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还得靠自己

                            01

坐在补考考场,看着一道道熟悉的题目,嘴角不自觉泛起一丝微笑。奋笔一小时,剩下的就是帮忙了,看着旁边的室友卷子上依然空空如也,便把卷子往他那里挪了挪,室友像见到救命恩人一样,眼神放着光,之后却是脸色一转,一阵挤眉弄眼,看一点写一点再抬头观察一番。看到他滑稽的样子,又有点想笑,但这次我忍住了。记得之前考试时我也和他一样,看着一道道陌生的题目,想写却下不去手,环顾四周,同学都在埋头做题,根本无暇顾及我的死活。时间一点点过去,我似乎已经预知到了自己的下场,就好像是被束缚手脚割了动脉,躺在地上听着越来越弱的心跳,那种无法控制的命运真的让人抓狂。

不知道帮室友是对是错,也不知道下次他会不会挂科,但从那次考试之后,我再没挂过科。

倒不是我变得多聪明能干,而是我真的不想把命运放在别人手上了。

                              02

想想小时候的我,也一直都没能把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

小学时贪玩,放学后总先跑出去玩,回家后才发现作业还有一大堆,便开始耍心思,决定第二天早点去学校抄,别说,这一招确实管用,还得了好几个A,沉醉于这样的模式,真是屡试不爽。但纸终究包不住火,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一周后的一个早上,当我早早来到教室,却发现老师已端端正正地坐在门口,正在翻看一个同学的作业,看过之后叮嘱几句,就让那个同学进教室了,之后就是下一个同学拿出本子,给她,再进去。看到这一幕,耳边突然升起一丝凉意,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是前进还是后退,脑子里一直在重复两个字——完了完了完了!最后的处罚具体是什么现在已记不太清楚,但当时站在门口那短短的三分钟,那种度日如年的感觉到现在我都一直记在心里。

一同记得的还有童年里的歌词: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以至于后知后觉,交出了手上的主动权。

当时年纪小,总想着不要被老师批评就好,自那之后,再也不敢抄作业了。现在想想,当时挺蠢的,轻而易举就把希望寄托在了别人身上。

                            03

刚刚过去的高考,很多考生出考场都带着笑,记得四年前的我也是这样的,走出考场的一刹那突然如释重负,感觉人生中一道最深的坎儿可算是过去了。可上了大学才发现,高考过后才是真正的人生。高考前,想的只是如何做题如何考高分,高考后,想的却是如何生存如何过的好,高考前,考的好,就可以提高自己的起点,高考后,你再努力,也会无奈地发现别人的起点你需要努力十年才能达到。也曾失落过,在夕阳落下的时候,对着天空看出了神,也曾抱怨过,为什么我没有那么好的条件,没有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

但慢慢地,我妥协了,不是对生活,而是对自己。人生再怎么样,到底还得靠自己。

                            04

大学四年,总算是毕业了,随即也就失业了。大学同学很多还在为了生活奔波,面试,然后等通知,被拒绝,再去另一个公司面试。都说生活很累,很难,但这些形容词在小胖的生活里都不存在。大学四年,小胖整整玩了四年游戏,翘课、挂科,享受着大学应有的生活,很多人都瞧不起他,又胖又麻烦人,什么都懒得做。但毕业后,他却进了一家福利贼棒的国企,每天朝九晚五,过的潇洒自在。很多人对着我鸣不平,原来有关系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我只是默默地听着,带着些许的无奈,同时带着满满的希望,因为我知道,关系不是自己的,保不准哪天就没了,而苦难和能力却是自己的,谁也抢不走。

前几天,小胖的头像框突然弹出几个消息,正奇怪着,他的电话便打来了,声音带着喘息,从没见他这么着急。原来,单位要他负责编写一篇文案,第二天就要,他憋了两天,才只写了个开头,实在没办法找我帮忙。我笑着拒绝了他,不是我嫉妒要报复,我也很忙,忙着写文章,忙着自己的工作。小胖叹了口气,匆匆说了句谢谢,便挂了电话。只希望他能找到贵人,度过这次难关吧。

                            05

回想起来,生活到底还是公平的。当然这份公平有个前提,你得足够强,你得靠自己。关系是个很奇妙的东西,他能给你足够的安全感,是放松自己麻痹自己的借口,同样也是你能力直线下降的原因。

很多时候我们羡慕别人有关系,有丰富的资源,然后看看自己,无奈地摇摇头,拼了命地去努力。而正是在这样的无奈中,你才得以进步,不断提高。

这样说来,生活还是公平的。它给了你一扇打不开的泡沫窗,看似一片黑暗,其实光明就在你身边,你需要的就是在黑暗中找到自己的手,然后靠自己打开这扇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莘子 2016.10.18 有些人总是忙忙碌碌 有些人却总懒懒散散 有些人总是苦中作乐 有些人却总乐中寻苦 0...
    莘子月阅读 402评论 0 0
  •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所言极是。 我做过鸡蛋饼,但和面做葱油饼还是第一次,面食是我做饭上的弱项,去年学了营养师以后...
    石榴宝宝阅读 149评论 0 0
  • 42期6班4组9号-新的开始 偶遇长投,可能会是我的一个转折点,一个新的起点。 先大概说一下自己的情况,我算是一个...
    不惑北漂阅读 290评论 1 7
  • 字符串 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个字符和多个字符都是字符串(PHP中的字符串) 声明字符串必须用双引号或者单引号括起...
    43e03964ffe2阅读 206评论 0 0
  • 站在窗边,思绪万千,今夕何夕,君已陌路!那天的新衣,你的言语举止,让我寒心,也许那种关爱的感觉会随我的情绪逐渐炎化⋯
    无言树777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