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下自己的问题,思考下为什么一直把关系搞砸?

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努力的付出,努力地想做好些事情,表现自己的优点,好让人家觉得自己不错,给别人好的印象。特别是跟女孩子相处的时候,更容易付出很多,期望自己做的事情去给自己加分,让别人感动自己。很多的时候的心态是为了寻找认同感,希望得到别人的赞同,一旦别人没有得到表扬,自己就会陷入自我怀疑中。在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里,很容易误解别人的意思。今晚听到一则广播,觉得说得很对,有时候别人的一个微笑,自己就会觉得是对自己的喜欢,或者对自己有好感。然后自己就会努力地去表现,争取获得更好的分数。为了追求认同感,我会一直努力地去付出。缺失的接纳感,会让自己误解别人的意思,一个微笑,一个比较好的行为,内心会觉得别人对自己的好感。追求认同感,缺失接纳感,很容易让自己因为外在因素而影响自己的心情,久而久之的自信越来越差,一种病态,一种卑微到尘埃里的心态。

就像和易淑俊聊得一样,自己一直在追求结果,长期的缺失,让自己很想要快速地得到结果,会很努力地付出一段时间,一旦没能做到自己的想要的结果,自己的心态就会起很大的变化,很容易去猜测别人的想法,很容易因为别人不经意的表情或语言而陷入深度怀疑,而使得关系越来越差。

很想去证明一些东西,证明自己是对的,所以有的时候很难听进别人反对的意见。极力争辩,有的时候经常会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开小差,是因为自己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内心深成次觉得自己是对的。这是一种病态。

其实,自己一直努力地付出,都是自己单方面的,在做着所谓的道德式自我感动。一种捆绑,奉承。其实,很多东西,很多事情应该是商量着来的,而不是自己一味地单方面付出,以为能感动到别人,其实,最后感动是自己而已,反而一旦结果不符,很容易说你看我都真的努力了,为什么你们还不认可我,反而会去纠结这样的问题。很多关系就这样被搞砸了。

回想起彭欣的事,潘荣的事,涂涂的事。事情到了后面,什么样的结局其实已经是很明了的,自己为什么还要去坚持把自己的礼物送出去了,其实,在感情里这种不对等的付出是我问题,内心一直存在这样的侥幸,以为别人看到这样的礼物会很感动,也许会有转机。其实在爱情的世界里,就像格格说的那样,靠的是共性和吸引。只有两个聊得来的人,才能走到最后,余生不会很寂寞无聊。

缺失就像一种病态一样,你很想要获得这份缺失,很想要获得,所以,你会想要去对别人好,你会很想要去努力表现自己,努力做到100分,不让自己犯错。有的时候,你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都不明确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就感觉像是有目标总比没有好,所以把所有的重点都放在了结果上。也不管是不是自己想玩的。这算是一种占有欲吗?就像购物一样,买了很多没用东西。爱情也好,工作也好,生活也好,需要的是长时间的了解和努力,而非短暂的付出,很多事情一定要想清楚,否则一定不要轻易的触动。格格说的很有道理,朋友也好,恋人也好,需要长时间慢慢去了解,所有的咋见之欢都是表面的喜欢,是很难长久的,不是说一见钟情不好,只是所有的在一起,都需要时间去了解。没有所谓的倾城一笑,你就觉得对你有意思。

长期的缺失,逐渐引起的安全感,逐渐引发越来越严重的认可感,逐渐引发对结果的追求,已经让自己的重点放在了结果上。所以自己是很敏感的动物,对外界的世界,对别人的情绪,对别人的感觉很敏感,正因为这样,所以会努力地想要去表现自己,努力地去证明自己。而在证明过程中,又会患得患失,伪装自己,用尽量少的语言。其实,这是一种病态,一种病态,一种病态。很多时候自己放不开,就是为了死撑那个面子,一种虚伪的强大。

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一种极度不自信,一种极度的不安全感,一种极度的认同感缺失,一种迫切的接纳感。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好像越来越容易喜欢上一个人,盲目的。也不清楚对方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也许有的时候只是迫切地想要结束单身这种状态而已吧,再加上自己很容易因为别人的一点点热情,也许只是别人性格里的好,或者一个不经意的微笑,自己就会盲目地觉得别人对自己有意思。而后开始道德式的自我感动。努力付出陷在里面。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会抢着买单,会主动对别人好,去闯进别人的世界,希望能在别人的世界里获得一份友谊。我想更多的还是一种证明吧,证明我对你们很好,所以失去我,或者不和我玩,是你们的缺失。不过,做了那么多,除了得到了一句“你人很不错,100%好男人”,但除此之外,你还是没法上升至别人的心里。感情这种东西是需要有互动,是需要有很多相互了解才能变得越来越好。盲目地付出,只会感动自己,为日后的自己找证据,证明自己是对的努力过。有的时候太敏感,我就会把重心放在别人身上,而忘记了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才是最重要的。自己也很容易把情绪放在别人的身上,很容易因为别人的事情而去影响自己。以前太容易把别人放在第一位,而自己放在一个不重要的地位,算是一种低到尘埃里的卑微。表面看起来,是一种谦卑状态,实际确是一种自卑的心态在作祟。就像之前,很容易把所有的问题原因都放在自己身上,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是不是自己的原因,很多事情都把问题的原因放在自己身上。有的时候,其实原因并不在自己身上。但会一直觉得自己做得不好。

这么多年过去,自己一直单身,以前特别容易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静静地去思考问题,很多事情是没有办法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去思考的,反而会让自己越想越乱。因为接触的世界少,所以对世界的了解也会很少,接触的少,也就不懂如何去理解别人,如何去懂别人,而是更多的以自己的想法去尝试,反而变成了一种自我感动式的付出,而忘记了别人的感受,忘记了这些东西是不是别人想要的。也许在这个世界上,别人看重的更是感情上的共鸣,而不是一个人有多好,有的时候再好,不见得就是别人想和你接触的。还是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努力得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时候你所想表达的事情,其实别人都是能感受到你想要表达的意思。人都是感性动物,所以很容易就能察觉到。过得快不快乐,自己知道,但是反过来,别人也能感受到。所以豆豆的那句话,我很诧异,“你以前过得很难过”。确实是,一个貌似很励志的朋友圈,其实背后隐藏的是自己当时难过的心情。长期的问题,让自己很容易陷入情绪低迷状态,所以这么多年,自己一直都是间歇性的努力,并没有做到持续而努力地投入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己太想要看到努力的结果,而很多事情是很难在短时间内看成效的,需要长时间坚持。就像英语一样,很难在短时间内看到成效。特别是一段一辈子的感情更是。长期以来的迫切对结果,对认同感的需求,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患得患失。

回顾自己的这几段感情:

周莹,对她更多的是一种内疚感。她一直很努力很棒地朝着自己想要的结果努力。现在也获得很好。但很多时候,她知道我和徐小美的事情,我会一直觉得那是一个爆点。分分合合这么多次,里面肯定存在很多的问题,以前是不懂得如何去爱,后来开始慢慢懂得如何去爱的时候,真的就没有那股感觉了。只要她知道过得很好就好。

徐小美。

一段让自己长时间情绪低迷的状态。那几年的时间里,自己低到了尘埃,总是莫名地陷入自我怀疑中,陷入到各种迷茫中。一直觉得自己努力付出了那么多,自己做了那么多,肯定能感动别人,一种讨好付出的姿态,好像让自己一直架在道德的高点。但这是别人的想要的嘛,也许在别人的眼里这就是一种叨扰。有的时候没有回应的回复其实就是一种回复,没有必要非得得到结果。其实大家心里明白就好,没有必要刺破。在那几年里,自己一直因为单方面的付出而让自己处于患得患失中,所幸已经走出来了,只是逝去的青春不会再回来。

彭欣,错过的最美的遗憾。

开始,自己一直沉浸在徐小美的低情绪中,当自己从情绪中出来,却处于不懂爱的阶段。以一种似是而非的心态去接触。以至于在她问我的时候,自己没有正面回答。接下来,一连串的事情。其实,在没有正面回答的时候,彭欣应该已经想好了。而后自己又陷入了情绪低迷的状态,又开始想着努力付出去感动对方,即使知道她那时和彭彪的事,很多时候只是自己的不甘心,以及自己对低情商的表现。很多时候不是自己想做,自己想去表达,做完就好了,回到源头去想是不是别人想要的东西就好。一味把自己想要的东西强加在别人身上,只会让别人压力更大,在别人还没有喜欢上你的时候。

潘荣,见面后其实就能看出来,她并不是喜欢自己,可能只是碍于张平的面子,后续所有的付出,其实只是在做一场自我的道德式感动。非得得到别人的答案。

涂涂,其实,彻底地暴露了自己的性格缺失,一种缺认同感,缺接纳感。以为别人的好就是对自己有想法,而担心失去。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为什么自己一直在寻找别人的认同感,寻找别人对自己的接纳,为什么自己一直都把情绪关联到别人身上?为什么自己一直不够自信?为什么自己一直害怕犯错?为什么自己一直在患得患失?为什么自己总是想要那份结果,而没有长久的坚持?为什么自己要一直去证明自己?为什么自己要一直卑微到尘埃里去?为什么自己不敢相信自己很棒了?为什么自己一直努力付出去获得别人的认可感?为什么自己不敢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为什么这么多年,依旧过得如此?为什么喊了那么多年的努力,却依旧活成一个间歇性的人?为什么在别人眼里,你已经很优秀了,可是为什么自己不敢相信?为什么要一直从自己身上去找原因?为什么要一直把责任怪在自己身上?太多太多的为什么了?是原生态家庭所缺失的东西吗?是自己这么多年来所造成的吗?究竟是什么原因?

待了一整天,也没有分析出什么原因,只是找到了缺乏很多的认同感,缺乏接纳度。我该如何去突破这点?

努力争取做自己,敢于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要过多地去想后果会怎么样,在身上一直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所以一定要下定决心去让自己忙起来。

是否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原生态的家庭?从很小的时候,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小时候弟弟也不在身边,整个村庄就只有我们几个小孩,而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跟自己玩,也没有什么娱乐节目,或者爱好。从小就很孤僻,一直觉得家庭的氛围不对,从小爸妈就经常吵架,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会内心一直害怕跟别人争吵,内心一直恐惧争吵后接踵而来的会打架或者一些破坏感情的事情,所以会一直害怕,会一直害怕争吵。但亲爱的,不是所有的争吵都会影响感情的,很多时候,大家只需要把情绪放在事情本身上就好,而没有必要把事情放在情绪上,大家去讨论问题就好。所以,放下吧,勇敢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把情绪放在问题上就好。没有人会去在意,也不可能跟你打架之类的事情。没有必要一味地隐藏自己的想法,去附和别人。一定要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要只记得附和别人。

从小到大,一直在努力地想去向爸妈证明。想要考个好成绩和爸妈炫耀,有的时候,会很伤心听到别人夸弟弟比自己强,很想要证明自己比弟弟强,所以整个家庭的关系氛围一直不是很好,其实彼此之间的联系很少,小学至初中在一个很狭窄的地方,靠着自己的努力一直还可以,到了高中后,自己的成绩开始就跟不上了,从那个时候开始好像经常变得多愁善感起来,很想努力地考个好成绩,却一直在偏科,而自己很容易陷入无限的卑微中,进去所谓没有的效果的题海战术中,成绩也就一直很差。就像现在一样,貌似很努力,但效果很差。长时间自己和爸妈弟弟的关系不好,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去和他们沟通。与爸妈而言,我一直觉得自己对不住他们,没能做到他们想要的那样。哪怕最后我考上了同济,我也会把它归结于运气好,好像自己不配似的。其实,那年的努力自己应该是付出了很多,完全是自己的努力获得的。其实,能走到现在爸妈还是很满意的。在他们的眼里,自己很棒很棒的,不是自己以为的他们不满意。他们只是有他们的想法,都是为了我们好。走到现在,这么大,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去努力做些自己的事情,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外面的人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对自己不满意,其实大家都会觉得你很棒,各方面都是。没有必要把过去的一些东西拿出来去温柔它,很多事情过去了,就没有必要去想它了,偶尔可以拿出来,算是给自己一个总结,好的或坏的地方。再也没有必要去长时间沉浸在过去的事上。所谓的接纳感也好,认可度也好,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否定,生活也好,感情也好,是需要花时间去努力,去了解的。一直不停地往前去努力,接触的也多,你所会的道理也就越多。如果一直沉浸在过去的世界中,一直沉浸在底情绪中,反而一事无成。多出去看看,多出去转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会发现有很多美的事情会遇到。该有的事情,该遇见的事情都会有,这个世界没有所谓的急食。不要一味的付出,不要一味的想用一些事情来感动别人。安静地去做自己就好,看书,工作,学英语,独处时安静地找找自己。不开心的时候,就出去走走。切记不要把自己的情绪过多地表露出来,因为这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而且当下的自己可能会因为当时的处境而表达出错误的情绪。该去争取的争论就去争论就好,把情绪放在事情上,而不要把情绪放在人上。反过来看,现在的自己会比之前的自己好很多,所以一直往前走,用自律给自己带来些成长,很多道理知道了就去做,就去努力。有想去的地方就去,很多事情拖到最后都会变成梦想,已经不会有想去的冲动。其实这么多年,一直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就像vivi说过的,知道了就要去做去改变,如果一直放在那边,是永远不可能有任何成长的。

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外面的世界都是很美好的,没有那么多的恶意,只是很多发生了,就没有必要去沉浸在里面太多,因为只会浪费时间而已。一定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活在上海是这么的难,这么的辛苦,需要努力地去往前拼,去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未来无论变得如何,都有能力站稳脚跟。

自信一点,开心一点,很多事情都是很美好的,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把关注点放在自己的身上。这样,方可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只要往前走,一切就会变得很好。自己已经很棒了,很棒了,很棒了。

好好工作,这是最重要的前提,不管目前的工作是否是自己想要的。能力都是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的。努力工作总会让自己不断地成长,至少会得出足够的薪水,够自己用。

学好英语,自己砸了那么多钱进去,一定要努力把它学好,而且老外开放的思想也会让自己变得更open,变得思维更活跃。而且未来英语是很重要的一环。多去讲讲,多去听听,慢慢地改变自己的习惯,和性格。多去看看国外好的题材的电影,英文歌曲,好的文章,英语需要时间来培养的。坚持下去,你会看到自己的成效的,多和别人接触,也会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也能更多地了解人。

健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要有时间,就多出去跑跑步,走走,或者去健身房待待。看书,每天坚持抽个至少一小时看书,抽十分钟给所看的东西做个总结。以前看过了狠毒的书,但现在什么也想不起,虽然说看过的书会潜移默化的在你心中留下印记,但是,别人的东西一定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才会变成自己的知识。所以看过之后,一定要抽十分钟给自己做个总结。而且是必须坚持做下去的一件事。各种各样的书,从其中去看外面的世界。

徒步,如果有时间就出去走走,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以一种谦卑的心态,一种敬畏大自然的心态去享受这些美丽的风景。看过的风景多了,去过的地方多了,心态就会不一样了。

嗯,加油。过去的东西就让它过去,给自己一个释放,知道哪些地方做得不对,下次去改掉就好。很多事情只有经历过才会有所得。

记住一点,一定不要一味的付出,一味的对别人好,以有目的性的想法去做些事情,到最后只会成为一件道德式的自我感动而已。也不要强加自己的行为在别人身上,因为你给予的不一定是别人想要的,特别是爱情世界里,努力做好自己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3.15 我很烦恼,今天又吵架了。 跟他吵,跟老妈吵。好累。 或许那两个字“好累”才能表达我这段时间最真...
    简单_c12b阅读 132评论 4 1
  • 女人爱潇洒男人爱漂亮 不知地,不觉地就迷上你 我说你潇洒你说我漂亮 谈恋爱说情话的甜言蜜语 现代人条件好 爱情更能...
    学习毅力阅读 1,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