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年轻,为何不能多点耐心,而只想着一夜暴富?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弟,初中最后一年,我问他,你以后想做什么,有没有什么喜欢或者感兴趣的事情?

他说厨师吧,我喜欢炒菜。

我差点喜极而泣,多么不容易,叛逆少年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初中毕业后,我哥说让他去当兵,他心里抵抗,百般不愿。我便极力说服我哥,让他去读职业学校,学做厨师。因为他当兵的年龄也不够,成绩又太差上不了高中,竟然他喜欢炒菜,想当厨师,那便让他去读,去学,说不好以后我们家就多一个五星级厨师了,想想就像做梦一样。

可不是做梦?

两年在校学习,一年实习。最后的一年实习,他去不到一个星期就打电话跟我说,姐,我不想实习了,我想回家。那时候,他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实习。

问为什么?答不出来,支支吾吾半天,酒店伙食差、实习工资低、宿友看着不友善、附近方圆一公里没有夜宵、肚子饿都没地方找吃的、想家、心里委屈,各种。

归根结底就是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眼高手低。

即使我满腹经纶,有再好的口才,也说服不了一个叛逆想归家的弟弟。口都说干,只差上手抽他一顿,最后只能厚着脸皮和老师沟通,老师说中断实习相当于退学,是拿不到毕业证的。

退学就退学吧,毕业证拿不拿得到无所谓,当年在学校考到的面点证、厨师证也不重要了,都不要了。他已经什么都无所谓,一心只想回家,在他眼中,家乡遍地是机会,似乎只要自己稍微愿意,便可以干出一番大事业,开餐厅、开酒店,甚至连锁,似乎都不是梦。

02

于是,回到家中两三天后,想先从做夜宵店开始。

找我妈融资开店。

问:为什么不是早餐店?因为早上起不来。

一个人做吗?不,准备十个八个哥们一起做。

然后我妈一看,都是不学无术、吃喝玩乐、头发像杀马特一样的一群人。而且我弟还特仗义,打算让他们住家里,大家以后吃睡一起。

这阵式、这画风,直接把我妈吓慌了,这么一群人天天呆家里还不得把瓦揭了不成,而且以后还得天天多煮十口人的饭,管十几个小孩?

不干,直接拒接。

而且还勒令我弟,少跟他们往来。怕被带坏。

没融到资,我弟夜宵店的梦想破灭,便开始跟着我哥做点小生意,也慢慢有了一点小钱,开始过着无忧无虑、胡吃海喝的生活,毕竟在家里,吃住不用愁。果不然,胖了20斤,全在肚子上。

再后来,抽烟,喝酒,天天去酒吧,晚上三四五点才回家,有时候甚至第二天中午才回。跟着一群比他还叛逆的少年,堕落来得比龙卷风还快。谁说都不听,答应的事情左耳进右耳出。

十八岁的人,再动手打也不合适。我爸拿他没办法,我妈整天提心吊胆,就怕他出事,他不回来晚上都不怎么敢睡。

03

差不多一年,我哥事业低潮期,我弟开始没事做,天天出去玩,白天就在家睡觉,睡醒洗个澡,吃个饭,然后出门。基本上就是第二天再见了。

我妈天天愁儿子不出息,跟我诉苦过几次。希望他能上进一点,出去找一点事情做。

我开始给我弟做思想工作,说了一大堆。我妈在旁边都快听不下去了,她说:你讲这些都没有用的,他不会听。

我说有的,他会想。他现在没有做出什么反应并不代表他没有听,而是他需要时间消化,他需要自己想清楚才会去做。

果然,三四天后,我妈跟我说,我弟要去深圳工作了,让我在上面要看着他一点。我妈一直以为广州距离深圳很近,出门半个小时就到那种。

我很开心,满口答应下来。我想着,终于,我弟要学会给别人打工了,要过朝九晚五的生活了,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夜游了。

04

只是,我想得太天真了。

他在深圳徘徊了一个星期,住在朋友那里,三四个人一起。他朋友是做帮人家做美团外卖的,也是我们家的邻居,每天分菜、煮鸡蛋、煮点青菜、接单打包等,大菜有厨师炒。

后来朋友介绍,让他也去帮忙,又恰逢厨师要走,正好,他顶上厨师的工作。我本以为他终于学有所成,至少他能当个十八线的厨师,该是安安分分工作了。

结果,没到一个星期就打电话给我:姐,我想回家自己做。给别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去做,我已经知道它的套路了,我回家可以怎样怎样……

我大概也知道我弟的套路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弟又回家了,依然是不管我说什么,依然是说回就回。

05

这一次,依然是找我妈融资,做外卖快餐。

不知道他怎么说服我妈的,总之,成功了。

该给他买的设备都买了,搭篷,买两个双开门大冰箱,买大水台,还有一大堆七七八八的。后面就看他的了。这一次我弟是单干,没和那群杀马特朋友一起,只在自己家里搞。

难得,一开始广发朋友圈,家里人都帮着转发。生意还不错,忙起来我妈我嫂子我姨都过来帮忙打包。我妈说,除去成本一天可以赚二三百来块。

挺不错的了,基本月入六七千了,对于少年来说。算是一个飞跃。我还天天跟我妈开玩笑说,等生意做大了我说不定可以辞职回家帮忙干活顺便抱大腿。

只是,一个多月过去了,大腿还没来得及抱到,我妈就打电话跟我说,你弟去广州做房地产销售了,你多看着他点。

我一脸懵逼,什么情况?咋突然不做外卖做起了房地产?

细问之下才知道,弟弟跟着一帮混混,在家里闯了祸,赔了很多钱。

于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家里人打算还是让他出去外面打工历练,断绝和家里一群混混在一起的机会,也省得看着他天天头疼。

06

前段时间,找他聊天。我想让他去学点东西提升自己,毕竟他还19岁,年龄有点小,该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我说只有掌握一项了不起的技能才是你真正的铁饭碗。也举了很多行业内做得成功的一些人的例子。

但是我弟不听,他问的最多的是,这样做一定能成功吗?一定能赚到钱吗?赚不到钱怎么办?学这些东西太花时间了……

我被问得哑口无言。因为我确实不能打包票学一个什么东西,或者坚持做一件什么事情你一定能成功,能发大财。

可是,努力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努力,你连机会都没有啊。

我弟说他想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最好半年买车一年买房这种。太远的东西他不想想。他希望的是那种一夜暴富的职业,比如突然卖出一套几百万的房,他可以拿几万,十几万的提成这种。

接着我问他,你是怎么跟客户聊天的,他说,就直接打电话,或者发个链接过去,问要不要买房,然后三句不过就被拉黑了……

我让他学人家是怎么聊了,他说他学不来。

07

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明白,销售其实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啊,要做好销售,心理、话术、人脉、行业动态、个人见识、情商……你需要学习的东西只会更多。

天天梦想着一夜暴富,一蹴而就,不去动脑,不去尝试,不愿意学习,你只会在原地转圈。

你才十几岁,不成功换一条路啊,赚不到钱就多想办法,多找赚到钱的人取经啊,你那么年轻,有大把时间怕什么。哪有什么本领是不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学习的?

再说了,才十几岁,那么着急赚钱干啥?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去尝试你喜欢的事情,多去磨炼自己的技能,多学一项本领,多走几条弯路啊……什么年纪做什么事情,难道不好吗?

与其整天三心二意,幻想着一夜暴富,不如多点耐心,多点责任心,多用点心,在你喜欢做的事情上。

不要着急啊!当你完全沉浸其中,不去在意结果的时候,机会往往会自动找上门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售法:讲述基础又神秘的销售方法——-李嘉诚做好销售的基本法则! 创业六十多年,历经多次经济危机,从未亏损;自19...
    基售阅读 357评论 0 1
  • 白天不懂夜的蓝 汉笛 20171128 灯光掀起了夜的一角 看见了固有的蔚蓝 阳光当头时虽然也是这个颜色 但已被冲...
    汉笛阅读 216评论 0 0
  • 为你,千千万万遍,遍体鳞伤还是会义无反顾,也许这就是人生,人生不是只做值得的事。 虽然是盗的别人的话,但还是...
    榴莲果儿阅读 156评论 4 0
  • 今天第一次加入这个,以后写东西就在这了。
    蜗牛在仰泳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