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早餐健康吗?

大家好,欢迎各位爱健康爱生活的朋友们来到我的简书———健康营养小课堂来学习生活中的健康养生知识。

“美好的生活人人向往,快乐的时光人人追求”,每当回想到每天早晨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洗脸、刷牙的事情,再然后就是给我们身体补充健康的营养早餐来振奋一天开始的工作。那么,你对每天早晨的营养早餐是否考虑到身体的营养和健康养颜的补充,又是怎么来做才是最科学的健康营养早餐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进入你吃的早餐健康吗?这个话题来学习吧!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可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可很多人早晨宁愿花时间赖会床,或者精心梳洗打扮,也懒得拿出20分钟认认真真吃个早餐。

殊不知,这种对付的心态会给自己找来严重祸害。不止是上班族,中老年人的早餐也要注意一下。

1、“回味早餐”

“回味早餐”,指是剩饭菜,或剩饭菜炒饭、剩饭菜煮面条等等。

不少家庭的“妈妈”都会在做晚饭时多做一些,第二天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这样的早餐制作方便,内容丰富,基本与正餐无异,通常被认为营养全面。

剩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一种致癌物质),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吃剩的蔬菜,尽量别再吃;把剩余的其他食物做早餐,一定要保存好,以免变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要加热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运动型早餐”

路边购买的早餐,边走边吃,手动,脚动,嘴动,全身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班一族的早晨,都是在匆忙中度过的,尤其是住处离单位远的,早餐往往都在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的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食品,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买上一份,就边走边吃

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如果选择街边摊食品做早餐,一是要注意卫生;二是最好没回家或者到单位吃。尽量不要在上班路上吃早餐,以免损失健康。

3、“传统早餐”

油条、豆浆,这个不是说一点都不可以吃,而是说长期这么搭配,对身体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都是在小时候、或者父母的带领下,习惯了早上吃油条加豆浆的,不但口味上习惯了这种吃法,而且感情上也有多年的“积蓄”。

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使用。

早餐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豆浆加油条的吃法最好少吃,一星期不宜超过一次。而当天的午、晚餐,必须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并多补充蔬菜。

4、零食早餐

各种零食,如雪饼、饼干、巧克力等。

很多人都在家里放一些零食储备,以备不时之需。而早上起来后,时间不是很充裕,就往往顺手拿起零食做早餐了,方便快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时肚子饿了,吃点饼干、巧克力等零食是可以的,但是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那就是非常不科学的了。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

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

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一份完美早餐的标准

一份好的早餐,应该符合以下五个标准。长期坚持这个标准,营养健全,身体自然健康长寿。

1、早餐要吃热的食物

早晨室外的温度尚未回升,人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没有舒张,如果此时摄入冰冷的饮食,必定会影响微循环,导致血流不畅。

长期进食冰冷食物会出现食欲差,皮肤渐失光泽,喉咙老是有痰堵的感觉,时常感冒。这都表明胃气受损,并且伤及了机体的免疫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蛋、奶、豆类,任选其二

早餐中,最好要有奶类、蛋类、豆类中的两种。它们的食物中蛋白质的质和量、各种氨基酸的比例,能够有效帮助人体各种蛋白质的合成与组织更新。

具体到我们中国人的早餐就是,一个鸡蛋(有高血脂症的朋友可以不吃蛋黄),牛奶或者豆浆与绿豆汁、红豆汁搭配使用。

3、粗粮粥来一点

馒头、面包、燕麦片、面条、包子、杂粮粥等,可以提供能保证一上午工作效率的能量,而且对胃有保护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不食油腻

早餐不宜过多食用肉类,或太油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品含有过多的脂肪。

在热牛奶、热豆花、热豆浆、芝麻糊、山药粥、大枣粥等其中选一种,然后再适当搭配吃些蔬菜、水果、坚果等,这样的早餐,既方便省事又营养充分。

5、早上7~8点,吃早餐

经医学研究证明,7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

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一顿早餐,决定一天人体的舒适程度。每天的早餐,构成人一生的健康基石。告诉身边的朋友们,千万不可以忽视!


好,今天的这堂课就和大家分享到这,也祝愿大家在每天的生活饮食中健康食用每一天的营养早餐,把自己的健康生活给营养起来,大家对自己的营养健康有信心吗?

呵呵!要过好快乐的营养人生才能享受你一生当中每天早起的幸福早餐时刻哟!加油!


温馨提示:大家注意了,在这和大家说一件大事,今天是我参加创客孵化营的最后一天,在这45天当中每天精神饱满的分享我的生活经验收获所得,希望我我写的每一篇简书创作不论在你生活还是工作上都对你现在奋斗的你,人生迷茫的你都有较大帮助,因为这是我真心想帮助你们,让每一位看到我简书创作的朋友都爱上学习受益终生。在这里,感谢那些关注我、支持我点赞的朋友们,你们辛苦了!接下来我会在忙碌的时间当中写好每一天的简书内容方便大家学习成长,如果大家愿意的话请给作者多一些支持,有你们的支持鼓励我更加知道大家非常想要学习? 大家说:“好不好啊”!

相信来学习的朋友都是非常渴望成长的对吗?

那接下就请爱学习、爱生活、爱健康又充满朝气蓬勃生辉的你支持你们想要的学习干货而付出哦,用你们的行动来证明,好吗?大家的热情和掌上是决定你们渴望学习成长的动力,让我们共同相约,一起成长学习,期待大家行动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