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的结构分析

类分析初探

基于isa结构分析 ,我们可以通过lldb获取对象的内存情况

创建一个Person类对象
Person *person = [[Person alloc] init];
查看类对象的内存信息
  • lldb命令 x/4gx person获取person内存,首地址代表当前对象也代表isa

    NSObject 的第一个成员变量为isa

    person内存情况.png
  • 将首地址与ISA_MASK进行运算,得到当前类信息

    x86_64 ISA_MASK 的值为 0x00007ffffffffff8ULL

    当前类信息.png
  • 继续查看当前类的内存分布

    类的内存分布.png
元类
  • 查看类的首地址,再次找到Person

    在Apple中,我们简称Person类的类为 元类

    这个0x0000000100002158下的Person就是元类。

    类的归属是元类,元类的定义和创建都由编译器自动完成

    元类.png
  • 查看元类的首地址,输出为NSOjbect

    根元类.png
  • 输出NSOjbect类的首地址,NSObject的元类也是NSObject

    NSOjbect也叫做根元类

    NSObject的首地址.png
查看类对象内存存在个数

代码

void testClassNum(){
    Class class1 = [Person class];
    Class class2 = [Person alloc].class;
    Class class3 = object_getClass([Person alloc]);
    NSLog(@"\nclass1 -%p\nclass2 -%p\nclass3 -%p\n",class1,class2,class3);
}

结果

类对象在内存中仅存在1个

类对象内存存在个数.png
isa 流程图

isa的指向 :

  • NSObject: 实例对象->根类->根元类

  • Person:实例对象->类->元类->根元类

  • Person的子类: 实例对象->类->元类->父元类->根元类

    isa流程图.png
objc_object & objc_class

我们通过isa结构分析 中编译到main.cpp打开,可以找到几乎所有的类的结构体都是objc_object,所以objc_object根对象

objc_object

typedef struct objc_object NSObject;

struct objc_object {
    Class _Nonnull isa  OBJC_ISA_AVAILABILITY;
};
objc_class

同样的,在main.cpp中我们可以找到,这个Classobjc_class重定义的,所以说类的底层是objc_class类型。

struct NSObject_IMPL {
    Class isa;
};

typedef struct objc_class *Class;

objc/objc-runtime-new.h中我们找到objc_class 是继承于objc_object的,所以对象、类和元类都有 isa

struct objc_class : objc_object 
类结构源码

objc/objc-runtime-new.h中查看objc_class的源码,我们通过lldb辅助调试。

结构
  • isa,继承于objc_object
  • superclass,父类
  • cache,缓存
  • bits
struct objc_class : objc_object {
    // Class ISA;
    Class superclass;
    cache_t cache;             // formerly cache pointer and vtable
    class_data_bits_t bits;    // class_rw_t * plus custom rr/alloc flags
lldb调试

 我们查看到第一段地址依旧是isa,第二段地址是superclass,通过p/x NSObject.class,可以知道第二段地址的NSObject不是元类。

类的内存查看.png
查看bits的内存
获取bits首地址

要想知道bits的首地址,已知isa为8字节,superclass为8字节,需要先算出cache的内存大小,从首地址进行偏移后获取到bits的首地址。

  • 计算cache_t的大小

    cache_t大小为16字节,首地址偏移8+8+16字节可得到bits首地址。

    struct cache_t {
    #if CACHE_MASK_STORAGE == CACHE_MASK_STORAGE_OUTLINED
        explicit_atomic<struct bucket_t *> _buckets; // 是一个结构体指针类型,占8字节
        explicit_atomic<mask_t> _mask; //是mask_t 类型,而 mask_t 是 unsigned int 的别名,占4字节
    #elif CACHE_MASK_STORAGE == CACHE_MASK_STORAGE_HIGH_16
        explicit_atomic<uintptr_t> _maskAndBuckets; //是指针,占8字节
        mask_t _mask_unused; //是mask_t 类型,而 mask_t 是 uint32_t 类型定义的别名,占4字节
    
    #if __LP64__
        uint16_t _flags;  //是uint16_t类型,uint16_t是 unsigned short 的别名,占 2个字节
    #endif
        uint16_t _occupied; //是uint16_t类型,uint16_t是 unsigned short 的别名,占 2个字节
    
  • 获取偏移后的地址


    获取bits地址.png
查看class_rw_t

根据class_data_bits_t开放的data()获取到class_rw_t

class_rw_t *data() const {
        return bits.data();
  }
获取class_rw_t.png
查看properties()
const property_array_t properties() const {
        auto v = get_ro_or_rwe();
        if (v.is<class_rw_ext_t *>()) {
            return v.get<class_rw_ext_t *>()->properties;
        } else {
            return property_array_t{v.get<const class_ro_t *>()->baseProperties};
        }
    }

Person新增一个属性name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String *name

通过lldb获取property_array_t内的信息。

property_list.png
查看methods()
 const method_array_t methods() const {
        auto v = get_ro_or_rwe();
        if (v.is<class_rw_ext_t *>()) {
            return v.get<class_rw_ext_t *>()->methods;
        } else {
            return method_array_t{v.get<const class_ro_t *>()->baseMethods()};
        }
    }

Person新增一个实例方法sayHello,一个类方法testClassMethod;

- (void)say;

+ (void)testClassMethod;

通过lldb获取method_array_t内的信息。

先获取methods地址

methods.png

查看methods内容,但是仅找到了实例方法sayHello,未找到类方法testClassMethod

method_array_content.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