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于闹市的千年古寺—世界遗产奈良兴福寺|日本景点解说

图文|小e妈

小e妈解说日本景点

小e妈解说音频链接

兴福寺五重塔

千年古寺奈良兴福寺距离近铁奈良车站不到五分钟路程,寺本身既没有壕沟,也没有围墙,和广阔的奈良公园连为了一体。参观兴福寺境内也无需特别门票,游人们在参观完兴福寺内的建筑物之后,还可以和奈良公园里的小鹿们嬉戏游玩。

北圆堂

兴福寺境内现存最古老的建筑是1210年为追悼藤原不比等而建的北圆堂。这是一座和法隆寺梦殿相似的八角形建筑,不过,北圆堂的屋檐更高。堂内供奉了运庆晚年的雕刻杰作—活跃在印度的法相宗祖师无著菩萨和世亲菩萨。

南圆堂

南圆堂是西国33所当中的第9个领取护身符之处,堂前的紫藤是南都八景之一。南圆堂前已经挂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拜游客们的祈愿木牌

五重塔

兴福寺内的五重塔高50.1米,是重建于1426年的第六代塔,也是仅次于东寺五重塔的日本第二高木塔。兴福寺五重塔是奈良的城市标志,夜晚点灯之后的五重塔装饰着奈良城夜空,人们就在这远眺的瞬间重返远古时代。

东金堂

重建于1415年的东金堂,虽说是室町时期重建的,但是依然保持着天平建筑样式,采用四面坡形屋顶建筑。堂内供奉药师如来,日光菩萨、月光菩萨、文殊菩萨、还有十二生肖像、佛头等佛像珍品。

中金堂

预计将于2018年1月1日对外开放的中金堂内,相关人员似乎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中金堂边上的临时讲堂内为游客们再现了于1180年被烧毁的西金堂内部的宗教空间。堂内的阿弥陀如来像、以阿修罗像为代表的八部众像、十大弟子像、金刚力士像、天灯鬼、龙灯鬼像等佛像,为游客们感受天平文化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阿修罗像特别公开,倍觉机会难得的人们纷纷留影纪念

兴福寺是感受日本佛教魅力的宝地,雕刻精美的阿修罗像和仿佛真人般的金刚力士像尤为特别。兴福寺内三头六臂的印度战神阿修罗并没有战神的勇武与杀气,而是一个俊美的少年阿修罗,三张脸上没有战神的杀气,更多的是忏悔的表情。阿修罗像是兴福寺创建初期的佛像,虽然原先安放的西金堂被大火烧毁,但是重量只有15公斤左右的以阿修罗像为代表的八部众像和十大弟子像中的六尊以及华原磬等珍品还是被抢救了出来。通常立于仁王门边的金刚力士哼哈二将肌肉发达,血管凸起,怒目圆睁,手执法器的双臂刚健有力,整个佛像既有夸张的感觉,又充分体现了镰仓初期写实性雕刻特点。

兴福寺内宝藏无数,却没有通常寺庙该有的围墙保护,任由小鹿,游人漫步境内,不禁令人心生好奇,缘何独她如此特别?揭开兴福寺安宁与祥和的面纱,背后却是1300多年浮浮沉沉连绵不断的历史沉淀。

兴福寺的发展和藤原一族的繁荣密不可分。669年藤原一族的始祖中臣镰足【死前一天被赐姓藤原】重病卧床不起,其妻镜王女在京都市山科一带建起了山阶寺祈求其早日康复。随后,山阶寺迁往藤原京改名为厩坂寺。710年平成迁都时藤原不比等将随迁的厩坂寺改名为兴福寺。圣武天皇赐东金堂,生于藤原家的光明皇后赠五重塔和西金堂,寺内的伽蓝不断增加。

在桓武天皇将都城迁往京都后,做为南都七大寺(东大寺、兴福寺、大安寺、元兴寺、药师寺、西大寺、法隆寺)之一的兴福寺因为得到了皇族以及藤原一族的庇护,在其他寺庙迅速衰落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虽历经数次火灾皆成功重建。

拥有强大势力的兴福寺一度与延历寺形成了南都北岭的对抗局面,之后又与新兴武士平清盛之间有了利益冲突。1180年,平重衡火烧南都给兴福寺带来了灭顶之灾。这次的灾后重建遭遇重重困难,东金堂本尊的建造迟迟不见眉目,急不可耐的僧兵们擅自闯入山田寺内抢来了药师三尊像。这种从别的寺庙里抢来佛像做为自家寺庙本尊的做法恐怕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平家的这把火把兴福寺彻底逼到了对手源赖朝的阵营,兴福寺也成了反平家势力的一员。在源赖朝建立镰仓幕府之后,兴福寺的功劳得到肯定,被授予大和守护的权限。鼎盛时期的兴福寺几乎独占了奈良地区的所有庄园,同时还拥有数量庞大的独立武装力量—僧兵,加有奈良地方武士以及信众的支持,形成了一个连公家和武士集团都无法干预的完全独立的宗教王国。

利用手中的宗教及政治统治权,兴福寺犹如大企业一般大力发展经济。不仅统领包括油座在内的数十个行业工会,还大力发展印刷业,据说中世纪时兴福寺发行的春日版印刷的质量和数量号称海内第一。

领地内的丰厚谷物收入和各个行业工会上缴的巨额现金收入让兴福寺拥有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兴福寺也开始大力鼓励文化发展,特别对绘画,雕刻,工艺,能,餐具,文具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每年二月兴福寺会举行修二会,当年的猿乐能就是在这法事当中发展起来的。兴福寺僧兵众多,亦引来了相关兵器制造匠人聚居于兴福寺周围。在兴福寺猿泽池畔绘屋町后面还有绘屋桥,据说当年的画师们都被动员到佛画,神画,以及画卷的制作当中。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鼎盛多时的兴福寺似乎也同样难逃这一规律。明治初年,日本推行废佛毁释运动,很多寺庙都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兴福寺也难逃劫难。围墙被拆除,大量的佛像佛具佛经被破坏,五重塔以250日元的拍卖价格落入民间人士手中,而买主一度想把塔烧毁挑出金属物件,最终因附近居民反对才作罢。京都公卿出身的兴福寺高级僧侣们在这场运动开始之后争相还俗,成为春日大社的神官。物是人非的兴福寺直到明治30年【古社寺保存法】颁布之后才慢慢开始走上了复兴之路。

奈良公园当中有世界遗产兴福寺是兴福寺当年经历不幸的结果。正是兴福寺经历的不幸给今日漫步兴福寺周围的我们带来了和小鹿们嬉戏游玩的幸福。一波又一波的游人享受着自然与人文的遗产,兴福寺的故事留给了奈良公园里跳跃的小鹿们,因为它们也在这里生存了上千年,见证了兴福寺的风风雨雨。

奈良国立博物馆

小e和妈妈一起参观了快庆展

提醒: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

提醒: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京都行结束后。接下来开始另外一个古都奈良之行,看看这里的古迹和可爱的鹿儿们。 百度百科: 奈良县(Nara-...
    凡人思维阅读 751评论 0 3
  • 嗨,不写就出局的007战友们,下午好~ 我是你们的集逗比与萌比于一身的7月值月生姚卉卉大大,允许我先卖个萌,嘿嘿(...
    winwinwings阅读 372评论 1 3
  • 星期天,一家人看电视时,无意中被《乡约》栏目《隐形的翅膀》所吸引。 节目正在讲述一个断臂青年的成长故事——黄阳光,...
    简远山人阅读 299评论 4 7
  • 重出江湖的莱昂纳德仿佛获得了新生。以前,每次录音的时候他都或多或少地会陷入困顿,不安。可这一次,当他再次回到...
    Holly兔小妖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