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 | 风吹过的街道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风吹过的街道,有铃兰花的香味。

他说过:“铃兰是森林守护神圣雷欧纳德的化身。”
——《风吹过的街道》

文/禺诚

我躺在一片血泊之中,周遭来往的车,喘着大粗气,像垂死人的挣扎,苍白而无力。老天爷也凑热闹,下起了瓢泼大雨。伴着行人匆匆的脚步声和隐约的雷鸣,急促的雨点敲打着世界,叫死寂一般的夏日傍晚又恢复生机。我躺在那什么也没想,有些累,更觉得是一种释然。有一只小鹿在我身边,温柔地蹭着我的脖子,它不时地舔着我脸上的雨水。空白的大脑突然飘过一丝熟悉的味道,是风儿带来的,我想。
一、山谷里的铃兰
合子住在山谷里,有一对疼她的爷爷奶奶。他们在风吹过的地方种了很多铃兰花,五月的气候,伴着淡淡的花香。暖风吹过山谷的时候,铃兰咯咯地笑着,透明玻璃珠串的门帘也蹦哒个不停。合子喜欢光脚坐在大门口,等着爷爷下山。他总会给她带些新奇的东西,有时候是野兔,有时候是小山雀,即使是几朵小花,他也会小心包好,带给孙女。有时候奶奶也坐在那,不过手边总有些活儿做,合子就会凑过去“帮忙”。“奶奶,菜摘好了吗,教我编竹蜻蜓吧!”合子拖着下巴,一双充满灵气的眼睛眨巴眨巴,等着奶奶忙完。
二、被风丢弃的孩子
我趴在桌子上,看着窗外零星的几株铃兰倔强地活着。玻璃珠编的窗帘折射着外面的夕阳,金灿灿的红色在明晃晃的玻璃珠上跳跃,美丽却也虚幻。也许我并不属于这吧,我时常这样想,像着这几株铃兰一样。近来愈发奇怪,总是做着似曾相识的梦。梦里我坐在小货车的后面,一路颠簸,听鸟儿啁啾啼啭,望着碧绿的田野,这画面是那么熟悉,可再往后想画面就愈加模糊起来,脑袋也有些不舒服,只好作罢。
我叫香奈,廉仓中学国中二年级的学生。在这个花季一般的年龄,所有的女学生们都开始注意起自己的外貌来了,休息时间班级里总是吵吵嚷嚷,讨论的话题大体上都差不多,不是什么牌子的化妆品好用就是哪个班又新转来了一个男生。因为身材娇小,所以老师把我安排在了靠前的位置。在这个班里,我几乎没有朋友,也许大家认为我是个书呆子。被这样认为也好,至少不用和她们讨论那种无聊的话题,可以自在地看些小说。
“身体胖墩墩的全是肉,仿佛夜里落了一层无声的厚雪……她”“唉,你在干什么呢?”我抬头一看,噗嗤一声笑了“真形象啊!”“什么?”“啊,有什么事吗?”我赶紧把书合上了。“大家在商量这周的集体活动,她们让我来问问你有什么意见?”我朝那边的人群看了一眼,瘦干干朝我得意地笑了一下,她是我们的班长兼班花,有一种跋扈的美。我时常这样想,为什么这般优秀的人总会给人一点不舒服的感觉,难道老天爷也嫉妒?而且我总觉得她喜欢找我的茬。“你在发呆嘛?我问你有什么意见?”眼前的胖女孩有些急了,“我没意见啊,反正我也不去。”“你不去?那她们还让我来问你,真是的!”胖女孩气乎乎地说。“你是新转来的吗?我好像没见过?”“她们说你是书呆子,果然没错,我都转来一个多礼拜了,你竟然都不知道,MyGod!”小胖妞翻了翻白眼,不耐烦地说。她边走边哼些小曲,很快又和她们融入了一体。我想象着书中的描写,又朝那边看了看,不禁暗叹作者的描写功力,实在好笑。
我喜欢看书,恐怕是太无聊的缘故。什么书都爱看点,也没什么特别喜爱的作家,每次看到一些疯狂的粉丝,我都不大理解。这炽热的心都能叫世界沸腾起来,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偶与书共鸣,我便觉得开心。或许世上的人一辈子都在平庸中寻找心动的感觉,偶有发现,便列为自己的“头号宝藏”,无尽地挖掘,倒觉得这是自己与他人的奇异之处,愈是炽热,愈显平庸。我从小与外公生活在一起,差不多在读国小的时候,就会帮衬着做些杂事。外公经营着一家豆腐店,有些年头了。他寡言少语,除了做豆腐的时候,大部分都在酒中度过,他喝醉的时候倒还和善些,有时候还会找我聊会天,酒醒之后判若两人,又变回了木头。他很少发脾气,只会蒙头做事,家里安静的氛围最适合看书了。可每当这时,我的心总是空落落的,只能把自己丢在书里,丢在无尽的风中。
三、牵着麋鹿的少年
“等合子上国中的时候,爷爷就带你到山上玩,怎么样?”爷爷捋了捋胡子,笑嘻嘻地说。“那合子什么时候才能上国中啊,明天吗?”合子凑到爷爷的臂膀之下,小手揪着爷爷的胡子,心里乐滋滋的。她心想:“终于能去山上玩啦!”“哈哈……”爷爷被合子逗的笑个不停,“还早着呢!你还小,奶奶不让我带你上山,太危险了。”“爷爷就会逗我玩,哼!”合子坐在了一边,准备不理睬爷爷。“要不我们明天偷偷去,但不许告诉奶奶,好嘛?”“好!”她开心地扑倒爷爷怀中。
天微微亮的时候,合子就开始收拾背包,她带了相机,水壶和一些干粮。她昨晚告诉奶奶今天和朋友去集市上玩。奶奶同意了,但叮嘱她要早点回来,合子使劲地点了点头。小时候,合子最喜欢骑在爷爷的肩上,骑在肩上的时候别提多开心了,还能看到很多新奇的东西。那时候,她觉得在这世上没有什么比爷爷的肩膀更叫人踏实了。天渐渐亮堂了,合子趴在房里的榻榻米上玩奶奶新编的竹蜻蜓,这时,木制的和式房门被拉开了,爷爷站在门边小声的说:“你奶奶现在在做饭,等下合子先走,去便利店门口等我,我顺便买点东西,省的你奶奶起疑。”“YesSir!”合子鬼机灵地学起了电视上的模样,“哈哈……好好好,我的兵,好好干,到时候荣升你做小队长!”
初夏的缘故,虽然还是上午,但仍能感到暑气直往身上窜,合子的额头上已有些汗珠了。她肌如白雪,像一个深藏林中的小公主,不谙世事。“爷爷还有多远啊,合子走不动啦!”“就走了这么点路,你就不行啦,要不要骑在爷爷的肩上啊?”“好啊!”爷孙俩就这么边走边聊着。“合子他爷,这附近才开了一家小酒馆,新店开业好像有优惠呢!你去不去?”山口爷爷扛着锄头,向着爷爷走来。“山口,快走开,爷爷要带我上山玩。”“合子怎么这么没礼貌,要叫山口爷爷”他一边说一边把合子放下来。“我偏不!”合子撅着小嘴,嘴里嘟囔着。合子顶不喜欢他,因为他经常捉弄合子,最关键的是爷爷的好几次爽约都是因为这家伙带他去喝小酒了。“这次决不能让他得逞!”合子想着。“爷爷”合子拽了拽他的裤边,“我们快走吧,不然等下天就更热了。”“对啊,天这么热,还爬山?不如去喝点?”合子看着爷爷堆满的笑容就知道他已经心动了。要是爷爷生在战争年代一定是个叛军,合子心想。
山口、爷爷、合子一行三人来到了小酒馆,合子环顾一周发现和爷爷常去的那家也没什么区别,就越发不开心了。爷爷给合子买了一碗甜汤,他则乐滋滋地喝起了酒来。听着酒桌上的各种趣事,合子也慢慢地忘了爷爷爽约的事儿。
“奶奶奶奶”还没到家,合子就冲里头喊着,“爷爷今天又去喝酒了。”爷爷则一脸幸福,慢慢悠悠地晃着。“真巧了,你们一起回来的啊?”“哦,哈哈……刚好回来的时候碰到了。”爷爷挠了挠脑袋,憨笑着。合子当晚做了个梦,她梦见自己独自一人来到了山脚下。她看见有一只小麋鹿在不远处的池塘低头喝水,那模样可爱极了。水塘通透明亮,像在底下嵌了一块大镜子似的,塘边有些水草,娇嫩的打着节奏,露水嘀嗒嘀嗒。女孩沿着水塘悄悄移动身子,屏住呼吸。一个少年牵着麋鹿,它顺从地挨着他,直到消失在山里。
四、吹口琴的少年
为期三天的集体活动从明天就开始了,大家都在商量着出去玩带什么,午休时间的班级简直炸开了锅。虽然我看书时专注力很高,但天一热,还是叫我有些心烦。我拿了一本夏目漱石的《我是猫》走出了教室,这本书已是我第二次读了,我很少会重复读一本书,没什么缘由,偶也有例外,比如这本。我找了个僻静的去处,这是一座爬满了紫藤罗的亭子,初夏时节,花开得正好。我坐在藤条编织的长椅上,一簇一簇的紫色瀑布凑进了我,我感觉她们喜欢我。我享受着她们给予我的这份清凉,在温柔的紫色中徜徉。
“嘀嘀嘀嘀……”一阵轻松悠扬的声音在我的脑海里回荡,它与文字交织,与花儿伴舞,我也情不自禁地哼了起来。“这儿有人啊?”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了我,我看到一个少年走了过来,“不好意思,我原以为没人的,打扰你看书了。”“不打紧。”我连忙合上了书。“原来夏目漱石的书啊,我也爱看!”少年笑着说。“你吹的是什么啊?”“《风居住的街道》,本来是钢琴和二胡的合奏,不过我不太喜欢二胡的声音。”“你是用口琴吹的?”“对啊,刚才献丑了”男孩挠了挠头,害羞地回答着。“很动听!”我并不是客套地敷衍他,他吹得真的很好。“我在这会打扰你看书吗?”吹口琴的少年问我。“当然不会啊,我专注起来可不是闹着玩的!”“那就好!”少年说。一番交谈之后,又恢复了最初的安静。我继续看着我的小说,而他却没有吹了。被他的口琴声打扰过后,我心烦意乱的,什么也看不进去。不知怎的,老是想起最近做的那个梦来,口琴?有什么关系吗?“卡车轰隆隆地开着,我站在车上挥手……”再往后想的时候,头又不争气的疼起来。“你怎么了,不舒服吗?”“啊?”我抬起头,发现少年正看着我,那双清澈的眼睛很是灵动,像一只温柔的鹿。“没事啊,哈,哈!”我尴尬地笑了两声。“我觉得你很眼熟啊,但又想不起来。”吹口琴的少年坐在了我的旁边,看着我,又思索着什么。“没有吧,我第一次见你!”我心想,现在的男生都用这么拙劣的方式和女生搭讪吗?也许是书读得有些多,总觉得这些男生幼稚的不行。“不好意思啊,我只是觉得你眼熟,没别的意思,你若是没见过,那便是我记错了。”他连连道歉。“一个学校的,觉得眼熟很正常啊,或许也碰过面吧!”我连忙说道,怕他没完没了的道歉。这时,上课铃声突然响了,正好化解了尴尬的氛围。“我去上课了,再见!”我拿起书,飞快地跑走了。“哎,你是哪个班级的啊?”吹口琴的少年追着问道。我也不知怎地,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也许是跑得太快的缘故。总之,想赶紧逃离那个地方。那天过后,我又时常做着另外一个梦,我梦到了《海边的卡夫卡》里的少年对我吹着口琴,那旋律正是《风居住的街道》。
五、被踩断的铃兰花
“合子,今天要不要去山上啦?”合子撅着小嘴,不理睬爷爷。其实她早就不生气了,不过看到爷爷愧疚的模样,合子觉得很好玩。“我才不去山上呢,爬山多累啊,怎么也比不得在酒馆喝甜汤舒服吧!”“合子,爷爷知错了,你就饶了我吧!”爷爷凑到了合子身边。“好啦好啦,我才没有生气呢,只是想逗爷爷一下。”合子得意地说。“那我们收拾东西走吧。”爷爷说。“好耶!”合子开心地从榻榻米上蹦了起来。
一朵白云从一棵树飘到了另一棵,自由自在。合子牵着爷爷的大手,一路哼着小曲,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融入在了青山碧水之间。晌午之际,一切都是干净明亮的,即使烈日当空也不叫人烦闷。合子第一次踏入这个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地方,她对一切都感到好奇,就连路边的小草她也要问问爷爷。“咦,爷爷爷爷,那个小房子是什么啊?看着很可爱呢!”合子拽着爷爷的衣服说道。爷爷顺着合子所指的方向看去,然后大笑道“合子喜欢山神爷爷嘛?我们去祭拜一下吧!”“山神?他是神仙?我能和他说话吗?他会变法术吗?”合子一连串地问了很多。“你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嘛!”“那他会不会抓坏小孩啊?”也不知为什么,她想到了昨晚偷吃糖的事情。“合子又不是坏小孩,怎么会被抓呢!”爷爷牵着合子的手说道。爷孙二人虔诚地祭拜了山神,山神爷爷慈祥的面容让她想到了旁边的爷爷。
合子最近总能在她家种的铃兰花圃那看到一只小鹿的影子,她担心那只莽撞的小鹿会踩到自己心爱的花,所以这两天时不时的就要去瞅一瞅。果不其然,它又出现了,它的脚下正踩着铃兰花,洁白的花瓣被泥土浸染,微风吹过,一阵阵香味扑面而来。合子气不过,大叫起来,她要赶走这只讨厌的鹿。“去去去,”合子挥舞着扇子,而那只鹿纹丝不动,就那么看着合子。“怎么了?”一个小男孩闻声赶来。“一只讨厌的鹿踩了我的花啦!怎么也赶不走!”“别难过了,我来试试看。”小男孩靠近一点一点靠近鹿,它好像一点也不怕人。忽然,它挪了挪步子,又踩断了一枝,合子在一旁都快急哭了。“小鹿乖,到我这儿来。”小男孩温柔的说着。小鹿顺从地挨着他从花圃了走了出来。
六、我写诗、你唱歌
三天的假期结束了,藤野老师在班里说道:“孩子们,该玩的也玩过了,后面陆续有些小考,不难,但大家也要腾空复习复习功课。”班里一片嘈杂,她是教我们数学的老师,显然在班里并不受待见。那些女学生不喜欢数学课,索性连老师也讨厌起来。一下课,上次和我搭话的胖女孩就径直走了过来,“她们太过分了,这三天根本就是把我当仆人使唤嘛!我和那个瘦麻花大吵了一架,现在所有人都把我孤立起来了,我也只能和你说话了。”我皱了皱眉头,回答了一声哦。我原本就不善交际,况且我对她们的这些破事一点都不感兴趣,我最讨厌敷衍的安慰。这么说倒觉得我有些冷漠,可对于一个习惯孤独的人来说,我又该说谁冷漠呢?责怪老天吗?是她遗忘了我,还是我冷漠了她?我低头又接着看小说,她也识趣地走开了。“她竟然去找那个书呆子聊天,依我看这个胖子更呆。”瘦干干又和大家围在一起,她这么说,显然就是在昭告天下,这就是得罪本王的下场。我回过头去,看到小胖妞趴在桌上,一动也不动。我心想,这群人也太过分了吧!不过转念一想,我又何曾不是如此,我羞愧地低下了头,想着要不要去安慰安慰她,可是腿怎么都迈不开。算了,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又埋头看起书来。
“你看,我给你带了什么,”她用她那独特的大嗓门朝我喊着,并举了一包零食在我眼前晃着,眼睛却不时地瞟向那边,她们自顾自地聊,谁也没看她。“这个顶好吃了,你尝尝。”她迅速撕开包装纸,将食物凑在我的嘴边。“不了,谢谢。”“别这么客气嘛?我们难道不是朋友吗?”这一反问,倒给我个措手不及,说实话,我并不是很想和她交朋友,况且她和我套近乎只是为了报复她们而已,我为什么要掺和进去呢?可是转念一想,还是吃了。“味道怎么样?”她期待地看着我,我盯着她看,噗嗤一声笑了,我又想起村上小说中对于胖人的描写,实在有趣。我并非歧视胖子,只是想到那本书中的描写而已,无意冒犯。“还不错。”我一边咀嚼着,一边说。“那你多吃点,这一袋都归你了。”我连忙摆手,心想这是要把我养成你的节奏吗?
自那以后,小胖妞时不时就来找我,中午我们也一起吃便当。她的名字还挺美的,叫夏目美惠,竟然和大文豪一个姓呢!我发现她很喜欢哼歌,她也从不吝啬她的歌声。我不明白,为什么她也会被别人排斥,就这样两个被丢弃的人走在了一起。就我来说,人类的友谊也实在可笑,两个女生叽叽喳喳,然后就成了朋友,出去逛几次街,联系又加深了,开始无话不说,或者又因为一些摩擦,最后无话可说。这感情之强烈堪比火星,实在叫人摸不着头脑,所以我开始尝试和人接触。美惠偷看过我写的小诗,她大加赞叹,说我未来一定是个大诗人。我从没想过这些事,况且我都怀疑她是否读懂了。她是个天生的鼓励者,朝气蓬勃,而我却相反。我为什么要做这些梦呢?对我来说毫无意义可言,就连生命本身也不过虚无。
七、合子、小鹿、男孩
那只踩断了铃兰花的小鹿又时常来合子家附近转悠,合子只好叫来“保镖”,两人带着帽子坐在在太阳底下,守卫那片花圃。不过自那次以后小鹿再也不去花圃那了。就这么过了几天,合子确信它应该不会靠近了,于是两人就端着板凳回去吃西瓜去了。不知怎的,那只小鹿一直跟着他俩,“它是不是想和我们一起玩啊?”男孩走上前去,小鹿舔了舔他的胳膊。“你瞧,它多可爱!”合子也心动了,她走过去摸了摸它的脑袋,“它好乖啊!”小鹿被二人围在中间,不时地蹭蹭合子的脸颊。
“这样不好吧!”小鹿的脑袋上别了几朵花,它呆萌地望着合子。“这样才像个女孩子嘛!”合子一边说着,一边给小鹿打扮着。“为什么一定是女孩子啊,”小男孩不服气的说。“因为它喜欢我多一点啊!”合子向小男孩吐了吐舌头。
八、他竟然来找我了
暑假前夕,班里更是躁动不安,大家都在讨论要怎么度过假期,外头的知了声也出奇的大,像是在和人比赛似的。课间,美惠偷偷摸摸地告诉我,说门外有个清秀的少年在等我。我疑惑着问她:“你是不是弄错了?”“我也想弄错了,要是找我的就好了,你快点出去吧,不然人家都走了。”我被她催促着推到了门外,“天呐,他竟然来找我了,那个吹口琴的少年”,我小声感叹着。“你怎么知道我在这个班?”“哈哈,这要多亏了夏目漱石了!”他笑得像个孩子一般。“我不懂,和他有什么关系,总不能托梦给你的吧?”我随口答道。“上次我不是看到你的书了嘛,我去图书馆问了近期借这本书的同学名字等信息,检索信息显示只有两个人借了,不过另一个是个男生。”“原来如此”我低着头说。
“悠长的走廊上,来来往往的同学从他们身边穿过,外面的知了声也变得温柔起来,他看着她,而她低头不语……”我躺在床上,毫无睡意,脑子里全是白天的画面。他叫疾风,好奇怪的名字啊!
“这个暑假你有什么打算,要不我们去爬山吧!”疾风这几天一直在我这儿转悠,目的就是想让我陪他去爬山。“爬山有什么意思,不如在家看小说呢!”我懒洋洋地说道。“看你弱不禁风的样子,还不锻炼身体。”“哦!”我继续走着。“你会去的吧?”疾风问道。“不一定。”“那就是有可能喽!哈哈……”疾风笑着说。
吃罢晚饭,我帮着爷爷收拾桌子。他最爱在晚饭的时候喝酒,因为喝醉了也没关系,睡一觉就好了。收拾完后,我看到疾风给我发了一条短信,约我去散步。“爷爷,我出去一趟。”他已有些醉意,不知听没听到我说的话,不过还在喝着。
夏日的傍晚,要我说是一天中最具有生命力的时候。一路走来,总是能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在聊天、吃雪糕。走过了一群又一群的人,突然,我看到疾风在向我招手,我也挥挥手,回应他。他穿着一件白T恤,好像刚剪了头发,看起来很清爽。一阵小风吹过,我闻到了他身上的香皂味。“你洗过澡了?”我问道。“对啊!”“散过步后,估计你还得再洗一次。”“那就再洗一次呗,不洗澡我可不敢来见你,我怕我的汗臭味会把你吓跑。”“太夸张了吧!”我笑着说。
星星在天上一闪一闪,在这个小镇上,灯光不那么泛滥,夜晚的天空依旧很美。“今晚月色真美!”疾风说道。我想起了这是夏目漱石书里的句子。“你眼瞎嘛!哪来的月亮啊!”我瞅准了说道。“天呐,刚才还有月亮的啊!该死的乌云。”我在一旁偷笑着。“看来明天有雨啊,你也没办法爬山喽!”“那就过几天吧!怎么样?”真是执着啊,我心想。
九、我喜欢你
入秋以后,天气渐渐凉了,爷爷也不大去山上了。自从有了小鹿做伴以后,合子也不那么黏爷爷了。“合子长大了,有新朋友了,也不需要爷爷喽!”每次爷爷喝点酒,就像个孩子似的。“哪有?我还是陪爷爷的时间比较多啊,它又不是每天都来。”合子一边抚摸着小鹿的头,一边说道。“合子,你看我给你带什么来了!”小男孩把伞丢在了一旁,冲着院子里的合子喊道。“瞧,又来了一个,你们好好玩,我去找山口那家伙喝酒去喽!”爷爷裹紧了衣服,拿了一把伞,然后走出了院门。“你给我带了什么啊?”合子随口问道。“一只口琴,我叔叔送的。不过我不会吹啊!”男孩摸着白色口琴说道。“这有什么难的。”“你会吹?”“给我。”合子瞎吹了一通。“怎么这么难听?”男孩皱了皱眉头。“你不是问我会不会吹吗?我会吹啊,不然哪来的声音。”合子嘟着嘴。“哈哈,我不是那个意思,得吹得好听,才叫会吹呢,你瞧,你都把它吓到了。”合子抚摸着小鹿的脑袋说道:“不怕,不怕呀,有我在这呢!”“合子现在的样子可像个妈妈呢!”男孩笑着说。“那我是妈妈,小鹿是宝宝,爸爸在哪?要我爷爷扮嘛?”合子一脸认真的思考着。“我不可以吗?”小男孩坐在一旁,摸着口琴。“好,那你是爸爸!”合子神圣地说道。
外面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屋里合子和小男孩玩着过家家的游戏,小鹿依偎在他俩之间。“我喜欢你,合子。”“我也喜欢你呀。”这时候奶奶端着茶点过来,“孩子们,别玩了,过来吃糕。”“快来尝尝我奶奶的手艺吧!”三个人你说我笑的吃着下午茶,小鹿依偎在合子身边。
十、爬山的日子
暑假到了,大部分同学都和家人出去旅游,美惠也到东京的姐姐家过暑假了。料理完家务,我随手拿了本书去房间,风扇呼啦呼啦地吹着,玻璃珠编的窗帘碰撞着发出了清脆的声音,我低头看书。“咚咚咚……”我抬头一看,疾风正站在窗户外。“你怎么在那?”我对着窗外的疾风说道。“不是说好去爬山吗?你没看手机?不会吧!我都准备了好了。”“我忘记看手机了,不好意思。”“那你去吗?”我犹豫了一会儿,看着窗外的少年,额头上有些汗珠,眼神充满了希望,我又怎忍心拒绝呢?“你进来歇会儿吧,我收拾一下东西就出发。”他比了一个ok的手势。
“那些铃兰花真好看。”“你竟然认识?感觉现在的人对植物不大关注啊,除了电子产品。也许连他吃的什么菜都糊里糊涂,叫不上名来。”我一边收拾,一边说道。“哈哈,我大概也是你说的那种人吧,只是碰巧认识这种花而已,以前的邻居家种过,有点印象。”疾风在我的书架边伫立,随意地翻着书。“看来你很喜欢夏目漱石啊,这么多都读过?咦?你也吹口琴的吗?”他拿出了夹在《我是猫》里的白色口琴说道,“这个应该是个老古董了吧!哈哈……我能吹吗?”我想起了那次与他在紫藤罗亭的邂逅,回到家后,我就翻出了小时候长爱玩的那个口琴,很奇怪的感觉。“唉,在发呆吗?”他用手在我的眼前晃了晃。“没有啊,你可以吹,如果它还能吹的话。”
那天,我们一起爬了山,没遇到什么特别的事,但有一点,我的体质的确不行。爬到半山腰,我就完全没劲了,而疾风一路上都在嘲笑我。我发誓下次再也不和他去爬山了。“我下次要多带你爬山,身体不行啊,小奈。”“没有下一次了。”我黑着脸说。“好好好,小奈生气的时候也这么可爱啊。”
十一、小鹿有点没精打采
“今天我们玩点什么呢?”合子对着小鹿说道。小鹿趴在哪,没了往日的生气。“爷爷,怎么回事啊?小鹿今天不对劲啊,我感觉他好像不开心呢!”合子拽着爷爷的胳膊,“好好好,我来看看。”爷爷摸了摸小鹿的头,它一点反应都没有,要是往日早就开心地蹭爷爷的裤腿了。“和平常不太一样啊!他是不是生病了?”爷爷严肃地说。“不过合子不要太担心,也许是最近的天气太热了吧,人都懒洋洋的,小鹿也一样。我们先观察几天。”“要是还不好怎么办呢?”合子着急地问。“那就带它到镇上瞧瞧,不会有事的,合子不要太担心了。”合子点了点头,手一直抚摸着它。
“它还是不吃吗?”男孩问道。“对啊,它就那么趴着,你瞧,它是不是在流泪啊?”合子凑过去看。“我们还是带它去看医生吧!”小男孩说道。“好,我去和爷爷说。”爷爷开来了一辆货车,他从驾驶座下来,又把虚弱的小鹿抱到了后面。“我也要去。”合子跑到爷爷面前。“也行,过来坐我旁边吧。”“我想陪它坐在后面,它都生病了,还没人陪它的话,一定很伤心。”“那要乖乖坐好哦!”爷爷摸了摸合子的头说道。
“你把这个口琴带着吧,我觉得它会给你带来好运的,希望你回来的时候小鹿又活蹦乱跳了。”小男孩对着货车后箱上的合子说道。“你不去吗?你可是他爸爸呀?”合子撅着嘴说道。“我就不去了,我还没有和爸妈打声招呼呢,况且我们都走了,奶奶不就孤单了吗?一路顺风。”“那你记得叫奶奶做糕吃。”合子对小男孩吐了吐舌头。
车子发动了,周遭的风景都在倒退,男孩一边跑着,一边向合子挥手告别,直到他们消失在这条田间小路中。
十二、我消逝在风里
日子匆匆的过着,叫人来不及回忆。转眼间我已是镰仓中学国中三年级的学生了。我们都在忙着备考,就连跋扈的班长也开始担忧起自己的前途来。我和疾风有个共同的目标:京都大学。他说:“如果我们都能考上的话,我就带你去北海道玩,怎么样?”“看海吗?我倒宁愿去爬山。”“小奈不是不喜欢爬山吗?”疾风笑着说。命运之绳像是有意将我们串在一起似的,我们都考取了那所大学。毕业那年,我随他一起去了东京。疾风收到了东京一家软件公司的邀请函,在公司的附近租了一间30平米的小房子。而我就写些小说打发时间。
近来,我们会因为很多小事争吵,也许是天太热了吧,大家都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你天天就知道看那些书,要不就是写小说,我感觉自己就是个隐形人,你都不会在乎我的感受吗?我每天那么辛苦的工作,回到家就吃这些快餐。”每当他发一些牢骚的时候,假装听不见,我知道冷战几天就好了。可这次,他竟然会说小说的事,他原来可不会这样。我们以前聊文学聊的多开心啊!我忍不住和他大吵了一架。不知怎么,我觉得莫名的难受,一种孤独感袭来。那天,疾风又在加班,我收拾收拾行李回了廉仓老家。
5月的气候,空气中弥漫了一丝铃兰花的味道,楼下的花店里刚好有卖。疾风想起了妻子,那吵架之后,晚上他特地没去加班,还去花店买了一大束铃兰花,想和她和好。回到家的那一刻,他的心就凉了,真是个冷血的女人,他想。之后的大半年里,他疯狂的加班,就是希望自己不要想起妻子。
我回家不久,发现自己怀孕了,本来想告诉疾风这个好消息的,但我最近在写一本书,我想把这本书写完再回去,结果忘记了告诉他了。恍惚之间,已到我临产的日子了,这天我在街上走着,突然一辆货车冲向了我,我倒在了血泊之中,什么也没想。
后记:合子抱着小鹿,这时,它突然从车厢里跳了出来,“爷爷,小鹿跑下去了。”合子在后面焦急地喊到。爷爷被合子这么一喊,没注意到前面的女人,就那么撞上去了。很多人围在那,爷爷也倒在了车厢里,合子战战兢兢地从车厢上爬下来,她看着倒在血泊中的女人,小鹿正在舔着她的脸颊和脖子。合子叫不醒驾驶座上的爷爷,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就一直走一直走,她来到一户家的门口,她看到窗前种着铃兰花,合子倒了下去。风吹过街道时,带走了最后一丝熟悉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