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是你20岁的第一课

明天,这世界,将不复当年

Article/北葵6号

我从未想过,有一天,20岁这个年龄会引起这么多的争议。

作为一个五音不全,浑身上下没有一丝一毫艺术细胞的音乐白痴,尽管根本听不出歌唱的好坏,我仍然经常关注一些选秀节目。

平常选手们的言行举止,对梦想,对唱歌的热爱,还有一些小花絮,也让我看的蛮开心的。

这两年的选秀节目,越来越和综艺娱乐挂钩。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通常会找一些具有话题性的新闻进行炒作,还会搞一些新鲜而又残酷的赛制。

《快乐男声》作为一个陪伴着90后长大的选秀节目,这周五的踢馆赛,话题很是火爆。关注点已不再是唱歌,而是上升到了质疑人品与20岁到底还单不单纯等一系列问题。

20岁,是个不上不下的年龄,既应该拥有成年人的成熟,可又摆脱不了孩童的稚气。

我们还没有办法一下子适应自己已经长大的事实,考虑事情时仍然按照原有的模式,仿佛自我安慰似得把一些事情想的过于理想化,过于纯粹简单。

所以,在快男的舞台上,在这些年轻的选手中,他们有些过于单纯,过于心高气傲,过于激动,过于不冷静。

这周五,踢馆赛,黄榕生踢走了洪雨雷,成为新的全国七强。

但是,黄榕生还没来得及高兴,洪雨雷也还没在失败中缓过神来,这件事就已经白热化,甚至发展到有人开始抨击20岁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

事情现在想想其实还蛮简单:黄曾在前一晚答应洪不会选他进行PK,但是第二天却选择了他,并战胜了他。洪有些赌气,尤其是黄在舞台上说了一些冠冕堂皇的话为自己找借口后。

比赛完洪跟家里打电话,说了几句不够成熟的话,带着小孩子般的稚气与埋怨:“妈,社会没有想的那么简单,我以后还是少跟你们在一起,这样我都不能长大。”

就是这短短的几句话,成了大家抨击洪雨雷的着手点。甚至演变成抨击20岁这个年龄段的着手点。

有这么说的:“20岁了,能有那么单纯?他说不选就不选,你就信?这是比赛,谁不想赢?我看他装的吧,故意给黄引来谩骂。现在为了火,同情牌都打出来了,这年轻人,心机真可怕。”

也有这么说的:“20岁这一代,就全靠父母,自己没点能耐。你看他自己被骗,还哭着给妈妈打电话,妈宝,不嫌丢人。”

还有这么说的:“真该好好教育教育现在的年轻人,不够成熟,你看一点小挫折,就成那个那样子……”

类似的言语,还有很多。

我不知道洪雨雷如果看到这些言论,会怎么想。被信任的人辜负,他的伤心真情实意,我愿意相信。只是这件事,却引起了我对我们这个年龄,20岁的思考。

20岁,在家长的眼里,我们还是孩子,刚刚成年不久,做事不懂分寸,动不动会有一些小情绪。

然而,在社会大众眼中,我们已然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大人,不得不对自己的一举一动负责。

但是很显然,大部分的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点。

我们在思考事情之时,仍然会不自觉的用小孩子的那一套思维方式行事。也还在肆无忌惮的依赖着父母,还在时不时的发泄着小脾气,还认为自己犯了错有人在背后顶着,觉得自己没有到独当一面的年龄。

我们凭借着一腔热血,单枪匹马的闯荡。鲁莽的伸出一只脚,踏入社会的大门,带着迷茫,带着懵懂,以为自己足够真诚,足够简单,身边的人也会给予同样的真诚。

但实际上,我们错了。

这个社会,没有人会因为你还小,就让着你。也没有人因为你刚刚成年,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就帮着你。

从我们度过18岁生日的那天开始,我们就已经被冠上了成年人的标签。

没有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保护,我们必须要开始独当一面,开始为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

为了早日让我们意识到这一点,这个社会残酷的用痛苦为代价,快速地逼着我们改变思维,改变想法。

这就是我们20岁的第一课。

经历痛苦。

之前有个姑娘跟我抱怨过,说成长太过痛苦,身边的人一个个的离开,曾经关系不错的人开始变成了陌生人,发现最后留在身边的,就剩下了自己一人。我们不得不开始带着面具生活,学着强颜欢笑,强忍泪水,还要时时提防着周围的人在背后捅刀。

总结的让我觉得很扎心,但的确又是这样。

痛苦是这个社会给我们上的第一课。因为它足够刻骨铭心,足够让我们快速成长。

前段时间实习,我身边坐的是个工作了有几年的姐姐。有次我们一起吃饭,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姑娘说:“你坐在那个姐姐身边,简直就跟个小孩子一样,太幼稚了,一举一动都很幼稚。”

与此同时,同桌的一个小哥哥,跟我一般年龄,行事作风却相当成熟稳重。

一起吃饭从选菜买单到聊天谈笑,都相当熟稔,把每件事安排的妥妥当当,让人觉得非常舒服。大家调侃他怎么这么会来事儿,他笑着解释经历的多了呗。

之后熟悉起来,跟我们聊起他的故事,他之所以能够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稳重,一方面和家里的教育离不开,更重要的是,他经历了许多常人不曾经历的事情。

这些事情就像美酒,越积累越香醇,让他快速成长。

这些事情中,最让他刻骨铭心的,不是那些幸福欢笑的时刻,而是痛苦。

因为足够痛苦,所以足够刻骨。

因为足够铭心,所以足够成长。

20岁的我们,已然不再是小孩。终有一天,我们会离开父母,离开朋友,自己面对社会的残酷,社会的冰冷,社会的险恶。

与其那时痛苦不堪,不如早点接受痛苦的考验。

对于洪雨雷而言,这次的经历,如果他能平复心情去看待,那么并不是件坏事,因为通过这件事,他或许可以明白,社会的残酷,明白人心的多变。

对于黄榕生而言,也不是件坏事,漫天的谩骂与不理解尽管痛苦,但是也足够让他明白,光明磊落比胜利来的更加重要。

同样的,对于我们而言,如果我们可以早一点学会忍受痛苦,学会刻骨明星,学会成长,学会适应,更不是件坏事。

不做温室的花朵,才有机会成为娇艳动人的野百合。

20岁的我们,也应有能力,撑起一片天。撑起我们的抱负,撑起我们的野心。撑起这个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如果你经历痛苦,请告诉自己,这是凤凰涅槃前的洗礼。

我知道,有些人生来就一帆风顺,有人保驾护航,而有些人,却不得不提前经历着一些过于残酷的事实。

我也知道,很多人会抱怨,这成长太过痛苦,为什么不能选择一直做个孩子,依偎在父母的怀里?

可我们总归要长大,总归要离巢,总归要一人面对一切的波澜壮阔。

20岁的我们,已经过了任性的年龄,已经没有了幼稚的资本。一只脚已迈进社会,开始为自己的黑白人生增涂色彩。痛苦也罢,开心也好,都是我们走进社会时,不得不经历的考验。

没有人愿意经历痛苦,所有人都盼着快乐的成长。但是,这个社会就是这样,有人开心,就一定有人伤心。

所以,无论你在经历着什么,哪怕是痛的无法呼吸,也请张大嘴,努力的撑下去。

因为这是考验,这是历练,这是凤凰的涅槃重生,这是黎明前的黑暗。

痛苦,是20岁的第一课。

唯愿20岁的你,即使痛苦,也不忘初心。

我们的世界,才刚刚开始。

晚安,世界的未来。

来日方长,有几人来往        

【END】

喜欢记得点个赞,留个脚印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