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想取悦全世界,结果只会是跟自己都玩不好

        1

《欢乐颂》第一季有一幕,关关的同事米雪儿找关关帮忙,说她感冒了不舒服,想让关关帮她做完剩下的工作。关关每天都加班,自己的工作量也很大,特别不情愿,但还是勉强答应了。

答应之后特别无奈地给其他几位好友发消息:姐妹们,我还是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

关关加班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又帮米雪儿完成工作,结果不仅没落好,反而挨批了。米雪儿完成的那部分出了问题,但文件最后是关关签字交上去的,所以主管把关关骂了一顿,关关特别委屈。


不懂拒绝、甚至不惜委屈自己来讨好别人的想法,叫做“取悦症”。

朋友王姑娘特别好说话,谁找她帮忙,她都帮,不管自己忙不忙。有个什么饭局,K个歌什么的,只要找她,她都不忍心拒绝。

刚进公司,大家都喜欢这个热络的女孩子。

去年,她说要学习日语,想在今年7月份考N3,为此还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

前段时间问她复习得怎么样了,是不是要考试了。

她说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学习。

忙什么呢?

还是在忙着给同事跑跑腿、打印文件、买东西等等,也忙着在饭局里凑数。有时候,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耽误了。

“你可以拒绝啊,要事为重。”

“大家都开口了,我怎么好意思拒绝。”王姑娘自己也很苦恼,“说实话,有时候我挺想拒绝的,但是一想到拒绝了别人,别人会不高兴,话到嘴边又缩回去了。”

前几天王姑娘很沮丧地在网上跟我说,“坐她对面的一个同事闷声不响地升职了,平时也没见她与其他同事相处得有多好,这次竟然得到了不少同事的推荐。那我讨好大家一大年,又有什么用……”

可是,同事本来就不是用来讨好的呀,你的工作能力强才能赢得大家都尊重。


        2

为什么你会不敢拒绝别人,总想着讨好他人取悦他人?

哈丽雅特·布莱克在《取悦症》一书中提出取悦症主要可分为三种类型:认知型取悦症、习惯型取悦症、逃避型取悦症。

认知型取悦症是由错误观念引起的,这类人认为,“只要我对别人好,别人就应该对我好。如果别人对我不好,那就是我自己不好。”还有种错误观念就是把别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永远在无私奉献,甚至为满足他人而牺牲自己。

习惯型取悦症是把取悦他人当成一种习惯,这类人对自己缺乏客观评价的能力,希望通过持续取悦他人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如果通过取悦他人就能得到认可,那么取悦他人就会成为一种习惯。

逃避型取悦症的动机是为了逃避坏情绪、暴力、冷落,逃避自己心中的内疚自责。为了不直面恐惧与矛盾,所以选择逃避,做一只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


        3

关关与王姑娘作为职场新人,想与同事搞好关系这点可以理解,表现出积极热情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谁找你帮忙都答应,不管是体力的脑力的一概不拒绝,渐渐的其他同事就习以为常了。

林特特在《别害怕你所向往的生活》一书中提出在公司不要一天到晚只做一些跑龙套的闲杂事情,谁找你帮忙都答应,努力表现出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遗憾的是,你越是去多做不重要的杂事,人们越是会把你当做不重要的人。所以千万不要把职场新人的标签,在自己脑袋顶上贴太久,尽快找到该做的重点工作,才是一等一的正经大事。”

别人找我们帮忙,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认为我们帮忙是理所当然的,这种情况我们就是拒绝也没有什么好内疚的;另一种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你不答应ta就找别人,这种情况下拒绝起来也不是很困难,别人在开口前就知道有可能被拒绝。

帮别人忙的前提是你高兴,忙帮得有意义。生活中非我们帮忙不可,两肋插刀的事情应该少之又少,剩下都是那种可有可无,认为你好说话才找你帮忙的。

如果因为害怕拒绝而勉强答应,做起事来多多少少心里会有些不舒服,事情做好了那还罢了,一旦事情没做好还会落得被埋怨。

还有一种糟糕的情况就是不敢拒绝所以答应了帮忙,又不想去完成别人找我们帮忙的那件事,然后就拖着。拖来拖去,自己就会落得一个做事不靠谱的名声。

不忍心拒绝别人,就只好对自己狠心了。

老好人只会感动另外一个老好人,与其做一个可有可无的老好人,还不如省下时间提升自己。

悦己才能怡人,想取悦全世界,最终只会跟谁都玩不好,连自己都相处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见过的最不求上进的人,他们为现状焦虑,又没有毅力践行决心去改变自己。 三分钟热度,时常憎恶自己的不争气,坚持最...
    夏末微光阅读 222评论 0 1
  • 今天我的上司跟我说,快上夜班了,他安排我跟他一个班,对我做事比较放心。 我听了之后除了小窃喜之外更多的是一种无形的...
    遇见歌声阅读 236评论 0 0
  • 我一直都向往我的初中生活,我的向往中初中生活是美好而恬静的,初中也代表着青春期,在青春期的过程中,我们的心理都会发...
    一花匠阅读 403评论 0 3
  • 今天是礼拜天,早上我九点起床,因为前一天晚上睡觉太晚了。今天小家伙有一节吉他。因为我的原因小家伙上艺术课迟到了,我...
    耿浩然妈妈阅读 189评论 0 3
  • 1. 车内的电台正在播放着王菲《迷魂记》,那句“怕什么,怕爱人”,狠狠的砸中林钰的心。 林钰今天看到陆建在朋友圈发...
    文长长阅读 3,706评论 20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