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好难,但还是想活着

​小风(大学同学)给我打电话,“赵晗(化名)自杀了,从30多楼跳下去的。”

当时,我脑袋一下懵掉了,赵晗是我们同届的大学校友,性格特别开朗,工作2年后,又考上了北大研究生。为什么自杀?我们猜测压力太大了,但真相没有人知道,她没有写遗书,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2015年,同样是这个季节,同在上海工作的高中同学自杀,我去参加了追悼会,他就那么安静地躺在棺材里。当棺材盖上的那一刻,我知道他永远不会回来了,整个人都不好了,心情非常沉重、压抑。

在那场追悼会上,我见到了好多同学,而我们同在上海,几乎没有任何联系了。大家都挺忙,为生计发愁,为高房价奔波,哪还有闲心吃吃喝喝。

自从那件事情后,无论我多忙,都会定期抽时间和好友聊聊天,我特别害怕,人生真的挺艰难,某一个关口挺不住就过不去了。

虽然看新闻总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可只是遗憾,因为不认识,并不难过。但每当听到那个记忆里曾对你微笑过的人,突然就不在了,她还那么年轻,心里难过极了。我甚至想大声多她说:“有什么不能过去的呢?”

最近,有一个节目给明星做沙盘分析,印象最深的是薛之谦。他自爆自己有抑郁症,心理有问题,长期神经衰弱,整夜整夜不能入眠,“我心理是不健康的,我从到尾都没有觉得自己心理健康过,要不然我就写不出这些情歌.......”

有一次他怎么也撑不下去了,给爸爸打电话,告诉他要跳楼了。爸爸赶快赶来,陪着他,在爸爸的陪伴下,他才没有走极端。

薛之谦的成长经历真的很曲折,4岁母亲就不在了,父亲为了让他去国外读书,把房子买了;在瑞士,他疯狂打工,干几份兼职,没钱的时候都没地方睡觉,还受那些高大的同学欺负;后来回国参加选秀节目,唱片公司的老板还跑路了,没有给他钱......

现在,他特别火,参加很多综艺节目,可他背后付出的艰险难以想象。我们每个人大概都有这种状态,陷入绝望,深夜哭泣,即使活着很难,也要努力活下去。

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后,我和身边很多同学都体会到社会生存的不容易。尤其刚毕业的前2年,我们过得都很窘迫,赶上换工作的时候,穷的连饭都快吃不起了。除此之外,我们还频繁地搬家,遇见了各种奇葩的房东和室友。

生存压力真的很大,加上很多人习惯将很多事情憋在心里,不告诉朋友,压抑久了,就会得抑郁症,整个人也就崩溃了。可我还是相信,有些坎过去就好了。

2015年冬天,正在读研究生的沫沫同学(大学师妹)来上海开会,约我见一面。大学时,我经常带着她做研究,彼此关系特别好。

见面打招呼后,沫沫突然说:“姐,活着好难呀,可还是想活着。”当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的情绪几乎控制不住了。

我特别想劝她,可是我不知道如何说起。我没有办法告诉她一切都会好起来,可能一切都不会好起来。我不想说那些劝人的客套话,她不需要。

沫沫比我小5岁,但上学早,17岁就读大学了,但她与同龄人相比,吃了很多苦。她有一个妹妹和弟弟,2015年,她弟弟才5岁。大学毕业那年,她考研第一名,但因为当年她报考学校想要一个数学背景的,她就调剂回我们学校了,名校梦破碎了。

她一直想搞研究,研究生期间,科研条件很苦,她都克服了,发了几篇paper,期间还拿了2万的奖学金。她是一直特别努力,又知道自己梦想的人。

她家庭条件不好,业余时间就当家教,剩下的时间都去学习,参加活动,锻炼自己。本来这样的日子虽苦,但有理想,可以一直过下去。

老天总是不眷顾这么努力的人,沫沫爸爸查出来癌症晚期,西医已经判了死刑,中医在保守治疗。家里一点收入都没有了。她的两万奖学金,全部给了家里。学校每月有600块钱的补助,她每月回家一次,给家里300元,自己靠打工和剩下的一些钱维持生活。

她穿的衣服还是2年前的,很久都没有给自己买衣服了。

那时,她特别困惑,“我是不是太自私了,应该放弃读博?”

这个答案无解,我说:“反正还有一年才毕业,先好好准备考试。考上了就去读,考不上再找工作。”

后来,沫沫考上了博士,导师挺好的,补助不错,和她去工作的工资基本上能够持平。她爸爸撑了1年,还是走了。

现在,她弟弟上小学了,她妈妈找了一个零工,家里能够维持了。她每月会给弟弟存500块钱,她自嘲,“这个钱太少了,可能都赶不上通货膨胀。

2年前那个夜晚,我俩的脚步都很沉重,当时我身上只有200块钱,我让她陪我走走,其实就想找银行,给她取点钱。但她拒绝了我,怎么都不要。

“姐,如果我有困难,我肯定给向开口,王老师(我们指导老师)也这么说过了。”

所以我最后也没有坚持,我知道她有她的骄傲。那天在回去的地铁上,我很难受,出地铁后,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嚎啕大哭起来。我内心深深地自责,自己太渺小了,什么都做不了。

后来,我们还是一直保持联系,我一再强调,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我实在太害怕了,害怕沫沫熬不住,学业压力已经很大,家里的顶梁柱又身患绝症,还有弟弟妹妹需要照顾。

对于一个女孩子,刚20岁出头的年纪,本该谈谈恋爱,谈谈理想,而她却要承担生活的重担。去年,她给我说了爸爸的事情后,我坚持给了她一些钱,她依然拒绝我,可这次我很坚决。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个钱解决不了她的根本问题,但是我只是想告诉她,我很在乎她,有任何困难,她一定要挺住,我们可以一起解决,她并不是孤单的一个人。

就像当年,我没有考上研究生,回学校准备第二次研究生考试一样,暑假里,沫沫帮我在她宿舍找了住的地方。我也没什么钱,沫沫说可以把她一份家教给我做,这样就有生活费了。

后来,我离开学校,偶尔需要查资料,她都会上网帮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这个学姐已经不能给她带来任何帮助了。

当年,有些和我关系更好的学妹,当得知我没有考上研究生,未来可能也没什么交集时,马上不理我了。这就是人生的真相。而那个时候的我,对于沫沫的善意,感觉到好温暖。她一直鼓励我:“姐,我一直相信你会起来的,比相信我自己都相信你。

我想生活真的挺艰难,但如果我们身边有支持的亲人,有陪在身边的朋友,是不是就可以勇敢走下去,度过这些人生的难关呢?

我曾看过尔冬升执导的一部电影《我是路人甲》,由一群在横店“漂”的群众演员主演的电影。我最喜欢覃培军,他长得不帅,来到横店后努力工作,还为大家伙找戏路谋出路。他这种对待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非常打动我。

这部电影,很多话,都是所谓的心灵鸡汤,但我不这么认为,可能就是那些所谓的鸡汤,让我们一直坚持着吧。我们都是普通人,对大多数人来讲都是路人甲。

我们的生活一地鸡毛,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可我们都在坚持着,不是吗?

《遥远的救世主》中,芮小丹说——

“如果我这辈子注定穷困潦倒,那我就好好享受穷困潦倒的生活。”

这个世界上没有救世主,我们只能自救。生命的下一刻,我们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能做的就是当它真的发生什么事,我们也在努力地活着。

关关难过,关关过。我们的生活有时候就是一个难题接一个难题,没有所谓的赢家。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如意一二。我们能做的就是,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境地,都好好坚持。

有时,我们真的不能活在别人的期待里,要降低自己的期望,不要超过当下能力太多,要不然那样很逼人的,一定承受不来。

作为个人,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人,大家都好好活着,一起度过人生的一些难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壹) 古色古香的宫城,传来一阵朗朗上口的读书声,纸鸢蹑手蹑...
    桥心阅读 312评论 0 0
  • 你说 我们要做永远的朋友 朋友不联系了 你说 我们要做永远的情侣 另一半分手了 你说 我们要做永远的兄妹 哥哥冷淡...
    独居的蜗牛阅读 180评论 0 0
  • 大学生儿子的信 额娘: 儿臣熬夜复习中,换换脑子。现汇报本学期财政收支情况。自九月份儿臣独自离家,共收到中央拨款二...
    i北纬37度阅读 8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