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词(柳永)

柳永3次落第,第四次考中进士是在大约50岁。仕途亦不顺。但最大的成就是将词中的“春女善怀(闺中女子寂寞的怀思——有喻托)”转为“秋士易感”

柳永之前的词人大多写的是跟诗歌形式接近的“令词”、柳永懂音乐,在填词时用了长调的慢词的牌调,这一转变使得北宋词坛开始有长调,也影响到苏东坡写豪放的词;另外也影响了周邦彦那种委婉曲折,雕琢勾勒。

柳永的词在形式和内容上对词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形式上慢词长调

慢词长调是在中晚唐时就流行的俗曲,配合当时新兴音乐歌唱。《花间集》所收录的是“诗客曲子词”是诗人文士所写的,大半是小令。令词的句法与诗歌比较接近。慢词的格律变化严格。

帝里风光好,当年少日暮宴朝欢,况有狂朋怪侣,当歌对酒竞流连。——柳永《戚氏·晚秋天》柳永的的浪漫性格。

柳永《定风波·自春来》

“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莺穿柳带,犹压香衾卧。暖酥消,腻云亸。终日厌厌倦梳裹。无那。恨薄清一去,音书无个。      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柳永的词被很多人讥诮、诋毁在于他写的词大多是供勾栏瓦舍里的歌伎酒女所唱的,相比于晏几道就没那么高雅。被批评为俗滥,淫邪。

柳永长处:铺陈、叙述

《夜半乐》

        冻云黯淡天气,扁舟一叶,乘兴离江渚。渡万壑千岩,越溪深处。怒涛渐息,樵风乍起,更闻商旅相呼。片帆高举。泛画鹢、翩翩过南浦。     望中酒旆闪闪,一簇烟村,数行霜树。残日下,渔人鸣榔归去。败荷零落,衰杨掩映,岸边两两三三,浣沙游女。避行客、含羞笑相语。             到此因念,绣阁轻抛,浪萍难驻。叹后约丁宁竟何据。惨离怀,空恨岁晚归期阻。凝泪眼、杳杳神京路。断鸿声远长天暮。

帝里、神京、帝京、东京——汴京(开封),柳永写这些是怀念在汴京的欢乐的生活、过的女子;以及自己在帝京的仕宦的志业。

将男女相思离别的感情换了角度(温、韦、冯一般从闺中女子出发,所写的都是闺阁园亭之中的景物,写女子对男子的怀念),从游子(男性)的身份来写,出现高远景物,结合了词人的志意的追寻及落空。

宋翔凤《乐府余论》评柳永词“柳词曲折委婉,而中具混沦之气,虽多俚语,而高处足冠恒流。”

郑文焯评“屯田北宋名家,其高浑处不减清真。长调尤能以沉雄之魄、清劲之气,写奇丽之情,作挥绰之声....冥探其一词之命意所注,确有层折,画龙点睛,其神观飞跃,只在一二笔,便尔破壁飞去。”


柳永生在仕宦之家,性格(浪漫)和仕宦家庭的矛盾造成他悲剧的原因;音乐的才情、浪漫的性格与其要追寻政治上的志业的实现的矛盾。

相思离别,羁旅行役。

《凤归云》

向深秋,雨馀爽气肃西郊。陌上夜阑,襟袖起凉飙。天末残星,流电未灭,闪闪隔林梢。又是晓鸡声断,阳乌光动,渐分山路迢迢。      驱驱行役,苒苒光阴,蝇头利禄,蜗角功名,毕竟成何事,漫相高。抛掷云泉,狎玩尘土,壮节等闲消。幸有五湖烟浪,一船风月,会须归去老渔樵。


柳永在科第和仕宦上均不得意,因此在词的内容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意境,从写春女善怀(女子希望得到男子的爱情——与男子希望得到在上位的人对于他的了解和任用  相似)而写出失意的文人“秋士易感”(草木在秋天的萧瑟摇落中零落,人生短暂,年命无常,生命落空的悲慨)的词。

《齐天乐》《清平乐》《中兴乐》(月的读音);《抛球乐》《倾杯乐》(勒的读音)


《倾杯乐》

禁漏花深,绣工日永,蕙风布暖。变韶景、都门十二,元宵三五,银蟾光满。连云复道凌飞观。耸皇居丽,嘉气瑞烟葱蒨。翠华宵幸,是处层城阆苑。       龙凤烛、交光星汉。对咫尺鳌山、开羽扇。会乐府、两籍神仙,梨园四部弦管。向晓色、都人未散。盈万井、山呼鳌抃。愿岁岁,天仗里、常瞻凤辇。

《鹤冲天》(科考落第的牢骚之言,反叛的性格,狂傲自负)另:柳永其实有用世的志意,通过他的《煮海歌》可以看出来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向”——语尾助词;“怎奈向”——怎奈何

秦观《八六子》

无端天与娉婷,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怎奈向、欢娱渐随流水,素弦声断,翠绡香减,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正销凝,黄鹂又啼数声。



柳永喜欢写秋天和暮色

《雪梅香》(单式和双式相结合——音调的美

景萧索,危楼独立面晴空。动悲秋情绪,当时宋玉应同。渔市孤烟袅寒碧,水村残叶舞愁红。楚天阔,浪浸斜阳,千里溶溶。       临风。想佳丽,别后愁颜,镇敛眉峰。可惜当年,顿乖雨迹云踪。雅态妍姿正欢洽,落花流水忽西东。无憀恨、相思意,尽分付征鸿。

《曲玉管》(将爱情上的相思怀念和他用世的志意的失意落空相结合)

陇首云飞,江边日晚,烟波满目凭阑久。立望关河,萧索千里清秋,忍凝眸?

杳杳神京,盈盈仙子,别来锦字终难偶。断雁无凭,冉冉飞下汀洲,思悠悠。

暗想当初,有多少、幽欢佳会,岂知聚散难期,翻成雨恨云愁?阻追游。每登山临水,惹起平生心事,一场消黯,永日无言,却下层楼。

“双拽头——乐曲三段而成一调的成为三叠。一般是长调、中调的第一段与第二段句数和字数相同。

周邦彦《解连环》(音节停顿为双式——每句最后的停顿是双字-2或者4字的;双式句法表现的额是缠绵往复低回,而单式的表现的是飞扬悠远)

怨怀无托,嗟情人断绝,信音辽邈。纵妙手、能解连环,似风散雨收,雾轻云薄。燕子楼空,暗尘锁、一床弦索。想移根换叶,尽是旧时,手种红药。     汀洲渐生杜若。料舟移岸曲,人在天角。谩记得、当日音书,把闲语闲言,待总烧却。水驿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拼今生,对花对酒,为伊泪落。

《玉蝴蝶》(将爱情上的相思怀念和他用世的志意的失意落空相结合)

望处雨收云断,凭阑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萧疏,堪动宋玉悲凉。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遣情伤。故人何在,烟水茫茫。 

难忘。文期酒会,几孤风月,屡变星霜。海阔天遥,未知何处是潇湘。念双燕、难凭远信,指暮天、空识归航。黯相望。断鸿声里,立尽斜阳。

柳永在词里经常写到宋玉的原因在于“中国悲秋的传统——有才有志的人共同的悲哀——生命短暂而志意未成”

悲秋“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慨叹春与秋的代序。宋玉“悲哉,秋之为气也。”杜甫“摇落深知宋玉悲”;陈子昂“迟迟白日晚,袅袅秋风生。岁华尽摇落,芳意竟何成。”


“每登山临水,惹起平生心事”——柳永     (写出开阔博大的境界——有气象)影响到了苏轼。

《八声甘州》于诗句不减唐人高处。——苏东坡

唐诗的高处在于——(以盛唐为例)盛唐以气象、兴象取胜,写大自然的景物(博大高远)中带着自己的感发。

《八声甘州》(将爱情上的相思怀念和他用世的志意的失意落空相结合)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唯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阑杆处,正恁凝愁!

领字——对;渐;长江水无语东流——长逝无回

王国维“人间是事总无凭,但除却无凭两字”

《少年游》

       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夕阳鸟外,秋风原上,目断四天垂。           归云一去无踪迹,何处是前期?狎兴生疏,酒徒萧索,不似少年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灯光,如一件漂亮的外衣,让城市的夜有了几分绚丽多姿的色彩。华灯初上,徒步穿行在春城的大街小巷,看霓虹闪烁,品...
    花开半夏anle阅读 870评论 6 3
  • 明天更新
    FantJ阅读 4,047评论 1 3
  • 文/苗文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姐姐 我不知道你们有几个姐姐 我想你们会和我一样 偶尔会强烈的思念着姐姐 姐姐 自从你...
    耳立365阅读 187评论 0 1
  • 反正就是想写了,自己就觉得自己丢人,从初中就定计划,现在还没完成。 小时候,别人夸你,还沾沾自喜。现在呢...
    郭可以很可以阅读 59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