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汗血宝马的到来,大汉王朝全盛时期到来了

从来没有一种动物能够改变人类的历史,除了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人类跨上马背的那一刻起,文明的进程便以马的速度在丈量着,商贸通信、文化交流、征战攻伐,无不依靠马。绵延上万里的古丝绸之路既是骆驼踩出来的,更是马踏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所谓千金易得,宝马难求。为了马,汉武帝不惜劳师远征;为了马,中国人每年要输出大量的丝绸、瓷器和茶叶。事实证明这些努力是值得的,西方良马的到来不仅让汉民族首次无惧强敌的入侵,更让中华文明从此崛起在世界的版图上。

---摘自《丝路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前113年(汉武帝元鼎四年)秋天,一位名叫“暴利长”的敦煌囚徒在当地捕得了一匹汗血马,献给汉武帝。武帝欣喜若狂,因为他两年前就听张骞说过,“大宛多善马,马汗血。”没想到今天真的目睹了这样的神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油画展示地点:新疆野马美术馆)

为了得到更多“天马”,武帝不久便派出使团以及一具用黄金打造的马模远赴大宛,希望能购买汗血马。然而,当使团长途跋涉终于来到大宛首府贰师城(据称在今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的时候,大宛国王果断地回绝了汉使的要求。更加不幸的是,无奈归国的使团还没有走出大宛,就遭遇了劫掠,不仅使者悉数被杀,金马也被掠走。闻知此事的汉武帝勃然大怒,他立誓要让大宛国付出代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前104年(武帝太初元年)秋天,武帝命贰师将军李广利率领骑兵6千,外加步卒2万从敦煌出发远征大宛。然而,由于出兵过于仓促,军队的给养未能跟上。当大军到达大宛边界的时候,天气已经进入初冬时节,经过长途跋涉的士兵在粮食匮乏而又天寒地冻的情况下,冻死、病死、饿死者不计其数,战事未开,人马便已折损了过半。此时,大宛的精骑适时掩杀,汉军全面溃败,最终逃回敦煌者,仅剩数百人。得知消息的汉武帝极为恼火,3年之后,他再次命李广利率军出征。这一次他汲取了前番失利的教训,做了充足的准备,不仅派给李广利整整6万名士卒,还有战马3万匹,牛10万头,以及大量的羊、驴和骆驼,另外他还特意派了两名相马的专家一同前往,可谓势在必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汗血马展示地点: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

汉军一路势如破竹。没多久,大宛发生政变,叛变的贵族杀死国王,并向汉军议和,他们允许汉军随意挑选马匹,并承诺往后每年向汉朝进贡两匹良马。于是,达到目的的李广利与大宛订立盟约,并选择了上等良马数十匹,中等以下公母马3000匹,班师回国。然而经过一路的长途跋涉,最终进入玉门关的汗血马,仅余1000多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马,武帝的这两次远征,可谓疯狂。然而,如果我们置身在当年的背景下,或许就能理解这种“疯狂”举动的由来。从很早的时候开始,北方游牧民族就对中原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西汉以后,来自匈奴人的军事威胁与日俱增:高祖在白登山险遭灭顶,吕后面对冒顿单于的语言调戏只能忍气吞声,汉朝每年不得不输出大量的金银,并派公主出塞,美其名为和亲,实际上是屈辱性的求和。因此,自武帝亲政伊始,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打败匈奴,一雪前耻。然而,中原无良马,汉军面对来去无踪的匈奴骑兵时往往力不从心。于是,引进良马,组建骑兵,一直是武帝心里最重要的国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前115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返回长安后,乌孙国派使者带着数十匹乌孙良驹向汉朝答谢。汉武帝十分高兴,当即称乌孙马称为“天马”。而后,当他得到比乌孙马更优良的大宛马时,又转而将乌孙马改为西极马,称大宛马为天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第一次得到西域良马开始,武帝多次通过政治结盟、商品贸易等形式从西方引进种马,同时设立官方的育马机构,下令全国悉养母马,以便和引进的种马杂交。

经过数十年努力,汉军的马匹得到了极大的改良,也逐渐挫败了匈奴人的气焰,不仅解除了来自北方的威胁,更让汉朝的影响力首次远及中亚。”大汉“王朝从此以大国姿态屹立在东方,而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也从这里出发,直到大陆的另一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马来,从西极,涉流沙,九夷服”。随着汗血宝马的到来,大汉王朝全盛时期来临了。

这是关于汗血马的一段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今天,我国有汗血宝马300多匹。位于乌鲁木齐市区的“新疆古生态园”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汗血宝马基地,拥有汗血宝马100多匹。

宋朝司马光《天马歌》云:

大宛汗血古共知,青海龙种骨更奇。

网丝旧画昔尝见,不意人间今见之。

今天的你,应当去新疆,去做这段与马有关的历史的见证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