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战狼2和吴京的一点思考

和4个小伙伴一起去围攻战狼2。不论是从题材的新颖度还是拍摄的真实性,战狼2在我的心目中不能用震撼来形容。能力有限,角度尽量中肯,以下是针对剧中的冷锋和演员吴京的一点分析,最后有一点对影片的看法。环环相扣,惊心动魄,险象环生,毫无赘余。

冷锋这个人物形象塑造得非常有立体感。为保全逝世战友家属不顾自身前途而手撕恶棍---豪情霸气!为心中所爱独自踏上多灾多难的非洲报仇---情深不寿!为保全战友性命枪打树木做掩护---冷静机智!(战狼1)一个重情重义的队友;一个眠思梦想的恋人;一个卓尔不群的狙击手;一个胸怀大爱的战士。

诚然,冷大就像打不死的小强。在水中赤手空拳消灭一群海盗;枪林弹雨中随机应变护着数人到达大使馆,期间神一样手持钢网阻拦炮弹;和雇佣军斗智斗勇拼力气拼肌肉,正经的话写的好累,来点轻松的吧。

那颗具有花纹的子弹是整个故事是暗线,也是情感线。心中的爱让冷大一直坚持下去。谁能懂吹茅台时冷大的借酒浇愁?茅台不仅仅代表着冷大的缱绻思念,更是冷大和小云的定情信物(战狼1,那个时候冷大决定征服他的上司)。在病重之时也不停念叨“逝世女友”。吉人自有天相,为了不拖累大家而黯然离开的冷大终究得到好转,同时也为救大伙儿埋下伏笔(如果当时不离开,在没有防御的情况下,冷大可能直接挂了)。最后神来之笔,用上了中国古代利器---弩,结合非洲特有的树汁,挂倒了一批坏人,相对于开坦克、枪战,我觉得这个情节更让人激情(没抢没弹靠智慧也是没谁了)。很多情节的设计都非常用心,而且新颖。当然,最吸引大家的还是冷大满身让人流口水的肌肉和刺激无比枪战打斗戏。弘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军魂力量以及中国的国家力量和非洲影响力本文不打算再提。

其他角色也是配合得非常好。达康书记拿枪的姿势,东来局长满含热泪的“发射”,小鲜肉“张翰”酷酷的出场,在我看来,就是衬托冷大的帅、家国情怀、淡定机智来着。蹭了不少热点。“达康书记”之类的从影这么多年,怎么会想到若干年后会如此大红大火。一切都是源于自身经验、经历的积累和谦虚学习、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对行业、职业的热爱和敬畏。

总结下就是:题材新,内容好,剧情紧,人物真,拍摄准。剧本几经修改,吴京甚至针对1秒的镜头和编剧们讨论;演员们前期有过专门的特训,关于如何演被枪打伤的,何如持枪,甚至吴京本人都去特战部队服役18个月学习如何开坦克、跳伞、狙击等等;摄影师们也是冒着危险亲自上阵直接近距离拍摄坦克都不用机器。注重细节到极致,很难不成大器。吴京的演员梦,导演梦,完美诠释和实现。背后的艰辛、苦楚不是几页A4纸能写完的。

天降大任与斯人也,早年的京哥历经种种磨难。腿瘫痪断送了一直顺风顺水武术冠军的前途;去香港发展也被某大牌借演戏机会故意打断3根肋骨。全身都有伤,只有脸颊和耳朵没受过伤。到后来,他一直清楚自己想要的。从武术,到北京体育学院,到演戏,最后到导演。一步步地铺垫、成长、积累,才会有今天的成就。很难想象,突破舒适区,去挑战自己背后血与泪的故事。人脉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相信去特种部队服役时的付出和积累才有如今电影拍摄时南京军方的支持,去香港受挫也聆听到了很多导演的教诲,拍戏也积累了很多演员的人脉,眉眼含笑京哥,能从坚韧困苦中开出一朵花儿来,很不一般。

不怕重头开始。这是京哥自己谈到的。武术转型,不怕。去香港单打独干,不怕。抵押8000万房产拍战狼1,不怕。受伤无数次,不怕。我想说的是,只有真正彻底成功过一次的人才有能力和底气说---不怕重头开始。

希望京哥以后的路会越来越顺。战狼2早日捕鱼成功。31.97亿票房,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