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简史》读书笔记六

第十六章 世界政治和世界哲学

∣ 秦统一前的政治状况

∣ 中国的统一

∣ 《大学》

    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

    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三纲领实际上只是一个纲领,即“明明德”。“亲民”是“明明德”的方法,“止于至善”是“明明德”的最后完成。

    八条目实际上只是一条目,就是“修身”。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这些步骤,都是修身的道路和手段。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步骤,都是修身达到最后完成的道路和手段。所谓达到最后完成,就是“止于至善”。

    儒家学说的中心为“修身”。“明明德”与“修身”是一回事。前者是后者的内容,于是几个观念归结成一个观念。

《荀子》的折中趋势

    荀子的看法,哲学家的“见”和“蔽”是联在一起的。他有所见,可以常常同时为其见所蔽。因而他的哲学的优点同时是它的缺点。

《庄子》的折中趋势

∣ 司马谈、刘歆的折中主义

    折中主义者相信有全部真理,以取长补短的方式总结出来的真理,只不过是一盆大杂烩,缺少最关键的中通主干,不能称为道。


第十七章 将汉帝国理论化的哲学家:董仲舒

∣ 阴阳家和儒家的混合

    董仲舒,汉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他起了很大的作用。

    著名的考试制度,第一个由董仲舒发起,并以儒家经典作为考试的基础。

    他把主要来源于阴阳家的形上学的根据,与主要是儒家的政治、社会哲学结合起来。

∣ 宇宙发生论的学说

    董仲舒说,宇宙由十种成分组成:天、地、阴、阳,五行的木、火、土、金、水,最后是人。

    “比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行之义》)

    “间相胜”:木胜土,土胜水,水胜火,火胜金,金胜木(五行相胜)

    木主管东方和春季,火主管南方和夏季,金主管西方和秋季,水主管北方和冬季,土主管中央并且扶助木、火、金、水。

∣ 人性学说

    人性可以产生善,不过与孟子的想法不同,人性不本善。善如米,性如禾,性虽出善而非善。

    人性需要人为地教化,不过和荀子的想法不同,人性并不恶。

∣ 社会伦理学说

    董仲舒说,阴阳学说也是社会秩序的形上学根据。

    “三纲”,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父为子纲。

    “五常”,仁、义、礼、智、信。

    仁与东方的木合,义与西方的金合,礼与南方的火合,智与北方的水合,信与中央的土合。(见《白虎通义》卷八)

∣ 政治哲学

∣ 历史哲学

    阴阳家邹衍的五德终始循环变成了“三统”:黑、白、赤。三统无分上下,不过是走个样子。

    王者受命于天的理论,为刘邦的上位提供根据,并且对皇权有所限制。

∣ 对《春秋》的解释

∣ 社会进化的三个阶段

     据乱世、升平视,太平世

    《礼记·礼运》中也有三个阶段,分别是乱世、小康、大同


第十八章 儒家的独尊和道家的复兴

∣ 统一思想

    秦朝为统一思想,李斯提出废除烧毁所有和意识形态有关的思想文献。

    汉朝虽然也统一思想,不过柔和得多,以独尊儒术为主,而允许其他思想存在,并非独尊儒术。

∣ 孔子在汉代思想中的地位

∣ 古文学派和今文学派之争

    古文学派:生成拥有焚书之前秘藏的经书。儒家现实派的继承,出于荀子。

    今文学派:董仲舒为首,阅读以汉朝通行字体所写的经书。儒家理想派的继承,出于孟子。

∣ 扬雄和王充

    扬雄:《太玄》反者道之动、《法言》攻击阴阳家。

    王充:《论衡》科学精神,反对偶像崇拜,反对天人感应。

∣ 道家与佛学

    再次注意道家与道教的不同。

    道教的起源受佛学传入的影响。

    公元三四世纪,道家的学者常常通读佛学,佛教和尚精通道家经典。

    “禅宗”是中国佛教的一支,是佛学和道家哲学最精妙之处的结合。

∣ 政治社会背景

    法家为秦朝之暴虐背了黑锅,所以自然汉朝倾向于另一端的儒家和道家。

    汉初采用道家的“黄老之学”,休养生息。

    而后儒家兴起,以继续建设社会制度,维护社会稳定。

    汉后隋前的近四个世纪的混乱黑暗,佛学发展,新道家出现,中国文化达到一个顶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