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达里奥学习对待错误的方式

《原则》中经常被讨论的一个主题是:如何对待错误。达里奥如何对待错误的方法,非常值得研究。可以说,他是一个极其“热爱错误”的人,而犯错、反思错误并且从错误中提炼出一些原则以避免再次犯错,是他成长的主线。

系统讨论达里奥是如何对待错误之前,我们来反思一下常见的对待错误的方式。

面对错误,一般有三种问题心态:一是掩盖错误,二是回避错误,三是漠视错误。

掩盖错误,是觉得自己不该犯错;犯了错,也要掩饰和辩解。

其根源在于自以为是、对自己“完美形象”或者“牛X形象”有一种强迫性的渴求。案例很多,比如以前上学的时候,如果老师讲解作业,往往会把自己原来做错的答案擦掉,写上老师给的“正确”答案,这样就有一种虚假的完美感;又比如,如果一件事情出了问题,会习惯性地先给自己找理由开脱,认为问题出在别人身上,反正自己要“干干净净”才好;再比如,明明有很多投资失败(至少是做得不够好)的经历,但与别人交流分享时,会着重挑那些成功经历的来说。

掩盖错误固然是阻碍自我成长的顽疾,想要改变它们,先要发现导致它们发生的原因。一方面,人脑有两个部分——层次较高的逻辑部分和层次较低的情绪部分。它们对争夺对于一个人的控制权。大脑的逻辑部分可以轻易了解自身弱点是一件好事,但大脑的情绪部分通常讨厌这么做。

此外,这和我们受的教育和社会环境也很有关系,比如考试的100分制,看到满卷子的对号和高分就喜不自胜,看到一堆错号和低分,就觉得火辣辣地刺眼;社会环境里,大家都在维护虚假的面子,而不指出真实的问题。这些也进一步培养了我们厌恶犯错的品性。

达里奥“极度求真、极度透明”的工作原则,让掩盖错误的行为毫无容身之处。但是,真诚地指出彼此的问题,很多人情感会受到很大的打击。达里奥的做法是:先把“极度求真、极度透明”的理念确定为原则,然后确保同意这个原则的人才可以进入公司共事。我们也可以借鉴:把“极度求真、极度透明”的理念确定为原则,然后确保同意这个原则的人形成一个伙伴圈,然后定期对自己发现伙伴身上的问题真诚相告,然后一起研究应对方法。

回避错误,是不热衷于挖掘自己和别人身上的错误,不愿意从中寻求改进。

究竟原因,要么是我们沉浸于自己的良好感觉;要么安于现状,对自己没有要求,懒于提升自己。

而卓越的人刚好相反,他们的态度是热爱错误、研究错误。他们的观念里,错误一笔财富,可以提升自己。比如达里奥所言:我们会尽最大可能利用我们的错误,后俩我们养成了习惯,把错误看作学习和改进的机会。在工作时,达里奥则强调让错误暴露在台面上分析,找出根本原因,设计出新的更好的做事方法,系统化地落实这些更新,犯下新的错误,如此循环。而且将过程的执行用一套流程来保障(比如编写“错误日志”,如果一个错误发生,计入日志,犯错的人就没事;否则就有大麻烦)。

如果自己要改掉回避错误的习惯:

首先,自己要破除虚假的自我感觉良好,要认识到自己非常不完美、错误百出——这才是常态;包括很多非常成功的人,曾经也是如此,何况自己?如达里奥所言:我所遇到的成功人士没有一个不是历经犯错学习才获得成功的。他们和大家一样都有缺点,不过他们懂得如何应对自己的缺点,不会使其阻碍梦想的实现

其次,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强烈的自我要求。没有目标,就没有自我要求。如果真把目标放在第一位,自我成长就会成为刚需——为了不让自己的错误成为阻碍目标实现的障碍,唯有努力突破自己。

漠视错误,是说我们缺乏意识和能力去发现目前世界上的不合理之处。

我们从小接受“标准答案”思维长大,习惯于接受老师给的答案是对的,习惯于认为符合主流的状态就是合理的,很少独立思考,做什么事都习惯成为跟随者。

而有一些人,认为这个世界充满了不合理,存在改良或利用的空间,所以采取行动,创造革新。比如认为中小生意不该如此难做而创造出阿里巴巴体系的马云,以及革新能源产业(特斯拉、太阳城)和航天工业(SpaceX)的埃隆·马斯克等等,他们是这个世界的叛逆者和改造者。另外,杰出的投资家都认为市场上投资标的的价格充满了不合理(定价错误),有的被高估,有的被低估,并利用这些市场错误获取超额利润。

达里奥也有非常强烈的创造力和创新性,这意味着他发现了当前市场中的不合理之处(欠缺之处)——比如用计算机来执行跟踪和执行投资指标、发现“投资圣杯”(通过拥有多个良好的、互不相关的回报流,能大大降低风险,同时又不减少预期收益)、首先发现通胀挂钩债券等等。

改变“漠视错误”这一点很不容易,不得不承认,我们大多数人缺乏发现世界上的错误的眼光、和改造错误的勇气和能力。但我们依然可以做些什么——开始意识到并改变/利用一些不合理之处,从小事开始。比如春节回家的时候,会意识到一些明显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发现学习非常刻苦努力的子侄辈可能还在用陈旧的学习方法,或者发现亲人或朋友在资产中配置了过多的现金。如果自己能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和引导,或者这正是我们做点事情、创造价值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眼看缘起了,缘落了;眼看擦肩了,回眸了;眼看悲欢了,离合了;眼看爱恨了,情仇了。 缘来缘去,在人生的渡口,吐一声“...
    听雨小咖阅读 226评论 0 0
  • 池深浪浅任沉浮,蝶舞蛙潜仰自由。莫羡鱼翔蛟入海,不争流水也风流!
    widoms阅读 157评论 0 0
  • 某天,我们一起漫步雨下,谈谈人生,谈谈理想,也是极好的。
    记小忆心阅读 21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