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一生

“不是你马不停蹄就能到达目的地的,即使你的旅程只是坐着不动,默默等待。偶尔你得在小道上驻足,欣赏风景,看看窗外的一小朵云,一棵树。你得看看你以前不曾看见的东西。然后你还得睡觉。”

这一个一生,不要总跟在某个人身后,忘了自己。

六十五的老人哈罗德,在某一天早晨收到了一封信,来自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奎妮患上癌症,如今是写信告别的。哈罗德在走去邮局的路上,想了很多,他由奎妮想到自己,越走越远,他只有一个信念:只要他走,奎妮就会活下去。

《一个人的朝圣》第一部里,奎妮好像就是个胖胖小小的古板女会计,笨笨傻傻的,让人心生怜悯。打开第二部特别惊喜,她爱跳舞,在剑桥的专业是古典文学,她独立的思想并不愿意显露,尤其是她的海上花园,海风吹动废钥匙做成的风铃,蜿蜒小路上,石头在阳光下发光……那一定也是你梦中的花园……

奎妮第一次发现海滩小屋时,它只是一堆废墟,善良的居民们告诉她,那片海湾不适合居住,没有人在那儿过冬。“那正是我想买下的原因,为了一个人在冷风和严寒里生活。”

“好漂亮的花园!”一个女人说。

“阳光地段真不错!”第二个女人说。

“但太靠近悬崖绝壁了。”待嫁新娘说。

奎妮像往常一样讲了故事,“我的花园是献给一个我不能拥有的男人的。”

度假的游客都会被奎妮的海上花园所吸引,起初她并不是有意想要建造一个花园。荨麻遍地丛生,她想要从荨麻地里清出一条路,她发现了荨麻下面的岩石,于是垒起它们。等到第二天早晨,她端着茶出门看海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她堆出了一座假山。

生命里某些契机,会唤你重生。石池,蜿蜒小路,贝壳花坛,风铃,还有木桩大门,这些美好的事物渐渐出现在奎妮的生命里。

奎妮的海上花园被暴风雨袭击过,第一个冬天,有了邻居们的帮忙,她和她的小屋熬过了第一个冬天。夜晚,海水猛拍岩石,一阵又一阵,海风呼呼地刮着,奎妮静静地躺在床上,她内心从未如此平静过。

有时你得处理好你的痛苦,否则它就会吞没你;有时你得放下痛苦的过去,否则它就会淹没你。奎妮一直在奔跑,大汗淋漓的跑到哈罗德身后,却不敢叫出他的名字,只一个劲儿的低头喘着气……现在她停下来了,她的海上花园治愈着她,海浪声,风声,阳光抚平了她的悲伤,她笑着放下了过去。

书的最后,奎妮等到了哈罗德,哈罗德无声地坐在奎妮身旁,一句“你好吗”也说不出。奎妮再也不能说出一句话,她张开嘴,想吸入一口空气。空气没有进来,但是另外一样东西来了,像呼吸一样轻松自然。微微扬起嘴角,她轻轻离去了。

你可以爱一个人,但仍然选择和他说再见。你可以每天都想念一个人,仍然庆幸他不在你的生命中。


打开微信,我点击了发送:

我有很多的时间用来胡思乱想,这样真的很不好。一个月过去了,我的心情慢慢在平复,偶尔还是会起伏,我仍在一点一点的控制着。最难受的,是在开心的时候突然浮现的回忆,我无法阻挡那种突如其来的悲伤,我就只是坐在那里大笑着,突然后脑勺挨了一棍子。

我的确缺少爱,有错误的爱情观,不要责怪我,我也想有一个好性格,变成懂事,善良,温柔的好姑娘。我也的确自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己感动着自己。

我真想时间过得再快些,疫情过去,我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再想起你。

初相见,分离;相见,分离。飞机起飞后,我闭着眼睛哭了很久,没有打扰到任何人,我没发出一点声音。我追着风跑了很远,风一阵急转弯,将我撞出几丈远。

我不想用另一个人代替你,我不想以这种方式遗忘。我若喜欢一个人,千山万水我也会跨过去。若不喜欢,他站在我面前,我也不想抬头看一眼。

我们接受着不同的教育理念,生活在不同文化的国家,我不该怪你不理解我。

我们的确不适合彼此,我也在试着遗忘,我以为我可以不打扰你,可是我还是一次次违背了自己的承诺。

哪怕我渺小的像一粒沙子,这也是我的爱,我从不觉得它卑微,我真诚地爱着,过去,现在,将来。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终将离去。时间的尽头,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结局是什么。

我等了很久,一如既往地没有回应。我删除了聊天记录,删除了所有的过往,一切都会好起来,不是吗?

朋友圈里传递着:"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放下手机,我走向外婆的菜田里……

一场春雨过后,菜畦里积满了雨水。铁锹忘了带来,我拿着小水桶一点一点舀去积水,春日暖融融地照在身上,青菜叶里盛着雨珠,油菜花也含着苞,我蹲着看着……闭上眼睛,我仰起头贪婪地嗅着,嗅着阳光和绿叶的味道。

站起身来,望着这片绿油油的土地,脑中浮现奎妮站在她的海上花园,海滩小屋上的木头板条闪闪发光,蜿蜒小路上的石块惬意的晒着太阳,金雀花在微风中摇动……奎妮就站在阳光下,她闻到了椰子的味道……

这一趟人生旅途里,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会儿,看看窗外的风景,听听清晨阳光里鸟儿的啁啾……我们亦只有一个一生,我们去爱,去快乐,去悲伤,亦要放下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