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me five!列出你最喜爱的五本书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知识地图。

                                            ——兰初

所以,大家一起来画出自己心中的地图吧,回首看看自己的足迹,或者是远方的灯塔。列出你心中最喜欢的五本书,或者最想读的五本书,最好有简要理由说明哦,用同样的题目,让我们的世界在此交汇。

【基度山伯爵】

很小很小的时候,父亲大人给我的第一块“砖”,我习惯于把这个时刻作为一切的开始,大概就像是初恋吧。永远在心里会有一个印记,但是也未必总是会想起。爱德蒙•邓蒂斯大概是最早的有黑暗属性的英雄形象,他所背负的痛苦如同一副巨大的十字架,将他绑缚于教堂的尖顶之下,从这个意义上看,他甚至可以被看成是蝙蝠侠的形象来源。虽然这个通俗易懂的复仇故事我现在基本上已经想不起多少情节了,但是结尾一切云开雾散之后,饱经沧桑的船长带着神秘的东方美女扬帆驶向海洋深处的画面依然再脑海中清晰如昨。

【看不见的城市】

我曾经有个梦想,一本书,一部相机,一片平板,沿着海岸线走一圈(并不一定是徒步哈)。那本要带上的书,就是这本了。大概不会有更适合带上旅途的书了吧,可以从任何一页开始,到任何一页结束,那些色彩斑斓的篇章所形成的不仅仅是奇妙的画面,更重要的是对下一站的期待。卡尔维诺告诉我们的并不是“我们会看到什么”,而是“我们不知道会看到什么”,而正是这些千奇百怪的未知,驱使着我们向前行走。这首诗属于城市,也属于远方。

【神谕之夜】

对于一个对“故事”着迷的人来说,这本书就像是清晨徜徉在落地窗旁的书架间的长发少女,她甚至没有注意到你的存在,但是你的眼睛根本无法移开——这样的神秘感让我们迷失在保罗•奥斯特精心雕琢的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钢铁森林中。如果世界一定要有一个中心,纽约大概是首先就会被提及的选项,这里承载着人类对“都市”的一切想象。奥斯特的人物永远是纽约这座城市中的普通人,可是在钢筋水泥和道路的迷宫里,这个普通人常常迷失在人群中,而我们一面对主人公的际遇唏嘘感叹,一面却也心甘情愿地迷失在这本书精巧的故事结构里。

【全球通史】

我的书单里当然需要有一本历史书,而这本书除了《全球通史》还会有其它选择么?高考的时候偷看这么厚的一本书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是一件疯狂的事情,但是对一个尚未睁眼看世界的少年来讲,人类的历史从一个未曾见过的角度被展开在面前,那是一种怎样的震撼。斯塔夫里阿诺斯试图用全球性的眼光来审视我们曾经走过的路,他并不注重于具体历史事件和人物,而是想揭示“世界是紧密相联的”这一观点,对于初学者而言需要有历史工具书的帮助,如果已有基本的世界史知识储备,即使是一家之言也大有裨益。

【故事】

每晚都会摆在床头的书,拿到不久尚未读完,所以不好做出整体评价,但是阅读的过程意外地“舒服”——大概凡是喜欢阅读的人都知道这两个字多么重要,当然也比之前预想的厚一些。在入手之前得到了非常多的推荐,电影是一种工业,罗伯特•麦基所做的,是把标准和规则告诉你,但能不能把产品做成艺术品,就看个人的修养和能力了。但至少,你已经了解到该怎么看了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没那么美,但我自己是感动的。 有个九零后的朋友。他说自己十六岁以后就没再用家里面的钱。十六岁开始当兵,自给自足...
    丫头yuer阅读 582评论 3 3
  • 今天是去周本义工作室。周老师说上海戏剧学院正在筹备周本义工作室,他希望座落在西面一片玻璃房中,他一直喜欢文人雅集,...
    顾月华的书页阅读 392评论 1 1
  • A问我:受人嫌弃是怎样一种感觉?我一时语塞:千人千面,因时因地,因事……各人不同,但绝不会是感受愉悦。A接着说:“...
    yzh在路上阅读 253评论 3 1
  • 两朵花,淤泥中生起火焰,并蒂双生;几缕藤,纠缠在白藕之上,懒散飘逸;一双鞋,映入我的眼帘,款款迷人。
    Howard浩阅读 358评论 0 1
  • 春栀子,漫流光,影徜徉。步款款,韵流芳。锦心思,随柳絮,愈轻飏。荷叶荡,掩红妆,盼萧郎。蝉韵噪,惹彷徨。素心明,得...
    沙丘城主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