顺眼……”

孩子成年之后长时间在家简直是一种“罪过”,就像成年女人不结婚一样不可原谅。我劝她趁着现在闲去相个亲。“我太宅了,真的没认识几个不是gay又可以发展的男人……”77也很无奈。

我一直很困惑:不知从什么年月开始,gay成了一种时尚。同性恋是一件潮爆了的事,异性恋倒被歧视了,咱们可以互相包容理解嘛。

9:30PM

仙儿说:二姐,我才明白你这话什么意思。

是,夸你黑呢!上个月夸的,这个月才反应过来,我怀疑我这位老同学天天做实验傻掉了……

一周前我被我爸骂得狗血淋头,他说你现在就是好高骛远,老想着赚大钱!你以为你跟别人不一样吗?你就是一个普通人,多少人都是夹着尾巴做人凑合活着,你也是!

别人否定我一百次我都无所谓,亲爹说一句就要了我的命,眼泪刷拉拉就滚下来了。不敢让别人看见,围着操场走了两圈吹干了眼泪才回去。

我问仙儿,我是不是真的平庸?

仙儿说:永远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不行,尤其是你爸爸。

我说,当学生的时候都是彩排,一毕业就要上台表演了,怕演砸了,怕以后混不好,抬不起头来。你们要好好努力啊,将来我没饭吃的时候,可不可以赏我一口?

仙儿说:今天能帮你搬家,明天就能管你饭吃。

那天对着手机屏幕,一边哭一边笑。

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我搬了5次,从没在一个地方呆超过三个月。匆匆来去之间都是好朋友在帮忙,谢谢仙儿、陈总、蛋蛋、常老师、柏哥、大牛、恩来……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个无能的人,没有朋友们的照应是一定不能撑到现在的。

我很少喜欢一首完整的诗,只有陶渊明这首《杂诗》,每一句都爱。他老人家好像在一千五百年前就参透了如何在大城市快活地过日子: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

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

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你,和我都是这城里没有根基的年轻人,我们卑微渺小得像一粒尘土,随风飘转,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了。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在这城里守望相助,就是像亲人一样啊,欢迎你来我家做客,一起饮酒、吃肉、唱歌。一天中没有两个早晨,你和我也没有两次青春,所以,加油吧,别辜负来到人间走这一遭!


北京?

北京是一个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地方,一面向往,一面彷徨;一面明媚,一面忧伤……


                                                                                                解忧 杂货店店主:杨晴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慕容雨薇: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茶的历史随着中国历史的发展而不断的发展着。中国是最早将茶作为饮品而饮用的国家,茶...
    慕容雨薇官方阅读 1,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