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总结

写在前面

  1. 17年的年终总结,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整整晚了20天。没办法,最近状态确实不好。
  2. 总结,无外呼两部分:工作和生活,做回顾和定目标,我也不能免俗。
  3. 目标定在月亮之上,即使失败了,也可以落在众星之间。
  4. 当然了,按照惯例,该扯的淡还是得扯。
  5. 生活嘛,谁不是一边怀疑自己,一边努力向前呢!一起总结,一起成长。

工作

  1. 在美好的春天,换了城市,换了工作。目前看来,还不错,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2. 先说好的地方:

    • 住的地方离公司更近了,上下班比之前近了许多,走路10分钟上下班,相比之前确实幸福很多。再也不用高峰期挤公交或者地铁,上次回去又挤了一次,果然还是一样的痛苦。不过,那里就是青春,辛苦点也正常。
    • 管理很宽松,再也不用打卡上下班。基本想下班就可以下班了,加班基本看个人喜好。而且这个公司奇怪的是,个别领导加班比员工还要多。
    • 公司的读书文化是吸引我来这个公司的一大原因,虽然实践中很痛苦,但是收获相对还是比较多的。
    • 技术氛围更宽松,之前的大领导QG走之后,更是如此。当然了,很多时候技术上也很迷茫。
    • 技术上更加注重从整体上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和积累,也做了不多的几篇分享。主要还是对技术更加焦虑了,没办法,安卓技术更新太快,而我们又太浮躁。
    • 这个月开通了个人博客,目前还没想好放些什么东西在上面,但是多半也是跟工作分享相关的。
  3. 不好的是:

    • 在QG离开后,反而更加焦虑,更加迷茫了,虽然更加自由了,感觉像是脱缰的野马,很多时候会迷失方向。
    • 对于Java,对于Android知识体系发现有很多还是不懂或者不了解的,需要补充的依然很多,空杯心态很重要,这一点之前确实很不足。
    • 会真特么多,浪费我写bug的时间。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写,我写bug完全随缘,是缘分让你我站在一起撕逼,是缘分让我在写bug之外有一丝存在感。

    • XXX(对于公司本来有很多吐槽的地方,不过话到嘴边,想想还是算了,毕竟哪个公司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4. 来到新的公司,接触了两个项目,pad项目和ZX项目,不过ZX也只是初期接触了点。

    • 对于pad项目,之前在公司做分享的时候,已经大体总结过了,包括项目定位和技术栈,这里就不赘述了。
    • 对于ZX项目,值得尝试的东西还很多,不过项目组对这块好像规划很不足,只是希望以后会有技术尝试吧。
  5. 工作之余,参加了掘金翻译计划,和Android官方文档的捉虫计划,虽然进展不大,但总之是件好事。

  6. 展望:

    • 18年要学的东西还很多,Java基础需要巩固,Android基础需要夯实,技术栈需要补充。Web或者python也需要开始慢慢接触,向身边的人学习吧。
    • 分享还是要形成规划,技术类的还是要保持周更,暂定在周六晚上。
    • 《Android开发艺术与探索》、《Effective Java》尽快搞定。
    • 希望把pad项目的架构重构一次,如果领导同意的话。
    • 如果感觉可以了,希望自己再跳一次,多给自己一个机会。

生活

  1. 生活方面其实想分享的更多,毕竟很多时候我还是比较感性。想起来多少算多少,慢慢补充吧。
  2. 17年看了两部美剧《西部世界》、《无耻家庭》感觉还是不错的,可惜的是「无耻」看到第六部的时候因为女主的某些行为而放弃了,有机会把后面的继续看完吧,毕竟我做事还算是有始有终的。遗憾的是「权游」第7部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来得及看,18年除了这个想看的还很多。「生活大爆炸」、「老友记」、「废柴联盟」、「硅谷」等。
  3. 17年看了许多电影,不过能记起的可能不多。《缝纫机乐队》、《前任3》、《英伦对决》、《追龙》、《亲爱的》、《地球风暴》、《敦刻尔克》等等,只能说世界上好看的电影确实很多,而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冰山一角。
  4. 17年貌似只看了一部综艺《国家宝藏》,确实非常不错,尤其是台词,从文物的层面来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确实是好节目,值得推荐。
  5. 17年好听的歌不是很多,但是《失眠》、《成都》、《春风十里》、《逆流时光》、《第三极》、《荣耀》等,首首经典,都在我生命不同阶段感动过我。
  6. 17年读了几本书,只能说继续坚持,不放弃。
  7. 17年的感情貌似没有什么进展,确实是像很多人说的,年纪越大,越难找到跟你正好合拍的另一个。其实我最近的看法是,年轻的时候我们也不一定能找到,但是相比现在,年轻的时候我们更愿意尝试,更愿意给对方机会,更愿意培养对方成为跟我们合拍的那个人。而现在,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或者说不愿意花时间去尝试,去给机会(别人和自己),去培养一段感情。也许原因也很简单,其实我们也一直不知道我们要找什么样的,可是随着岁月的流失,我们越来越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样的了。其实,我更想说的是,过了青春蛋疼期,单身是真的爽。哈哈,也许我会孤独终老。但是,孤独不好吗?我不知道。
  8. 17年的另一个明显变化是,朋友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随着圈子的形成,大家的职业、喜好开始出现了偏差,以前很舒服的关系,现在再待在一起竟然有了尴尬的感觉。所以,痛定思痛,发现了一个让人很难接受的现实,大家的三观早已不同。这个也许是目前我发现的世界上关于友情最无奈的东西了,三观不同,还能做好朋友吗,我不知道,也许也不想知道。
  9. 关于朋友,其实还想提一提大师,这个确实不能不提。电视中别人的场景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边,说实话还是蛮震撼的。无他,大师的今日昨日情景,和我何其像。只能说,我比他运气稍好一点点,仅此而已。总之,问题很大,而且是不一定哪一天就爆发了。
  10. 关于朋友相处之道,还是比较欣赏梅长苏送别萧景睿时说的。
  11. 关于健身,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对我也是,当体重达到曾经的目标后,没有觉得有啥好的,反而是感觉身体更不如以往,很多个夜里甚至不能侧躺,想想还真是悲哀。
  12. 我们本想琴棋书画诗酒茶,可是长大了,就不得不躺好了,承受生活一番又一番蹂躏。还得爬起来,笑着说:劳资也很爽。
    笑了一脸,苦了一心。
  13. 至于18年的展望,确实还没想好。

最后

  1. 扯了半天的淡,总算要收尾了,还是有些许的高兴,些许的伤感。高兴的是,又要完成一篇分享,伤感的是17年,就这样过去了。
  2. 对于那些已经离开或者即将离开的朋友,我想说:

朋友啊,很高兴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致那些我们最好的芳华。

  1.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对于我们这一拨人,可能是处于这样一个阶段:

既知晓人类文明的丰富璀璨,又懂得生命路途的坎坷艰难,这样的位置怎样?
嗯,不错。

  1. 就这样吧。

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野心大,目标感强,总在寻找下一个进步的方向,想去一个更好的地方。
我们马不停蹄,总以为到了某个点,就会幸福、满足。
可是,好像并不是。
不过,2017年已经过去了,我跟朋友说,2018年会更美好的。

谁不是一边怀疑自己,一边努力向前呢。

阅读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aderShip 其实在17年年初的时候有给自己定过努力的方向,就是尽量提升LeaderShip,关于Lead...
    SuperMario_Nil阅读 775评论 2 9
  • 序 又到了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每当这个时候思绪总是翻江倒海,因为太久没有反思和总结的缘故,一年才总结一次,确实是有...
    go4it阅读 499评论 1 6
  • 时光匆匆,又是一年。 回顾一年,把自己做的事情汇总起来,总是有满满的成就感。 我这一年做了什么: 我在这一年做的事...
    王御臣阅读 4,052评论 1 1
  • 首先,真机与模拟器的最大的区别在于 iOS 真机是大小写敏感的。 真机和模拟器的Local设定可能会不同。模拟器的...
    JaiUnChat阅读 191评论 0 0
  • 一个人的一生,都是由一次、一次的选择构成,每一次的选择都在改变“命星”运行的轨迹,同时,影响着我身边的人。 选择读...
    小南方姑娘阅读 6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