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材不好,是因为蠢

文经作者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管是为了健康还是美还是追赶潮流,反正现在健身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朋友圈里天天有人晒走了多少步跑了多少公里,各种各样与健身相关的APP、营销号和话题也是层出不穷。

但是,看了那么多帖子尝试了那么多方式方法,你确定自己认知里的健身知识都是对的吗?很多关于健身/瘦身的说法明明是不科学的,却偏偏有人深信不疑。有时候瘦不下来或者总是达不到理想效果,真的只能怪自己图样图森破。


NO.1 水果和酸奶当正餐

不少人脑子里的减肥就是不吃肉不吃饭,认为把水果和酸奶当作正餐就能减肥。不知道你们尝过新鲜从酸奶机制作出来的酸奶没,我在同学家喝过一次,那酸爽,永世难忘!市面上的酸奶之所以容易入口甚至给你酸甜可口的口感是因为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糖。糖是什么?糖就是会转换成脂肪的玩意儿!部分甜度高的水果里含有大量果糖,热量也是高得不要不要的。所以当你一日三餐吃酸奶水果沙拉吃到饱的时候,你已经摄入大量糖分。而且只吃水果会造成营养不均衡,长久了气色会很难看。路边一杯杯的奶茶、各种碳酸饮料、添加了甜味剂的茶饮料等也是少喝为妙。


NO.2 减肥就是节食,不吃肉不吃饭

听说三餐不吃更减肥,要不试试?想要减肥,首先需要明确一个原则:减脂的本质是产生热量差。即要令摄入<消耗,身体就会消耗存储着的脂肪来提供热量。摄入无需多说,就是你吃进去的东西。我们来讲讲消耗,消耗包括基础代谢(维持身体基本机能,如呼吸、心脏跳动)+日常消耗(工作、家务等)+额外消耗(有意识的运动锻炼)。其中,若抛开有意识的运动,人一天最大的消耗来源于基础代谢。当你采取节食作为主要减肥手段时,身体就会为了保护自己而自动降低基础代谢率。也就是说,身体消耗脂肪的效率降低了。等你下一次恢复正常饮食,身体就会疯狂“进食”导致体重体脂“嗖”一声回到原来那样甚至更胖。如果不把基础代谢率提高,慢慢你就会变成连喝水都会胖的体质。人到中年发福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基础代谢率下降了。另外节食还会引起营养不良继而出现身体差、肌肉松弛等现象。因此我们所说的“减肥要管住嘴”并不是指盲目节食,而是调整饮食结构和控制摄入,做到高蛋白高纤维低糖低脂肪。牛肉、鸡胸肉、豆制品、鸡蛋白、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在合理份量内可以放心吃。


NO.3 Plank可以减肥/练腹肌/瘦肚子......简直无所不能

Plank曾经被众多营销号吹捧得无所不能,然而实际上Plank以及Side-Plank主要作用是增强核心肌群(腰部、腹部以及背部)稳定性和平衡性。也就是说,Plank对减脂和增肌都是没有多大作用的。核心肌群担负着稳定重心、传导力量等作用,使力量的产生、传递和控制达到最佳。因此Plank是一项值得坚持的好运动,能够增强核心力量令你的身体在运动中变得更稳定平衡,偶见能够帮助改善脊柱稳定性和腰背部疼痛问题。但如果指望Plank能减脂增肌就算了吧~BTW,想要锻炼腹肌可以试试腹肌撕裂者,亲测效果不错,但前提是你得先做好减脂。


NO.4 XX个动作坚持XX天瘦大腿/手臂/腹部/腰部......

不存在局部减肥!不存在局部减肥!不存在局部减肥!说过不止三遍,网上也有很多辟谣科普的帖子,但很多人偏不信。局部的运动不可能减去特定部位的脂肪,因为脂肪的消耗是全身的,特定部位的身体运动只能帮助减少全身的脂肪。因此减肥必须从全身着手,通过有氧运动将多余脂肪消耗掉,再配合无氧运动有针对性地锻炼某肌肉群使身体线条变得紧致健美。另外,减脂不能单看体重而要看体脂率和身体线条。很多人体重不重,但体脂率高,身上都是松松垮垮的肉或者像纸片人一样,看着就让人觉得性冷淡......同样身高,体脂率低肌肉含量多的人体重会更重,但体型更瘦,身材线条也显得紧实饱满。


NO.5 跑步会让小腿变粗

这句话不知让多少女生不敢跑步,生怕形成萝卜腿。你们要知道长肌肉比减肥难多了┑( ̄Д  ̄)┍运动员、健美模特们都是通过长期高强度的训练和严格的饮食控制与蛋白质补充才练就一身肌肉,不是跑几天步就能跑出来的。而且你们看中长跑运动员没有一个是腿粗的,短跑运动员则因为做的是无氧运动所以小腿肌肉发达。一般来说跑步后小腿变粗是因为充血,一天内就会消退。另外,跑步后要适当的进行拉伸。PS:现在有些健身学派的理论认为拉伸是会长肌肉的,各有道理暂时还没有一个权威的定论。但我自己跑步腿还真的没有变粗过。所以跑不跑大家自己看着办吧!


NO.6 女生不应该进行力量训练,因为会练成大块头

还是那句话:肌肉不是那么容易就能练出来的。对于女性,尤其是想要减脂的女性,适当的力量训练必不可少。力量训练有助于提高基础代谢率且对腿部、臀部和手臂的线条塑造有奇效。维秘天使的紧致大长腿和无敌翘臀除了天生丽质,更多是因为在日常训练中加入了弹力绳、负重深蹲、哑铃、杠铃等力量训练项目。附一张下垂坍塌的臀部和圆润翘臀的对比照,你一定不会想成为左边的:

以上。

以后有新内容再补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是为了健康还是美还是追赶潮流,反正现在健身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朋友圈里天天有人晒走了多少步跑了多少公里,各种各样...
    芙蕾娅阅读 22,422评论 103 410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83评论 0 6
  • 人生总有一些路,需要自己走,总有一些事,需要自己做。无论坎坷,还是平坦,无论顺利,还是棘手,一些路,一些事,总得自...
    幸运伴随我阅读 143评论 0 0
  • 窗 又是一个巧合? 他又进入视线。 露出羞涩一笑, 似曾相识的眼睛, 清新洒脱的外表, 窗中的人为之动摇。 那久久...
    甜蜜蜜_b52a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