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不了真情,不应是你感慨世态炎凉的借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一句经典的话:“人一走,茶就凉,是自然规律;人没走,茶就凉,是世态炎凉。”

说到底就是人心易变,狐朋狗友少一个是一个。

中国有一句古话:“友行天下”,所以我们特别看重朋友,看重友情,我们很讲究“交友”,很注重“社交”,可朋友多了就一定是好事吗?

01

患难不能见真情,虽不是好事,但也不是你感慨世态炎凉的借口

听过一个常见的故事。以前一起打拼事业的朋友,多年后各自事业有成,可是突然有一天,其中一位朋友突然生意失败,急需资金周转,可向周围亲戚询问了一圈,发现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即便大家凑一凑,还凑不够零头那点。

正在父母亲戚为他愁眉不展时,这位当事人想起了那些曾经一起打拼事业的朋友,还有那些生意场上结交的好友们。于是向来心高气傲、从不向任何人低头的他,拉下脸面去一个一个联系那些朋友,还是从最亲近的朋友开始。

结果话没说完三句,对方已经猜到了他的意图。

“路子,不是我们不想借给你,实在是最近也困难,对不住。“

打了十几个电话,最后得到的回信大同小异。

一气之下,他拉黑了所有人,还埋怨这些人不够朋友,困难时刻见人心。

最后还是他的爸爸站出来说了句实在话:“路子,也别怪别人,毕竟别人也没有义务非得帮你。”

是啊,都说患难见真情。可即便是真情好友,即便是在你最落魄困难的时候,人家若是不愿意帮你,你也没理由埋怨别人。

处在困境下,别人愿意帮你是情谊,不愿意帮你也是人之常情,没必感慨世态炎凉去为难别人。

02

懂得感恩是美德,不是你”攻击“别人薄情的利器

“都是一家人,你至于这么狠心吗?真是世态炎凉,薄情寡义。”

一个朋友,家里情况不是很好,初中毕业就没有读书了,因为家里供不起,也因为所有的钱都供她哥哥上大学了。

说起来,就是一个很庸俗又很常见的例子。妹妹很早就没有读书在社会上打拼,小有成就,又赚了一些钱,可转眼哥哥学业有成了,要成家立业了,手边没有钱。

于是一向重男轻女的父母就将目光转向了在外工作多年的闺女。一心要求她为哥哥结婚买房拿出多少钱,又是要求她给多少钱出来用作彩礼,整个一看,就是要完完全全掏空她这些年的积蓄。

朋友当然舍不得,可另一边又是自己的父母,左右为难,不知所措。最终过不了心头那道坎,被父母那句,“都是一家人,你至于这么狠心吗?连你哥哥,你都不关心了。现在真是世态炎凉,人人都薄情寡义。”肉疼地掏出了自己积攒多年的积蓄。

是啊,都是一家人,所以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这样的理由要求自己为兄弟姐妹付出,为亲人父母殚精竭力。可那些我们维护的人,自称为是一家人的人,又何曾考虑过自己的心酸苦楚。

出门在外五六年,省吃俭用,连一顿好的都没舍得吃,看到漂亮的衣服不敢买,贵一点的化妆品不敢买,就连简简单单的一份小龙虾,都要咽好几次口水才敢走进店里,还不敢大饱口福。

我们不是不懂回报,不是不懂感情,只是我们被这样的恩情压得太重了,几乎喘不过气。

《欢乐颂》里的樊胜美遇到重男轻女的父母,好吃懒做的哥哥,尽管一生都想脱离拮据的日子,却一生都在拮据里挣扎。

我们常常因为这样,那样的理由告诉自己做人要有良知,乌鸦还知道反哺,怎可忘了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可是我们忘了真正要报答的人是谁?忘了我们不是万能的、不是无所不能的,忘了助人也是有限度的。

懂得感恩是最基本的良知,但不是我们利用它绑架别人为自己服务的利器。

03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算了不要理论了,再说人家父母都说了孩子年纪小,不懂事。你就不要那么斤斤计较。”

春节当天,朋友欢欢喜喜地换上自己的新衣服,舒舒服服地吃完饭,准备和一群约好了的小伙伴出门玩。结果刚走出大门不久便被一群爱玩闹的小孩子泼了一身水,顿时新买的衣服湿了,不说要回家再换一身麻烦,连出门的好心情都被破坏了。

这时看了一眼那几个闯祸的小孩子,个个龇牙咧嘴,笑得好不欢乐,似乎这个泼人水的游戏让他们很开心。原本听了旁边朋友劝说的这位朋友,准备息事宁人,回家再换一身衣服,结果其中一个孩子的母亲出来唤他:“乐乐,玩够了,就赶快回来吃饭。”

玩够了就赶快回来吃饭?

这么说,这家的大人认为正月里,大过年的放任自己的小孩子泼湿过路人的衣服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朋友没有办法忍受这样的家教,准备找这家的父母好好说一说这些小孩子的恶劣行为。

“啊,衣服被泼湿了,真是对不住,孩子小,爱玩闹,怎么喊都喊不住。”

“所以您就放任他一直在那里玩水?”朋友惊愕不已。

“都是小孩子心性,玩够了也就没事了。”

作为父母,孩子犯了错,母亲不仅没有好好教育他要尊重公共社会礼仪,待人接物之道,反而将他犯错的罪责推到孩子年纪小,不懂事这种荒唐的理由上。

可把朋友气坏了。

“阿姨,我觉得话不能这么说。就是因为孩子年龄小,不懂事,所以什么事情都需要你们教育。首先,将水泼到别人身上,不礼貌,他需要道歉,再者......”

不等朋友把话说完,孩子的母亲当即就是一个指头戳到孩子头上,“听到没有,要懂礼貌,不要随便泼水泼到别人身上,还不快道歉?”

朋友被孩子母亲气急败坏的态度吓到了,顿时感慨万分。身后有一个朋友站出来劝她,“算了不要理论了,再说人家父母都说孩子年龄小,不懂事,你就不要计较了。这样显得我们很无情的样子。”

“是啊,孩子年纪小,不懂事,我也教训过他了,你比他大,就不要与他计较。”

最后,朋友无话可说。

孩子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也就罢了,偏偏身后与他一起的这位朋友似乎也是一个忽视孩子教育的人。被泼湿衣服的不是他,所以他能轻易说出那样的话。

可年纪小,不懂事真的是一个孩子可以逃避社会公共礼仪的理由吗?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我们不能用“孩子年纪还小,不懂事。”这样的理由,就忽视最初的教育。甚至是“孩子还小。”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就要求别人不能责怪犯错的孩子。

人和人的成长环境虽然天差地别,每个人也各有各的三观和苦衷。但不能把世态炎凉,别人不帮我,就是无情之人,时时挂在嘴边,永远用这样、那样的要求强迫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