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答辩ppt指南!--Editideas

学位论文答辩是论文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事关论文是否通过,你能否获得学位。学位论文答辩会是你初出茅庐展现研究能力和学术才华的舞台,而且像婚礼一样颇具仪式感。论文不同专业不同,不予细叙,接下来就是关于制作答辩ppt要注意的一些重点问题,非常重要部分,希望对即将毕业的伙伴有帮助。

1、 用思维导图理清框架

在制作答辩PPT之前,不要急着动手去做,先把自己的论文翻几遍,用思维导图整理出自己论文的一个框架。你可以用思维导图梳理一下思路,你可以选择手绘的思维导图,也可以通过一些网页或者软件来制作,网页的可以登录百度脑图;Processon。软件的就推荐Xmind。

2、 风格如何确立?

1、推荐一种风格,扁平化。为什么推荐这种呢?扁平化的优点大概有下面这么几点:

1)理解和轻松简单

2)视觉效果好

3)不需要太多配图

4)使观众更加在意内容

5)制作简单

这样的风格其实是比较适合的,不会给人很花哨的感觉,制作起来也比较简单。扁平化的PPT制作的时候有几个地方要注意:

1)不用高光和阴影

2)多用矩形和符号

3)用好icon

3、 配色如何确立?

1)论文答辩的场合比较正式,所以在配色上相对来说就要选择严谨,专业,学术一点的颜色。一般来说,PPT里颜色控制在2-4种,是比较合适,而且也是比较容易驾驭的。如果你想偷懒,也可以登录你们学校的官网,或者看一下你们学校的校徽颜色,然后就用那颜色就好了,这样总错不了。


2)颜色大致可以用这两种方法解决,【譬如:可以选择一些通用色,蓝色、深紫色】风格不建议大家使用过于复杂效果【譬如:水晶/立体/3D等】,简单直接能传递信息即可,推荐使用扁平化风格,其中扁平化风格有两个好处:能够使信息、数据等更加直观突出;制作起来相对简单。


3)office2010版本以上的,可以通过取色器,快速地完成颜色的吸取,方法是把截图插入到PPT当中,再点击取色器,进行颜色吸取就可以。在毕业答辩的场合,通常灯火都会比较明亮,所以幻灯片的背景不宜使用深色,否则可能会出现幕布反光,导致字体看不清的情况。

4、 如何设计版式内容

答辩一般都是围绕论文展开,大部分都分为,封面、目录、过渡页等,涉及到具体的时候一般是,论文绪论、介绍、实验结果数据……这些只需要用一些固定的版式就可以了。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设计:导航栏。

导航栏就是ppt的目录一样,不过就是出现在每一个ppt,随时提醒评委知道现在在讲些什么,这一个很重要。导航栏一般常设在上方或者左方,具体可以依据版面调节。其他比如封面、目录、内页设计等,一定要最好对齐。

5、 字体如何选择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常用字体分类大致有衬线、非衬线之分。不同的字体风格适用于不同场合,那么在学术答辩风格中,我们可以依据用途把字体分为两类:标题和正文。标题字体一般稍大,目的是起到强调作用,所以字号可稍微大些,也可以适当适用偏衬线字体。

给大家推荐一些字体组合:

正文推荐可以选择:微软雅黑、微软雅黑light、华文细黑

标题推荐可以选择:华康丽金黑、粗宋体、楷体

1)正文:

微软雅黑:微软雅黑为无衬线字体,字体总的来说中庸,比较万精油,适合严肃正式场合。

华文细黑:适用于扁平化设计,字体纤细匀称,比微软雅黑更细。

英文字体:华文细黑较细,也可用于西文字体,符合扁平化设计风格。

2)标题:

华康俪金黑:整体感觉会比较活泼,与之相比略微严肃的微软雅黑搭配,可以起点缀作用,让答辩文字不那么枯燥

方正楷书:简体比普通楷体更饱满,更粗,适合作为答辩的封面和封底字体,有一股浓浓的中国风。

6、 如何插入数据图表

PPT中可以执行“插入”-“图表”,即可选择对应需要的图表,随后在弹出的表格中输入数据,图表轻松get!其中在PPT中直接插入图表并填写数据并不够方便,可以先在Excel中填写好数据并生成表格,同时将需要展示的图表元素都设置好,直接粘贴到PPT中,然后再对图表局部进行调整。

7、 其他注意事项

1) 段落行距

段落行距不要使用默认的,系统默认的段落行距是【1】,而在PPT上段落行距为【1】,看起来是没那么舒服的,建议调成【1.3-1.5】

2)动画

只有一个原则:禁忌随机动画,因为随机动画会很影响人的视觉,影响听众的思路然后给大伙儿推荐一些动画组合,小编推荐大家下列几种动画组合搭配:淡出+缩放、路径+淡出、缩放+陀螺旋、路径+擦除、路径+陀螺旋,大家不妨试试

3)结尾页

在结尾页,主要就是表示感谢,或者再重申一下你这篇论文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什么,或者有什么建议。

语言不过关被拒?辑思编译来帮您!Editideas(辑思编译)--源自美国华盛顿的母语编辑品牌,上千名母语专家为您服务。为科研学者提供SCI/SSCI/EI论文润色、学术翻译、投稿预审、目标期刊选择和学术推广等科研服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