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华与华学营销策划


太阳底下无新事!一切都是历史学!

一切都是往复循环的“母体”符号!

一年有365天、一年有春夏秋冬。

一天有24小时,每一天都有白昼黑夜!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的斑马线!

每年的中秋节、春节、元宵节!

看看这些,哪些不是在往复循环的?

这些从意识、潜意识、集体意识穿惯了我们每天生活,这就是营销,营销无处不在,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多少学点营销对自己的生活都是好处的!不是说我们只有做生意才要学营销,当然经商我们更应该学营销!

我看过国内很多营销策划的书籍,但是发现只有“华与华”的书籍真正的看透了本质!从原点思考问题?从最终目的思考问题!所以看完“华与华”你在看其他的营销策划的书籍,大部分说白了都是都是他们讲的表面,当然也不全是!这仅代表个人观点!

我自己也在做企业,当然我们是小企业,很多都是请的当地的营销策划,后面自己也尝试的做了几个产品的策划,比如我们的辣椒酱,猴元帅我就应用了华与华的16字里面的真经“超级符号、文化母体、购买理由、货架思维”!

一个商品首先要从品类货架上脱颖而出,第一个当然是产品包装的戏剧性才是重头戏?

用色如用兵,辣椒酱的设计的用的基本是一片红,很多人说,你看人家都用红色,你这个黑乎乎的,这就是很多人不懂就这么说,当一个人站在想买的货架前面,包装决定了它会不会拿起来看你这个产品,这就是货架思维!一个好的产品“内做价值,外塑形象”!超级符号怎么解决?人们大脑固有的符号。要具象,我们就找到了猴!我觉得这个猴的火辣的性格和我们做辣椒酱很像,然后我们就取名“猴元帅”我们要把这个猴的公共符号私有化,一个好的符号第一是要人一见如故、不胫而走。第二要有品类属性,你看看它的舌头,所以这个设计是非常重要的。那购买理由呢?产品本身就是购买理由、文案证明购买理由,包装放大购买理由。

扎克伯格曾在一次论坛上说,“对创业者,应该关注解决具体的问题,而不是想着怎么样去开办一家公司。”我非常认同这句话,因为现在开一个公司很简单,你要有核心的业务,是否给这个社会创造价值。这是我们每一个创业者应该思考,而不是想的注册一家公司。

这里就说到了公司的顶层设计,你到底解决什么社会问题?一个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商业机会,现在是一个物质过剩的时代,需求已经失效,需要才是内核!

这里我就应用华与华的菱形模型,因为我们是做酱料的,市面上的酱料品牌应该不止2000个,那我们怎么与它们区别,第一个我觉得吃已经不在人们需求,吃的健康才是!那我们品牌定位就是:成为更多家庭餐桌健康食品的选择品牌!第一个从食材出发,第二个在工艺上的把控!包括在产业链上的深度研究,包括和一些高校的合作!目的就是服务我们的这个品牌定位!所有的事都是一件事!始终服务最终目的!

有了品牌的使命定位,就是定心了!战略定位有了?要怎么实现这个战略定位,下一步就是产品定位,每一个产品都是战略,我们规划了8大系列产品,服务我们的最终目的!产品战略有了!那就是经营活动,一套独特的经营方式,在管理上我们也实行5s行动,持续改善!同时我们建设了县域最大的酱料工厂,产能有了,总成本领先!这样我们的经营战略就有了!

这里用三角两翼理论,1、符号结构:logo 、包装、所有的接触点。2、产品结构:8大系列产品。3、话语体系:购买理由,健康食材味道好,酱料就选猴元帅!拌饭系列(顿顿有我,餐餐吃好)!。

每一个企业,肯定是要有产品!有产品才像个企业,那我们的拳头产品是什么?枸杞辣椒双椒酱!要开发拳头产品系列矩阵!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跟随市场!

我们还有服务的产品,那就是成为一个首席知识专家?我们要在自己的行业里面成为一个权威专家!一个是自己的产品专家,还有在吃上面的知识要成为消费者的咨询师!这里我们正在策划中!最终我们要梦想化身,成为在调味品这个行业占领制高点和话语权!这个是在不断的演化的。

还有就是华与华的营销日历,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我自己老是有一个误区,自己创造一个促销的活动,可能短暂的销售结果有,但是没有长期!所以我总结出来,打折不是营销,生物钟、品牌寄生才是营销!我们要在我们的记忆中,固定中的节日西策划一个和品牌有关的日子,比如西贝的520的亲嘴打折节!我觉得给我很大的感触!所以生物钟的营销是品牌寄生、是仪式感、是每年都是有积累!会成为品牌资产!

今天就分享这里,后面继续分享自己学“华与华”的体会和应用!我们请不起,但是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书籍!

最好创意就是“搜遍奇峰打草稿”!一切都是老酒装新瓶、一切都是历史学!

我记得我小时候我这个作文不会写,都急哭了,我母亲是初中文凭,我妈就给我说了一句话“千古文章一大片,看你会套不会套”!以前不理解,现在我理解了,也并非让我去抄别人的,是让我借鉴别人的思路、让我去多读书,看的多了,读的多了,自然而然就会写了!说白了还是看的少,所以就写不出来,还有一个哪时候真的是家里穷,哪有钱卖那么多课外书看!

现在时代发达了,书籍网上一大片,只要你想学、你想看,就一定能找到!希望大家都能通过学习,找到自己的志向,学以致用,切记体察,祝大家天天开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