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篇幅三)

关于如何学习Vue,Vue的缔造者尤雨溪前辈曾经在知乎发表过一篇新手向:Vue 2.0 的建议学习顺序
关于Vue其他知识介绍:
篇幅一
篇幅二
篇幅四

6. 过渡 & 动画

Vue 在插入、更新或者移除 DOM 时,提供多种不同方式的应用过渡效果。
包括以下工具:

  • 在 CSS 过渡和动画中自动应用 class
  • 可以配合使用第三方 CSS 动画库,如 Animate.css
  • 在过渡钩子函数中使用 JavaScript 直接操作 DOM
  • 可以配合使用第三方 JavaScript 动画库,如 Velocity.js
    6.1 单元素/组件过渡
    Vue 提供了transition的封装组件。
    CSS过渡:
    在进入/离开的过渡中,会有 6 个 class 切换。
    v-enter:定义进入过渡的开始状态。在元素被插入时生效,在下一个帧移除。
    v-enter-active:定义过渡的状态。在元素整个过渡过程中作用,在元素被插入时生效,在 transition/animation 完成之后移除。这个类可以被用来定义过渡的过程时间,延迟和曲线函数。
    v-enter-to: 2.1.8版及以上 定义进入过渡的结束状态。在元素被插入一帧后生效 (于此同时 v-enter 被删除),在 transition/animation 完成之后移除。
    v-leave: 定义离开过渡的开始状态。在离开过渡被触发时生效,在下一个帧移除。
    v-leave-active:定义过渡的状态。在元素整个过渡过程中作用,在离开过渡被触发后立即生效,在 transition/animation 完成之后移除。这个类可以被用来定义过渡的过程时间,延迟和曲线函数。
    v-leave-to: 2.1.8版及以上 定义离开过渡的结束状态。在离开过渡被触发一帧后生效 (于此同时 v-leave 被删除),在 transition/animation 完成之后移除
    v-是这些类的前缀,为transition 添加name属性可以重置前缀。
    CSS动画:
    CSS动画用法同CSS过渡类似,区别是在在动画中v-enter类型在节点插入后DOM后不会立即删除,而是在animationend事件触发时删除。
    6.2 自定义过渡的类名
    我们可以通过一下特性来定义过渡类名:
  • enter-class
  • enter-active-class
  • enter-to-class(2.1.8+)
  • leave-class
  • leave-active-class
  • leave-to-class(2.1.8+)

他们的优先级高于普通的类名,这对于 Vue 的过渡系统和其他第三方 CSS 动画库,如 Animate.css 结合使用十分有用。
示例:

<link href="https://cdn.jsdelivr.net/npm/animate.css@3.5.1"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div id="example-3">
<button @click="show = !show">
Toggle render
</button>
<transition
name="custom-classes-transition"
enter-active-class="animated tada"
leave-active-class="animated bounceOutRight"
>
<p v-if="show">hello</p>
</transition>
</div>

6.3 显性的过渡持续时间
<transition>组件上的duration属性定制一个显性的过渡持续时间:
<transition :duration="1000"> </transition>
<transition :duration="{ enter:500,leave:800}"></transition>
6.4 JavaScript钩子
可以在属性中声明 JavaScript 钩子

<transition
  v-on:before-enter="beforeEnter"
  v-on:enter="enter"
  v-on:after-enter="afterEnter"
  v-on:enter-cancelled="enterCancelled"
  v-on:before-leave="beforeLeave"
  v-on:leave="leave"
  v-on:after-leave="afterLeave"
  v-on:leave-cancelled="leaveCancelled"
>
  <!-- ... -->
</transition>
methods: {
  // --------
  // 进入中
  // --------
  beforeEnter: function (el) {
    // ...
  },
  // 此回调函数是可选项的设置
  // 与 CSS 结合时使用
  enter: function (el, done) {
    // ...
    done()
  },
  afterEnter: function (el) {
    // ...
  },
  enterCancelled: function (el) {
    // ...
  },
  // --------
  // 离开时
  // --------
  beforeLeave: function (el) {
    // ...
  },
  // 此回调函数是可选项的设置
  // 与 CSS 结合时使用
  leave: function (el, done) {
    // ...
    done()
  },
  afterLeave: function (el) {
    // ...
  },
  // leaveCancelled 只用于 v-show 中
  leaveCancelled: function (el) {
    // ...
  }
}

注意:
当只用 JavaScript 过渡的时候, 在enterleave 中,回调函数 done 是必须的 。否则,它们会被同步调用,过渡会立即完成。

推荐对于仅使用 JavaScript 过渡的元素添加 v-bind:css="false",Vue 会跳过 CSS 的检测。这也可以避免过渡过程中 CSS 的影响。
6.4 初始渲染的过渡
可以通过appear特性设置节点的在出事渲染的过渡
<transition appear></transition>
这里默认和进入和离开过渡一样,同样也可以自定义CSS类名。

<transition
  appear
  appear-class="custom-appear-class"
  appear-to-class="custom-appear-to-class" (2.1.8+)
  appear-active-class="custom-appear-active-class"
>
  <!-- ... -->
</transition>

自定义 JavaScript 钩子:

<transition
  appear
  v-on:before-appear="customBeforeAppearHook"
  v-on:appear="customAppearHook"
  v-on:after-appear="customAfterAppearHook"
  v-on:appear-cancelled="customAppearCancelledHook"
>
  <!-- ... -->
</transition>

6.5 多个元素的过渡
注意:当有相同标签名的元素切换时,需要通过 key 特性设置唯一的值来标记以让 Vue 区分它们,否则 Vue 为了效率只会替换相同标签内部的内容。即使在技术上没有必要,给在 <transition> 组件中的多个元素设置 key 是一个更好的实践。
6.6 过渡模式
Vue提供了过渡模式:

  • in-out:新元素先进行过渡,完成之后当前元素过渡离开。
  • out-in:当前元素先进行过渡,完成之后新元素过渡进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