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自媒体之路


孔子从楚国回来后,就一直垂头丧气,他的主张得不到各国国君的响应,门下弟子也都因此人心涣散。

某日,孔子弹过一曲后,终于忍不住发牢骚了,他说:“我看天下不能太平了,我想坐在筏子上,漂洋过海,去九夷宣传我的思想。”(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子路马上举手积极响应:“我愿意跟随您,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醉酒当歌,共享人世繁华。”

这时子贡说道:“老师,先别急着放弃。最近我一直在想,我们是不是在宣传的模式上出了问题?总是舟车劳顿,四处奔波,向各国国君们直接建言献策,那些国君们根本不搭理我们。我想,我们应该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打好群众基础,在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后,我们的建言献策就会得到国君们的重视。”

子路马上反驳道:“老师说过,我们能够使人民照着我们的方法来做,但是很难使他们懂得这样做的道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那是因为我们的方法不得当”,子贡说道,“你看军事家孙武,他在微信上开了一个公众号,叫做‘局座孙武’,每天亲自撰写文章,录制音频和视频节目,圈了上百万粉丝。以前,孙武的铁杆粉丝只是一些军迷而已,自从闯荡自媒体后,很多‘90’后、‘00’后都迷上了他。因为孙武的高人气,现在很多媒体都与他合作,什么新浪啊、网易啊、斗鱼直播啊、大周好声音啊,孙武利用这些平台宣讲他的兵法理论,让天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很多国家的国君想见他都要提前预约摇号才行呢”。

孔子郁郁寡欢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喜色,他问道:“自媒体真的有这么神奇?”

“就是这么的神奇,还有那个老师一直嗤之以鼻的墨翟,他组建了一个自媒体运营团队,搞了一个叫《墨家思维》的互联网知识社群,包括微信公众订阅号、知识类脱口秀视频及音频、会员体系、微商城、百度贴吧、微信群等具体互动形式,还介入图书营销。去年,他们团队发售的新版《墨经》,四个月之内,总共加印8次,累计卖出超过99500本。上个月‘墨家思维’完成了B轮融资,估值达到14.2亿两。”

子路惊讶的差点跳起来:“怪不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墨家,而我们的门生子弟越来越少。”

子贡接着说:“不止如此,去年元旦之前,《墨家思维》还推出墨翟个人脱口秀跨年演讲项目,4万两一张的VIP票听20年,客单价4万及36000的听众资格7小时卖完,仅仅两天就入账4500万两。墨翟和他的团队创造了自尧舜以来的奇迹,成为大周自媒体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笔。”

子路戏谑道:“你们城里人就是会玩。”

孔子深深叹了一口气,说道:“以前我总说,如果别人不了解你的才华,你不用太在意(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现在我觉得我们要转变思维了,酒香也怕巷子深啊!子贡,我决定儒家从现在开始重点做自媒体,向人们宣传我们的一切思想,你对自媒体和互联网思维比较了解,你就来做总的负责人吧!子路和颜回来帮你。”

子贡鞠了一躬:“老师所言极是,我一定不辱使命。”

之前,孔子虽然也有微信号,但是由于平日里忙着删改编订《诗》、《尚书》、《易》、《春秋》等书,所以没有时间玩微信,对自媒体更是知之甚少。今日听了子贡的话后,他有意给自己放一天假,他要看看人家是怎么做自媒体的,自媒体上又有哪些内容。

他打开庄子的公共号,‘逍遥游俱乐部”,最新的推送文章就是“老冉说的几句话,女人看了会流泪,男人看了会沉默”,他摇摇头,怎么文章的标题这么冗长呢。点开文章,就是老子说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那几句话,并配有几张像素很低的风景照。孔子想,在老子出关前,自己曾与他有过交谈,老子的理论他熟悉的不得了,可是他从来没有沉默过啊。“真是哗众取宠”,孔子窃笑道。

孔子又打开“局座孙武”的公共号,今天的推送有三篇文章,一个视频。第一篇文章叫“齐国骑兵现身淮河,国防部霸气回应令楚昭王目瞪口呆”,第二篇文章叫“齐国出大招,南方形势逆转令楚昭王窒息”,标题后面还有一个小括号,“一定要看,没流量也要看!”,第三篇文章叫“齐国最新兵器,吓尿楚国!”,孔子对军事不感兴趣,所以就没点开看。最后那个视频叫“深度解密!吴国兵为什么怕齐国军人?”,视频的主讲者就是孙武本人,孔子早就听说孙武的口才不错,于是点开了视频。视频大约半个小时,主要内容就是“吴国人认为,与齐国军队打仗就是疯子!”、“不怕齐国军队胡服骑射化,就怕齐国军队的革命化!”、“用齐威王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无敌于天下!”孔子觉得,孙武的视频感性的语言太多了,不够理性,而且内容太过煽动性,很容易让年轻人变成愤青,以后这样的视频要少看。

孔子又打开儒家的重要对手之一杨朱的微信公共号,本来他以为杨朱会在自媒体上宣传他的哲学思想和政治理念,不料杨朱微信里的公共号竟然都是一些关于如何养生的文章,比如“六种食物竟是防癌圣品,鱼鳞竟然上榜”,“惊爆:街头煮玉米内幕,你还在吃?”,“为什么医生总叫你喝水,真相惊呆你!”,“原来,接吻有这么多好处啊,找机会多吻啊!”,孔子连连摇头,这都什么跟什么啊,一看就知道是谣言。他刚想取消关注,一篇文章的标题深深的吸引了他,“长寿的好习惯,一定要给他留好哦!”,孔子虽然是圣人,但是圣人也是想长寿的,他发现自己的手根本不受大脑的控制点开了这篇文章,打开后,孔子发现,这篇文章也不过是在讲一些众生长谈的大道理罢了,比如叫你要多喝水、不抽烟、多做有氧运动啊。孔子气愤不已,这个杨朱,不但宣讲异端邪说,而且还在自媒体上传播这些毫无价值的东西。

孔子叫来颜回,问他:“你可知杨朱在微信上为什么不宣传他的哲学思想,却总在发一些养生类的文章?”

颜回果然是孔子最器重的学生,脑袋瓜子转的特别快:“学生猜测,自老子以后,‘自然主义’逐渐发达,即‘虚其心,实其腹’,杨朱受了这种思想的影响,特别注重养生,认为人应该‘从心而动,不违自然所好’,所以表面上看,杨朱总是发一些养生的文章,但实际上,这就是他的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孔子疑惑不解:“可是据我所知,杨朱所主张的只是‘乐生’和‘逸身’,他并不追求长寿啊,为什么他的微信公共号里会有那么多关于长寿的文章?”

“这是因为大周目前处在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而长寿又是每一个中老年人的本能欲望,发长寿的文章可以引起他们的关注,从而把这些人变成粉丝。这些中老年人不但自己会关注,而且还非常喜欢把这些长寿啊、健康类的文章转发给他们的子女,或是转发到朋友圈,这样,关注的人群就又扩大了。杨朱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不得不改变自己的一些思想观点,来适应这个社会的需要。”

“可是这样的话,岂不等于要扭曲自己的思想?”

“这就是现实啊,老师,社会的潮流席卷着每一个人,任何人都不能置之度外,独善其身。就拿墨翟来说吧,他以前一直是一个苦行救世的实干家,反对一切在他眼里‘无用’的东西,比如说音乐,既不能吃不能喝,又不能用来保家卫国,但是现在墨翟为了扩大《墨家思维》的影响力,不得不在其视屏节目和音频节目里配上很多当今的流行歌曲。通过贩卖会员和卖书的收入,墨家弟子们都已经抛弃了过去的破衣烂衫,换上了国际名牌,抛弃了过去的大米手机,换上了最新的橘子6plus。”

孔子听了颜回的话,若有所思,看来自媒体就像是这混乱的世道一样,让所有人都在悄悄的变化着,他说:“回啊,老师对不起你,让你在陋巷里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老师发誓,一定要让你们都过上体面的生活。”

颜回很感动,他向老师深深的鞠了一躬,缓缓的退出了。

子贡对于运营儒家的自媒体信心十足,因为儒家有弟子三千,任何一篇文章都能被三千个人同时转发到朋友圈,然后粉丝会呈几何级的爆发式的增长。

子贡给儒家自媒体的名字起做“仁义公会”,先在微信上开公共号。公共号的定位是既要有很高的逼格,又要比较接地气。由于孔子坚持自己“述而不作”,所以子贡无法让老师提供稿件,于是他要求,所有的儒家弟子都有义务为自媒体提供原创文章,并且有义务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转发。子贡同时还负责修改文章的标题,让每篇文章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抓住读者的眼球。

比如:

孔子的一句话,震撼全国!

孔子为什么要杀少正卯,知道真相后所有人都沉默了!

重磅!孔子怒斥季氏:你哪里来的傲慢?!

楚国将军一不小心泄露了真心话:问鼎大周的目标从未放松!

金子般的十句话:老子对孔子究竟说了些什么?

太有才了,易经原来这么简单

一篇价值百万的好文:孔子为什么强调“一以贯之”?

在子贡、颜回、子路等人的努力下,“仁义公会”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几乎每篇文章的阅读量都在20万以上。很快,就有商家驾着几大马车的铜币找上门来,要求“仁义公会”给他们发软文。子贡还开了一个微商城卖书,原来无人问津的《诗》、《易》等书在短短的几天内卖出去十几万本,全部售罄后,读者强烈要求再加印,于是这些书又加印了十几万本,都在一小时内被哄抢一空。流量终于可以变现,颜回拿着分到的第一桶金,请孔子、子贡等人一起去吃高丽烤肉,颜回在吃了一口雪花牛肉后,激动的哭了:“你们以为我天天在小破屋里粗茶淡饭,真的不改其乐啊?其实,那都是自欺欺人的,谁不爱吃肉,谁不想吃肉?我很明白的告诉你们,我真的发自肺腑的爱吃肉!吃肉是我的终极理想,吃肉是我的宗教!”

孔子喝了一口泡菜汤,说道:“我也曾经三月不知肉味。”

子路大大咧咧的说道:“老师,你那是因为听了一场音乐会后,整个人都沉浸在优美的旋律里,所以才忘掉了肉味。平日里,您不但不缺肉吃,而且还要求每块肉都切割的方方正正。”

子贡给子路使了一个眼色,示意他不要乱说话,然后说道:“我们与其他的自媒体不同,赚钱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只是我们的手段。现在,我们的下一步规划应该是开发一个‘仁义公会’的APP,作为智能手机上的内容聚合平台,鼓励所有人投稿,让大众都有参与感。其次,我们要把‘仁义公会’扩大到更多的平台上,比如今日头条、百度贴吧、新浪博客、知乎、豆瓣等等等等,就像是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我们要让‘仁义公会’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从此,儒家思想遍及天下,百家争鸣唯我独尊!”

颜回放下嘴里的牛肉,附和道:“我相信,随着‘仁义公会’的进一步壮大,老师的学说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老师就可以得君行道,推行仁政了。从此,邪说暴行无有,礼乐征伐都从天子出!”

孔子的眼眶湿润了,他打心眼里感谢这几个弟子的不离不弃、殚精竭虑。看来,变无道为有道,指日可待了。

子路这时突然插上一句:“我觉得我们可以再印一些《诗》、《易》、《尚书》的精装限量版,豪华套装版、以及有老师签名的版本,绝对能卖一大笔钱。

在子贡等人的不懈努力下,“仁义公会”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开花结果,一时间,曲阜的孔家门庭若市,很多人,尤其是文艺青年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就为了能够听孔子现场讲学。孔子认为,《墨家思维》的演讲收费模式让很多想求真求实的青年都望而却步,因此自己的演讲绝对不收费。

讲台上,孔子席地而坐,下面环绕着几千人,他们都用求知若渴的眼神望着他。孔子娓娓道来:“为什么我主张要‘正名’?因为人间的一切是非善恶,如果没有公认的标准,则一切别的种种标准如礼乐刑罚之类,就都不能成立。当所有标准都不能成立之时,天下就会人心惶惶,就会出现臣弑其君,子弑其父的悲剧!”

下面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孔子在这一刻感到莫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以前孔子讲这些的时候,除了自己的门生,就没有人认真的听过。只有经历过失落的人,才会切实的感受到被人崇拜的巨大快乐。

然而孔子渐渐发现,“仁义公会”的很多文章都变成了广告软文,通常的模式是,在一篇看似正儿八经的文章下面,引出某个广告的主题。比如,一篇阐释“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文章下面,引出一个母婴产品的广告。一篇阐释“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文章下面,引出一个函授教育的广告。一篇阐释“余音绕梁,三日不知肉味”的文章下面,引出一个高级定制耳机的广告。孔子拿着手机,觉得自己都快要疯了。

他找到子贡,向他质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子贡说:“如果我们不接广告,就没有大宗收入”。

“我们的目的是传播儒家思想,不是为了赚钱。更何况我们之前卖书也卖了不少钱。”

“但是我们需要更多的钱,比如在以后,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私营大学,在里面有系统的教授儒家思想。老师,我们的眼光一样要长远啊。你想想,如果我们不在顶峰时期把流量变现,以后万一没人关注我们了,我们就赚不到钱了。”

孔子很恼怒:“但我绝对接受不了这种广告推广的方式!我的思想,居然变成了为广告而存在的软文!子贡,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子贡也来气了:“但是公共号只能用这种软文推广的方式,老师,你太古板了!”

两人不欢而散,过了一段时间,子贡宣布与孔子断绝师徒关系,但是子贡依然把持着“仁义公会”公共号的运营权,孔子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仁义公会”成为一个单纯为了牟利而存在的自媒体。

孔子本来想发文声讨子贡,但是他觉得这样有失风度,而且还会引发师徒间的撕逼大战。如果让天下人知道了,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孔子一个人走向海边,自言自语道:“看来,我还是漂洋过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商朝及西周时期,教育为贵族垄断与霸占,图书典籍收藏在宫廷之中,学校亦设在宫廷和官府之中,以吏为师,学宦不分,只...
    孔孟之乡阅读 2,609评论 0 11
  • 关于本书的评论 此书是对儒家这一人类历史上也许影响最广、流传历史最为悠久的伦理和精神传统的深思和启发式的阐述。它具...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1,377评论 0 4
  • 网上的教程很多,但我安装的时候碰到挺多麻烦的,所以用这篇文章来记录一下,方便下次翻阅。 1. 使用homebrew...
    翻滚的前端程序员阅读 623评论 0 0
  • 好久不见! 盼盼~蜗牛漫步;真是有些日子和大家没见了。 前几日,记得好友在日志里面问道。今天你是怎样度过的呢?习惯...
    盼盼蜗牛漫步阅读 23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