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九技+刻意练习(上)

当今社会是学历重要呢还是能力重要呢?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能力更重要。漂亮的学历固然占优势,但从企业用人的角度来看,漂亮的学历是一块敲门砖,而能力才是企业会用你的长久动力。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一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就是耍流氓。因此企业的员工必须能为企业创造价值,一个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员工就是团队里的蛀虫,迟早会被团队所抛弃。而作为一名员工,你是在用你的能力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在这个角度上讲,能力大于学历。

那当下的大学生应该提前具备哪些能力呢?我们又该如何练就这些能力呢?接下来我会为你一一解读。

什么是能力?

首先我来阐述一下什么是能力,我认为能力等于技能。技能必须满足两点才能称之为技能。第一是你所拥有的技能必须能产生经济价值。第二是你所拥有的技能必须能够复制,也就是教会别人。满足了这两点才可以说自己拥有了这份技能。

为了解释第一条,必须产生经济价值,你需要记住一句话:知识改变不了命运,技能改变命运。我有一个朋友,曾经是是新东方的金牌讲师,他是某985高校的英语专业的学生,他的英语水平非常高,高考英语148分,英语专业八级。当他毕业后信心满满的到北京找工作的时候,他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工作。他感叹自己空有一身的知识却无用武之地。有一次他去新东方面试的时候,面试老师说你的英语水平不错,但是你的讲课水平还需要提高。你再回去练练,等你的讲课水平达到了我们的标准,我们在要你。于是他回去苦练了一个月,这次面试官说,不错,有进步,你的一些内容已经可以很好的讲述了,但还不够精彩,你需要提升一下课程的精彩程度,让学生爱听。他又回去练了一个月。这次面试官说,不错,有进步,但是你还需要提升一下自己的控场能力我们才能要你。就这样他又回去练了一个月,第四次的时候才成功的进入了新东方,成为了一名讲师。

所以这时候我那个朋友就明白了一个道理,知识改变不了命运,技能才可以改变命运。你光会知识没有用,不是这个东西没有用,是因为你没有用出来,所以没有用。你需要把你的知识打磨成一项能够产生经济价值的技能,这时候才有用。就像我这位朋友,光会英语知识没有用,他打磨出了教授英语知识的这项技能,找到了一份好工作,现在他的年薪已经超过了百万。

一生九技

阐述完什么是能力(技能)之后,我来讲讲我接触社会一年多以来,我所认为的大学生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我把它归纳为一生九技,这些技能并不需要我们都要熟练掌握的,你只需要熟练掌握其中的1-3项即可。因为时间成本是固定的,在你有限的时间里,挑选你认为重要的练习,练习,再练习,直至成为专家,甚至是大师。这些技能将会成为毕业后你区别于其它大学生的独特竞争力,让你在职场上拥有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方法:你可以练习其中的一项,把他连到极致,成为大师。例如亚洲销售女神徐鹤宁将销售了练到极致,安东尼罗宾将演讲连到了极致,金庸将写作练到了极致。

你也可以挑选其中的两到三项,成为行业的前百分之70,这样你同样具备竞争优势。

技能一:销售技

我把销售放在第一个位置,人一生必须学会销售,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着销售,而世界上百分之90以上的工作都与销售有关。不要认为销售仅仅是卖东西,当你想在一群人中成为领袖的时候,你必须销售你自己;当你在见客户的时候,你必须销售你自己;当你在追女朋友的时候,本质上还是销售你自己。

技能二:演说技

有一句话是是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一定是人才。演说的本质是输出,让对方采取行动。练习演说不仅是练习你的嘴,更重要的是练你的脑。一个优秀的演说家,一定是个思考力极强的人;一个优秀的演说家,一定是个应变能力极强的人;一个优秀的演说家,一定是个十分懂得人性,可以凝聚人力物力财力的人。我个人在大学的主要目标变式练习演讲到专业水平。对于演讲的其他重要性,我就不在阐述了。送大家一副对联:演讲是天,演讲是地,有了演讲就能顶天立地;演讲是风,演讲是雨,有了演讲就能呼风唤雨。

技能三:营销技

如果说销售是一对一,演说是一对十,对百,对千,那么营销就是一对万。

技能四:写作技

写作是扩大影响力的最好的方式,与演讲相比,通过写作产生的影响力辐射的人群更广,辐射的时间更长。对我个人而言,写作是我思考的一种方式,在写作的过程中,我的思维可以衍生出很多意外的东西。写作还是我输出的一种方式,那些知识通过写作的方式穿过我的身体,真正为我所用。我的个人目标是在我大学毕业前出一本写大学生的书,此篇文章便是为之努力。

技能五:工具技

人区分于动物的一个标志在于人会使用工具,以前我思考过一个问题,你真的会使用工具吗?真的真的会使用工具吗?我想大部分人是不会使用的。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任何东西都可以在网上很轻松的习得,但如何找到你所需要的,如何依托于工具达到你的目的,这使我们一生都需要慢慢习得的。我们都知道从北京到上海出差,应当找一个工具搭乘,汽车火车或者飞机,我想不会有人傻到还选择步行的方式。但是我现在想以最低练的成本,最快速的方式,练就超强的思维能力。你应该怎么办?得到app是个不错的选择。

技能六:执行技

技能七:领导技

技能八:产品技

技能九:整合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议论文,核心力量在于“通过分析让人知道我对这个题目的立场和态度”。比如说:规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遵守规矩,会获得现...
    伍健洲阅读 937评论 2 4
  • .gitignore详解 今天讲讲git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 -- .gitignore。 首先强调一遍,这个文件...
    MarkSJun阅读 1,032评论 0 1
  • 站在土地上, 努力向上生长。 仰望无限苍琼, 心中升起对抗地心引力的渴望。 自由,自由! 遇风飞翔……
    不带行李流浪阅读 211评论 4 4
  • 一山望一山高,站在山头一般高,这是我妈对经常跳槽的我,老念叨的一句话。 事实证明呢,她说的很对,当自己在某个行业,...
    态渡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