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很长,而你只给了我最美时光

图:来源于网络

1

阿姐收拾房间,把角落里那些不用的、落满灰尘的书籍都清理了,正好有小商贩吆喝着收废品,便一股脑的全卖了,我从屋里出来,看到混在书籍里我曾经似若珍宝的小本子也在其中,很是生气。

怎么能不问我随便卖我的东西?愣是从小商贩手里又给一本一本的捡了回来,嘴里还说着 ,“以后不准卖我的东西”。

“不卖就不卖吧,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你怎么还放不下。” 妈妈叹了口气,在一旁说。

“妈,你知道什么?”

“不就是你写给达达的信吗!”

妈妈是不识字的,我在家里亦从未提起,却知道,那些是对我最重要的东西。

总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

“等我们老了,我读给你听!”

只是再也没有机会了,你已结婚生子,我已把它埋藏在落满尘埃的角落里。

2

那是一段青涩的时光,我把对你的思念全都倾注在本子上,本子不只是本子,本子夹着碎片的演草纸,演草纸留着被撕裂的不整齐的边沿,上面是各种数字和图案,只在背面,或者一小块的地方写着文字,写着一首小诗,写满了你。

与达达的故事是因着2006年初萌芽刊登的一篇连载文章开始的,文章是《恶来、玫瑰和我》,达达就是“恶来”,我就是“我”,我们无疑间的发现,开始追着每期都看,而书的主人是达达,我们高中同班,我们相识、相恋。

正如文章一般,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发生,却有一个结局。

很烂很俗的故事,青春期的我们,在最美的时光里遇到最想爱的人,而他也恰恰爱你。

3

高中的我们是要求佩戴校牌的,有名字,有班级,有照片的那种,小小的长方形戴在左侧离心脏最近的地方,当时,我把达达的抢了来,换上我自己的照片,天天挂在胸口。

达达不知,一次,我们在楼梯上狭路相逢,他低头看着我的胸部,我立马双手环抱,朝他吼,“看什么看?”

达达表示的很无语,“你怎么戴着我的校牌?”

我面露尴尬,心中窃喜,嘴上言语,“怎么啦?我喜欢。”

或许那时候,我已情根深种。

“我把你戴在胸口

就像把你种在我的心上

知道

思念从此生根

将开成一朵朵小花

距离是咫尺又是天涯”

达达个子很高,站在人群中显的出类拔萃,尽管不是优秀的那种,但身高绝对占了很大的优势,在人群中一眼便可望见。

去餐厅的路上,人很多,我一抬头便看见了迎面的他,寻觅的目光,两眼交汇,只一瞬,时间好像静止了一般,回去在草稿纸上随手写下了“影”。

在人朝涌动的路口

我碰到你寻觅的目光

只那么一瞬

我看到

你的目光里满是我的身影

4

那段日子,感情特别泛滥,书里,笔记本里随处都夹着一片一片的小字条,关键还是演草纸的那种,上面画满了各种题,在一小片的空白处,写着文字,所思所感汇成三言两语被记录了下来,又不舍得扔,舍不得丢弃,就夹着了小本子里。

现在翻出来,看着十年前的自己,那个为了爱情、感情无限泛滥的自己,那个敢爱敢恨的自己,那个为了爱情执着的自己,那个为了达达的自己……

小诗两首(一)

你从我身边走过

带走了我的空气

留给我你的浑浊

我的每一个毛孔为你而活

怎么能不知道你的经过

那香烟味很美

那汗水味很浊

只是这好像都不属于我

小诗两首(二)

你朝我走来

带着淡淡的幽香

我故作镇定

抬起冷漠的眼睛

却抑制不住

我的周身为你流动

我的血液为你沸腾

5

高三的生活很紧张,考试很多,一次大考后,达达晚上翘课去网吧,下过晚自习,我缠着小豆子带我去找他,我们穿过漆黑的路,终于在一个小胡同的黑网吧里找到了他,可是那时候的他黑着一张脸,根本不领情,把小豆子训了顿,让小豆子把我送了回来。

悲催的是,回来在校门口遇到了班主任,问我我一句话都不肯说,小豆子不放心,跑来解释,事情越描越黑,最后班主任说:“走吧,明天都给我叫家长。”

第二日,达达自知闯了祸,跑来解释,也不知道说了什么,想来在爱情里我们总是很容易被原谅,于是约好周日在校门口的小书店见。

周日,我一个人傻傻的等了一下午,也没等来达达。

两次事件后我伤心不已,不再理他。

达达飞鸽传书,字里行间全是歉意,然后说,要请我去照大头贴。

我们在狭小的空间里激动的不敢言语,直到剩下最后一张,才鼓起勇气合照,他拦过我的肩膀,非说我怕他,离他那么远,怎么拍照?我用眼角的余光看他,发现他嘴角的烟泛着红光,映衬着不羁的脸。

6

每个人都独有一种香味,那时候我不只迷恋达达,还迷恋他特有的香味,而这香味很大一部分来自烟草味,达达吸烟,高中吸烟的大多是混混的学生,看起来很叼,没人敢惹,可能那时候达达也感觉自己很扯吧。

而我是很不削他的一个,青春期的爱恋,有时候会以对立面的形式存在,不知道怎么表达,以和他作对来彰显,所以我总是说他,把他的打火机藏起来,他要,不给,他亦不生气,只是会很无语的走开。

到高考结束后,整理东西,竟整理出来整整一盒子的打火机,我把他放在了一个卡通的铁皮盒子里,幻想着有一天带给他。

填报志愿时,达达说喜欢北方冰天雪地、大雪纷飞的梦幻王国,我坐在学校的楼道里,填了每一所达达填报的学校,可是放榜的日子,名落孙山,并未成行。

7

复读成了唯一的路,我在第一排,达达在最后一排,达达总是逃课,成了典型的坏学生,每次回来,叫后面的小兄弟来叫我,我们就在教室外面说会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我在说,他在听。

那时候每一个女生都认为:自己是特别的,能够让那个喜欢的男生改变,我亦不例外,以为自己是达达的救世主,以为可以拯救他于水火。甚至因不忍看他整天不来,而换了班级,可是即使我离开,亦未换回他一意孤行的沉迷于游戏的路上。

而我又何尝不是为此一意孤行,再没有理达达,不在一座楼上,不去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可是我不快乐,复读的日子单调而重复,我在新的环境中不再言语,好好学习。

高考前最后一次见达达,是他要离开了,走,为了游戏,去很远的地方。

倘若我知道,有一天我们的分开是因为:你放弃的学业,在以后的日子里,伤了你骄傲的自尊。

那么,我愿回到十年前,回到你给我说的那个夜晚,就算让你恨我,也要把你留下,大声的给你说:“不准去!”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前的18年都白活了, 我为什么现在才意识到?我以前都干什么去了? 诸如此类的后知后觉,你都觉得这一刻以前的自己...
    莹鸽鸽阅读 100评论 0 0
  • 世界上有大部分人是敏感而且脆弱的 我就是其中一个并且骄傲突出的代表 关于这个特性 我挣扎过 我痛苦过 也遗憾...
    杓一里阅读 479评论 0 0
  • 卷首语: 细节的打磨才会让生活过的如诗如画,晶莹剔透。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会遇上那些在平凡生活中的天使,通过他们...
    水清亦有鱼阅读 813评论 11 22
  • 现在的北方春暖花开、气候宜人,于是一个人骑上单车,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近郊游。 骑行了一段时间之后,遇到了一位非常可...
    之伦阅读 41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