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后再上映,《海上钢琴师》为何经久不衰?

作为一部好莱坞A级制作水准的大片,新版的《霹雳娇娃》在上映之初就注定其失败的最终结局,全球首周只有区区2765万票房入账。

这样的首周成绩和同时期仍在不断创造票房纪录的《小丑》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

电影导演在上映前曾放言:“如果这部电影没有成功,就说明了男人不会看女人演的动作片。”但现在看来,这部时隔多年的重启之作甚至连女性观众也吸引不了。

在《霹雳娇娃》难以撑起国内影院票房担当之际,一部在上映前鲜有宣传的重映电影《海上钢琴师》挺身而出,凭借自身优秀的品质排到了同期票房榜单上的第二名,仅次于备受瞩目的《大约在冬季》。

《海上钢琴师》的成功缘于何处,它的成功又代表了什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部充满着时光漫谈和生命哲思的经典佳作,一同感受1900非凡人生下的无穷魅力。

一、重映就一定能够成功?

随着3D电影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开发全新电影IP面临着巨大风险的残酷现实下,精明的电影投资方们很快就找到了另一条能够取得巨大商业利益的路子——将当年经典或者是轰动一时的老电影进行修复和格式转换重新搬上大荧幕。

仅仅2012年,就有《新龙门客栈》、《大闹天宫》、《泰坦尼克号》以及《侏罗纪公园》四部电影推出修复重映版本。

这其中,经过修复又转换为3D格式上映的《泰坦尼克号》和《侏罗纪公园》分别取得了9.46亿和3.49亿的票房成绩。

在当年国产片陷入持续乏力的困局时期,这些重映后取得数亿票房的好莱坞陈年旧作给电影投资方带来新商机的同时,也使发展中的国产电影深受影响。

但是重映也决不等同于成功,比如2017年重映的《失业生》最终只收获了六百余万票房,而2018年重映的《红高粱》更是仅仅入账86.1万票房。

重映的电影首先要做到找准受众群体,通过情怀拉票。但是空有情怀亦是不切实际的,电影的自身质量、重映过程中的恰当营销以及受众群体的广度都是影响电影票房至关重要的因素。

此次重映的《海上钢琴师》与这两年先后重映的宫崎骏动漫佳作《龙猫》、《千与千寻》相比,显然是有些力不从心的。但是,同期院线电影的口碑平平以及这部电影佳作的优秀品质使得其依旧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经过修复后的4K高清画面成为了电影的另一大卖点。

许多曾经观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也因此能够开启上帝视角,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去重新品味这部经典佳作。

二、“时空三部曲”的终章

说起意大利著名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他对于电影创作的那一份真诚匠心至今被许多影迷津津乐道。和如今饱受追捧的詹姆斯•卡梅隆、克里斯托弗•诺兰等著名导演一样,朱塞佩·托纳多雷对于电影的创作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和谨慎创作。

多年之前,曾经凭借《百年孤独》等佳作名扬天下的大文豪马尔克斯还在世时,曾对年纪轻轻刚刚崭露头角的托纳多雷说:“当你要讲一个故事时,不要轻易下笔,要多构思,多想,把它想得足够充分、深刻的时候,在用很短的时间完成它。”

托纳多雷深以为然。

他后来闻名于世的“时空三部曲”《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与《海上钢琴师》无不是经过了长达十余年构思才最终形成的。

“时空三部曲”又被称作是“追寻三部曲”,这三部作品都带有时光流逝的沉思和人生抉择的哲思,同时在某种程度上,它们又是托纳多雷的自传,是他对故乡和岁月的追忆,不断重复演绎着梦的开始与结束。

在《天堂电影院》的结尾,多年以后功成名就的多多再次回到承载了他幼时梦想和美好回忆的影院,独自怅惘地看着曾经无数闪现在眼前的吻戏镜头。

而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末尾,经历了丧夫、战乱与羞辱的玛莲娜再度回到西西里时,已然神韵不再,但是不堪岁月的积淀却让她拥有了别样的魅力和坚毅,使她得以再度昂首挺胸在梦开始的地方。

到了《海上钢琴师》,小号手再度回到弗吉尼亚号,这艘承载了1900非凡人生岁月的轮船,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整部电影既是一个追寻的过程,同时亦是逝去的过程。电影的末尾,当1900传奇人生故事伴随着破旧不堪的轮船一同成为了陈年旧事,当一刻爆炸声最终响起,1900的人生如同贯穿全片的主题曲,一同走向了结束。

如果说“时空三部曲”的另外两部还带有现实主义和严肃思考,那么《海上钢琴师》则表现出了托纳多雷满怀幻想的浪漫主义。

影片中充满了许多虚无缥缈又不切实际的情节,同时又带有了许多隐喻晦涩的寓言意味。

也正因如此,这部电影在国际上的声誉是不及托纳多雷的另外两部电影作品的。但是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这部电影却深受无数文艺青年们的欢迎和喜爱。从这一点来看,中国似乎要比近现代浪漫主义的发源地欧洲要更为浪漫。

三、浪漫、寓言和文明

“阻止了我的脚步的,并不是我所看见的东西,而是我所无法看见的那些东西。你明白吗?我看不见的那些。在那个无限蔓延的城市里,什么东西都有,可唯独没有尽头。”

这是片中1900向小号手解释自己为何不下船时的一段高谈阔论。

前面已经说过,《海上钢琴师》是一部浪漫主义,带有幻想或者说是神话寓言色彩的电影作品。

如果理性来看电影中1900的种种说辞,可能很多观众会觉得做作而又矫情。然而,如果以这种眼光和角度来评论这部电影显然会与作者的创作本心大相径庭。

电影中的1900是一个具有神话和寓言色彩的人物,他看似惊为天人的音乐才能、坎坷不断的成长经历赋予了他独一无二的身份认知以及看待世界的独特视角。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1900在整部电影中与其说是世界的一员,倒不如说是一个旁观者,一个现实中的上帝,全程开着上帝视角,看透了世间的人情冷暖与兴衰沉浮。

音乐是他与这个世界沟通和联系的纽带,同时也是阻碍他归于平凡的高墙。

1900的名字、音乐和最终抉择另一方面也是对欧洲文明结局的寓示与呼应,他的整个人生浸透了导演托纳多雷心中理想化的欧洲文明光芒。

19世纪是欧洲文明发展最顶峰,同时也是最辉煌的时期,1900年的到来标志着旧世纪的结束和新世纪的开始,属于欧洲的辉煌就此开始分崩离析,而新兴的美洲大陆成为了新世纪的主角。

1900对于钢琴的无师自通与激情澎湃不恰似欧洲文明在20世纪前的蓬勃发展吗?1900在片中与爵士乐创始人的对决则代表了欧洲与美国,旧大陆与新大陆文明间的针锋相对。

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待1900终生不下船的决然,与其说是保持真实自我的一种体现,倒不如说是对文化传统的坚守。

在19世纪最后一年诞生的1900见证了欧洲盛极而衰的整个过程。

伴随着弗吉尼亚号不断往来于新旧大陆间的航程,他看到过无数的移民满怀着梦想与憧憬投身于无限的新大陆之中,也见证了无数诸如爱因斯坦般代表着欧洲科学文化成就的精英们从弗吉尼亚号上一去不复返。

1900其实在心底里和其他旅行者一样对崭新的大陆怀着无限的憧憬与向往,对孕育了美好音乐与古典文化的欧洲充满了想象。

然而,作为欧洲文明遗忘者的他却注定了无法回返故土,却也无心踏上新的旅程,养育他的弗吉尼亚号就这样渐渐成为了他一生的归宿,无法割舍。

所以,1900的最大悲剧就在于他既是欧洲文明不屈的象征,同时亦成为了整个故事最终的殉葬者。

经历过岁月的涤荡、战火的洗礼,曾经有过无限繁华的欧洲时代如同奄奄一息的弗吉尼亚号最终变得无人问津,而1900曾经名噪一时的传奇人生也犹同欧洲文明过往的文明成果烟消云散。

四、固执己见?还是坚守自我?

《海上钢琴师》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佳作,除了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对电影创作的奉献,和主演蒂姆•罗斯的努力也是密不可分的。

原本不会演奏钢琴的蒂姆•罗斯经过了长达半年多的魔鬼特训,在正式拍摄的过程中已经能够非常娴熟地演奏钢琴。

片中1900弹琴时候的多个手部动作特写镜头充分而有力的证明了这一点。同时为了能够更加准确而细腻的对人物内心进行揣测和表达,蒂姆•罗斯亦不断研读原著作品,并耗费大量时间进行琢磨。

当然,在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蒂姆•罗斯也同时表现出他个性的另一面:固执而又暴躁。

这样的性格使得他在拍摄之初就因为电影剧本、表演的分歧与电影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结下了梁子,两个人甚至一度拒绝与对方对话,除非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

当然,两个人对电影事业和艺术创作的执著追求使得他们最终在拍摄过程中和解,甚至成为了挚友。

而这段鲜为人知的拍摄经历也为《海上钢琴师》增添了许多光彩,是许多热爱电影的影迷至今依旧津津乐道的趣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