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三生活

(城市真人图文原创)

儿子初三,离中考只有一百来天了。作为父母,看到儿子的成绩和表现,心里非常的着急。

对于儿子,我喜欢采取言简意赅的启发式教育和说理,而她母亲则喜欢用女性特有的罗嗦式说教和愤怒的咆哮,但是对于这个小时候表现得很聪明很听话的孩子,这两种方式仿佛都并不起什么作用。考试时间在一天天临近,心里真的很着急。

回想当年我的初三生活,仍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当年我是以寄读生的身份进入县立中学的,代价是多交一百元学费。感谢贵人相助,使我有缘进入当时全校唯一的一个“实验班”,用的是与普通教材不同的“实验教材”,有一个实力很强的班主任,班上的同学也非常优秀。

多年后知道,我们当时的实验教材其实就是难度比普通教材难一点、厚一点,然后配套有一本厚厚的练习册,比教材还厚。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厚是有意义的。因为后来的考试卷上出现的试题,大部分都在练习册上出现过。关于这种大量做练习题的重要性,我不止一次地非常郑重地向儿子说明。

我在初二进入的这个班,当时我的成绩并不优秀,或者说非常平庸。我不知道怎样去鞭策和提高自己。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冲进前三名。

但是命运总会有它的巧妙安排。

我知道自己先天的智商并不能胜过别人,我只不过是一只“笨鸟”,既然这样那就应该“笨鸟先飞”,可是怎样才能“先飞”呢?

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好暗中观察别人是怎样“先飞”的。

我开始观察班上成绩好的同学,包括两个男同学和两个女同学(多年后我一直把这几位同学视为我学习的榜样)。我发现他们除了上课听得认真,还要记详细的笔记,而且作风正派,爱运动而不贪玩,不浪费时间,总时利用一切被别人浪费的时间来默默学习。

而我自己呢,上课有时候要瞌睡(我一直寻求克服这个问题的办法,但却没有成功,这使我感到很困惑。)从前我认为上课的笔记是可有可无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是可有可无的,但从那天开始,我决定改变。

命运是这样安排的,我开始喜欢那几位成绩好的同学,并且和他们变得很投缘。基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原理,我逐渐融入他们的生活节奏。当别人吃过饭还在聊天的时候,我们已经在教室里做题了;当别人去逛街、休闲、休息的时候,我们还在教室里读着英语和古诗;当别人遇到难题放弃的时候,我们却在互相切磋破解;当别人为前途而担忧这担忧那的时候,我们一点也不担心,只顾着致力于手上的学习,因为我们已经在学习中找到乐趣。

我不记得其他人是不是这样,只记得我自己减少了洗头、洗澡、洗衣服和做其它事情的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学习中。

我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成绩在上升,因为我已经忘记了成绩而完全沉浸于学习。当初三来临的时候,我不感到慌乱。

实力很强的班主任教学的一大法宝,就是大量做题,然后评讲,再做题,再评讲,如此反复。

而我自己,则相信“功到自然成”这句古语,并决心体验一下怎样的功才能“自然成”。(这件事后来在英语上得到体验,详情将在另一篇文章《从30到97》中描述)

有一段时间,成绩对我来说,已经变得完全不重要,我甚至忘记了成绩的意义而完全沉浸在按步就班的学习中。

初三的生活开始出现明显的分化,有的人攒足劲拼成绩,有的人开始谈恋爱,有的人觉得自己成绩无望开始树立其它的理想,有的人努力打篮球,有的人想向文艺方面发展,有的家长已经在考虑读职高,还有的甚至想放弃学业出去打工。

我还注意到,一些平时表现平平的同学,每逢考试时就会爆发出得分的能力,这让我一直大惑不解,并认为这是一种天分。

命运在这里还安排了一个小小的遗憾。一位曾被我列为学习榜样的女同学,成绩开始大幅下降,有人说她在情感上遇到了困惑,有人说她的日记中写到了我,而我却偏偏是一个不解风情只知道学习的萌男生,我除了喜欢给女生讲解她们无法破解的难题之外,并不懂得处理情感问题。总之,这位好同学只考取了本校普高。幸运的是,上天赐予了她坚强与善良,命运对她另有安排。最终弥补了我的遗憾。

我知道自己是一只笨鸟,我上课会走神,会打瞌睡,会赖床,会想偷懒,会各种的不如别人,我从未想过自己的成绩要进入前几名,我也没有什么过人的特长,作为一个庸人,我只想在人生的第一次拼搏中尽自己能力不至于太落后。

初三,只有一次。十五岁,也只有一次。

然而,成绩在我不关注它的时候来了一个惊喜。初三的上学期,我得了班上期末考试第三名。父亲高兴得在家长会上讲了话,据说还讲了他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这使我感到发笑,因为我的改变出现在离家住校以后,此期间基本脱离了父母,与他的教育方法基本没有关系。而他的教育我觉得多数时候还是咆哮式教育。但不管怎么说,他为我的进步感到真心的高兴。

其实我也知道,成绩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但作为一个庸人,即无钱又无权无背景的庸人(那时候还不流行官二代和富二代的说法),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有先从学习上去抢占一点点优势。

高考中考加油!

初三下学期开始。有同学自发地进行倒计时,把考试倒计日写在黑板的左上角。语文老师在测验中出了一个要求以学校生活为题材的命题作文。我以我的初三生活为题材写了一篇,老师大为赞赏,并在讲评的时候作为范文念给全班同学听,以此来激起全班同学的意志。果然此后不久,有些同学就开始发生改变。可惜二十多年过去了,这篇作文再也找不到了。

那时候数学、物理、化学都是主科目,是以实际得分计分。而我则喜欢做证明题、推理题、逻辑题,在大量的习题练习中形成了非常好的逻辑思维,这使我终身受益。

而英语,则受益于大量的读,反复地读。

我曾经和很多人一样,很鄙视“题海战术”,认为那是一种低效率的学习方式。但是今天,我作为一个医生,作为一个从各种考试中身经百战走过来的知识分子,我认为,人的大脑和身体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反复不停地重复练习是人类获得技能的最有效、最可靠的措施。

在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中,我感觉到试卷很简单,大部分题都是见过和做过的,是完全掌握的。成绩出来,我的数学、物理、化学都得了满分,英语得了97分(那时还是百分制),毫无悬念地被本县最好的高中录取。

在另一场考试中,我遇到了一道貌似曾经在练习题中见过的题,那道题因为太难而没有攻克吃透,考试时反复思考仍然束手无策,导致丢了分,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我多次向儿子讲这个教训,讲平时练习题中遇到的难题和错题一定要请教询问,反复练习,完全攻克吃透,这是非常重要的!科学上有一个“墨菲定律”,就是指你怕什么就会来什么,如果一百道题有九十九道你都吃透了,只有一道没吃透,你最害怕它出现在试卷上,那么它就会出现在试卷上。这个定律是指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必然性,因此不能对小概率事件存在侥幸心理。

曾经有老师告诉我们,学习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培养人的思维,你所学习的具体知识也许不久就会忘记得一干二净,但你所获得的思维方式却能提高你的个人修为。

因此,我告诉儿子:在初三,你就是要为分数而努力,而进行你人生的第一次拼搏,这是你人生的第一个竞技场,第一个试金石;人生就象一场竞赛,或者说就是一场竞赛,残酷的竞赛,你若不全力以赴争取胜利,人生的颜色就会呈灰色,生活方式和生活感受就会完全不同。

在这场战斗中,你必须要战胜的人,就是你自己!

你必须要战胜的人,就是你自己

���(本图文为城市真人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现在是一名初三的学生,最后一场的期末考试把以前和我在一起的那些最要好的朋友已都分开了,这些不仅仅是最让我心痛的事...
    7d8cc3992020阅读 263评论 1 1
  • 95班 陈昊元 学校门口的枫树,绿了两年,落了两年。今天已是第三年,它还有个别名叫初三。刚入初三,的确有些手...
    流水开花1234阅读 639评论 0 9
  • 这场暴风雨来得猝不及防。 和刚跨入初中时的幻想截然不同:琐碎的课程、烦躁的铃声、老师一遍又一遍乏味至极的讲解、以及...
    尹潇惜阅读 541评论 7 10
  • 开学两个星期,作业忽多忽少,老师们手持白色杀器挥刀霍霍向我们,一看就准备大干一场。 体育训练常有,八百和坐位体前屈...
    甜串儿阅读 196评论 0 0
  • 浩言正语149:时间,我们看不见,但我们所做的事情,在日积月累下的收获,却是可见的。不负光阴,光阴才不负我们。
    永远的浩子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