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笔记》第1讲:什么是店长笔记?

一、前言

大家好!我是自然哥,一个非典型的70后微店主。

自然哥

我的微店【遇见自然】注册快两年了,我写店长笔记也有一年半的时间。店长笔记让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微店小白成长为如今小伙伴们眼中的“笔记达人“、“微店大咖”……

店长标签

虽然我知道自己距离真正的家喻户晓的“微店大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已经从后台走向了前台,让我今天有机会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自己的笔记创作与微店营销的经验,这就是有生以来最大的进步。

我是个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农民,父亲只会定自己的名字,母亲目不识丁。18岁时我高中辍学,随后便开始外出闯荡自谋生路。

曾经的工作照

最初去了上海,求爷爷拜奶奶总算进了一家服装厂做学徒工,我从基础的车缝开始学习,最终从服装企业的基层工人做到中高层管理,最后做到负责整个公司的品质管理与控制,先后工作过的企业有深圳的阁兰秀女装、露黛尔女装、广东的以纯集团、武汉的凯瑞贸易、上海的劲霸男装、杭州的浪漫一身、坚持我的牛仔以及迪赛尼斯女装等著名或者知名的服装企业工作过,都是从事服装品控部门的管理。

我的工作名片

2014年底因为各种原因(具体情况建议小伙伴们去查阅一下我之前的店长笔记《遇见自然,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以及《遇见自然,遇见满满的幸福》),我毅然决然离开了打拼了20多年的服装行业,回家乡尝试创业。

店长笔记截图

随后,我一边亲自种植丝瓜一边开微店。 起初同许多的微店主一样,微店虽然开起来了,但一方面产品少的可怜,一方面也不知道如何去推广。也尝试在朋友圈发送广告以及向自己的老朋友、旧同事甚至自己的老上司、老部下推送广告,结果不但没有引来什么订单,反而发现被不少朋友拉黑了,这种状况让我纠结困惑了整整半年之久。

笔记截图

幸运的是我当时写了一篇现在看来不算成熟的笔记,更幸运的是被官方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篇笔记(这完全是机遇或者说运气使然)。随后他们邀请我加入了相关的笔记QQ群,在那里我遇见了很多当时大咖级别的微店主,于是我边学习边努力探索,学习的过程也激发了我的潜能,很快的便有批量的店长笔记在微店官方的平台上发布。

官方推荐我的部分笔记

慢慢的我却发现,之前我眼中的那些“大咖”从队伍里走散,最后销声匿迹了。而我坚持了下来,并且不仅是笔记,我的微店【遇见自然】也有了一批种子客户的积累。虽然我坚持产品的手工制作而暂不追求量产,但想要分销代理的朋友仍有不少。 不管是我个人还是我的微店的知名度,都是通过店长笔记的宣传效果而直接带来的,所以就有不少的朋友同我说起,有机会的话来同大家分享一下笔记创作以及微店营销方面的经验。其实,我平时会抽空在各类群里分享过,只是非常的零碎。

一起学笔记

后来共有学习社的创始人,微店大咖一树樱花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建议,开一门笔记写作相关的课程,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笔记写作带来的成果,于是就有了今天的《一起学笔记》。

二、店长笔记的定义

在小伙伴们报名《一起学笔记》之后,我在咱们的【共有学习社3群】发出通知,让大家做了一道预习题:你所理解的店长笔记是什么?

首先,我很高兴我们的小伙伴都认真的思考了这个问题,虽然部分小伙伴因为工作的原因没办法给我答卷,但大部分小伙伴反馈的相当及时,也写的很用心,尤其是小伙伴Amy分析的很到位,而且还说到了关键点上,特别值得表扬!

其实,之所以要写了自己的理解,就是想让大家在思考中进行学习,如果不思考而像填鸭式的培训,效果会不好,大家也很难学的进去。

店长笔记,从心出发

那么店长笔记到底是什么呢? 很简单就两个字:广告!

没错,店长笔记的本质就是广告!但不同的是,店长笔记是多数人喜闻乐见的软广告。其实这一点从小伙伴们预习题的回复中可以看出大家清楚这一点,但多数小伙伴也只是谈到了笔记的部分作用。因此我觉得大家对笔记的了解还不够深入。

朋友圈推出的店长笔记

三、店长笔记的大致分类

关于店长笔记的分类,我在去年一篇题为《店长笔记,我们从心出发》文章中有专门写过,但现在来看那个分类其实是不够准确的,店长笔记的分类有不同的维度。

从笔记内容上来讲至少可以分为:产品推介型、店长故事型、经验分享型(生活小经验、微店营销推广经验等);

从写作体裁上来讲可以分为:故事型(记叙文、个人传记)、散文、诗歌甚至小说等;

从目标预期上来讲又可以分为:个人形象塑造、店铺形象推广、产品推广以及纯粹加粉(与产品店铺基本无直接关联)。

当然,这些分类都不是绝对的,他们是相互穿插融合的。通常我们在写作之前给自己笔记一个预期,确定自己要写的内容,然后选择最适合的体裁就可以动笔记了。当然前提是,你已经积累了相关的素材。

店长笔记的大致分类

四、笔记常见的题材

很多小伙伴想写笔记,却总是找不到合适的题材,这跟平时生活中的习惯有关。其实,人每天会经历无数的事情,可以说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店长笔记关联起来,那怕你将自己关在家里整天不出门,同样有可以写的东西,因为有网络、有手机呀!

纵观目前微店官方推出的笔记,无外乎店长创业故事、产品故事、情感故事(抒情)、生活技能经验分享(衣食住行)、微店经验分享、以及美妆、健身和育儿经验分享等等,当然,也不乏“赤裸裸”的产品广告,如在微店买家版上的产品型笔记,这类型的笔记大多只在特定的平台上发布,且多数情况下是需要收费的。

所以,身为微店主,特别是想通过笔记来推广自己、店铺或者产品的微店主,平常生活中必须留意笔记素材搜集与整理。有了充足的素材任何题材的笔记都不是问题。

生活话题

现实生活中,我有将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与店长笔记关联起来的习惯,甚至有时可以与自己的产品或者店铺关联起来,这样在准备写笔记的时候,不会因缺乏素材而无从下笔。当然,这素材的搜集与整理与筛选非一日之功,要慢慢的养成习惯。

后期,将会有一节《店长笔记素材的搜集与整理》课,到时候同大家细致的分享。

五、为什么要写店长笔记

目前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其他的平台,大家对硬广告不感冒甚至很排斥,朋友圈广告刷多了就可能被屏蔽,严重的会被直接拉黑。 就拿我自己来说,通常会给微信好友贴上不同的标签,例如

标签、屏蔽或拉黑

对于没有任何交流而直接群发硬广告的,不管是图片、二维码或者截图、文字介绍的,一律拉黑。例如:

拉黑示例

其他如公众号、头条号等平台一方面硬广没有人会看,另一方面则会有封号的风险。 网络大环境决定了,我们需要以店长笔记这类广告软文的形式来推广与营销。而且就目前来说,店长笔记的推广成本最低,朋友圈、QQ空间、新浪微博等平台可以直接分享笔记,而店长笔记还可以通过转换直接变成文章,稍加编辑与整理便可以发送到不同的平台。

简书上发布的文章

通过其他平台发布店长笔记或者说将店长笔记转换成文章在不同的平台发布,将会是未来广大微店主们个人形象、店铺及产品推广的一个重要渠道。 当然,笔记的核心是内涵与精神的传播,在任何平台,这样更容易与受众达成某种层面的共鸣。

店长笔记暂未开放

六、店长笔记的未来预测

目前,微店官方还没有拍板店长笔记的审核标准与流程,因为需要等待网络信息监管部门的许可,所以说具体的审核机制与时间暂时无法确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未来店长笔记的限制会更多,创作笔记时要求我们自主规避风险的敏感词汇。

微店官方的通知

在店长笔记审核开放之前,以及在审核难以通过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将笔记转换成文章在其他平台进行推广。

七、总结

回顾一下,今天这堂课我们主要讲了店长笔记的定义、分类、题材以及我们写作店长笔记的原因与目的等,重点是笔记的分类与题材!

总之一句话:店长笔记作为微店主重要的推广工具,已经到了非写不可的地步。

本节课程提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