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 《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

穷爸爸和富爸爸

  1. 富人教他们的孩子财商,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从不这样做;
    (1)穷爸爸说:贪财乃是万恶之源;富爸爸说:贫穷才是万恶之本;
    (2)了解钱的运动规律并让钱为我工作,我不为钱工作;
    (3)穷爸爸:教我写好一份简历,找到一个好工作;富爸爸:教我写下雄心勃勃的事业规划和财务计划,进而创造创业的机会;
  2. 2020.10.12富爸爸穷爸爸.jpg

一、富人不为钱工作

  1. 如果想富有,你就必须学会挣钱;
    (1)决断性:知道什么时候要迅速做出决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
    (2)实践和模拟:阅读和讲座是学习效果最差的方式;生活不会和你说什么,他只是推着你转;
    (3)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控制自己比改变他人更容易;
    (4)财商课:需要我们学好这一课,你们将永享自由和安宁;
    (5)恐惧和贪婪:没钱的恐惧会促使他们努力工作,得到报酬后,贪婪或欲望又让他们想拥有所有用钱能买到的好东西;
    (6)陷阱:恐惧将你推出门外,欲望又开始召唤你,这就是陷阱;
  2. 对于钱的概念?
    (1)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
    (2)关于钱,他们没有激情,有的只是恐惧;支配钱,而不是害怕钱;

二、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1. 你挣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了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1)资产和负债: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
    (2)现金流:资产和负债一起组成现金流;资产:是能把钱放进我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把钱从我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3)财务报表:资产和负债的流动,体现了钱的流动效应;
    (4)理念:如果我想增加支出,就必须先增加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来维持我的财富水平;
  2. 除了钱,什么最重要?
    (1)比钱更重要的生存之道是我们所受的教育和学习的能力;
    (2)富人的现金流:由资产项增加收入,并对负债项进行支出;
    (3)穷人或中产阶级现金流:由收入先支付负债项,最后将剩余的收入投资到资产项中。

三、关注自己的事业

  1. 富人关心的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是收入;
    (1)职业和事业:学校的问题是你在那里学到什么,就会从事什么;从事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
    (2)职业:属于雇员,为其工作并获得薪水;事业:拥有并交由他人进行经营和管理;

四、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1. 富爸爸做得更聪明,他利用公司——富人的最大的秘密——来达到他的目的。
    (1)税收的初衷是惩罚有钱人,而现实却是他惩罚了对它投赞同票的中产阶级和穷人;
    (2)收上来的税金通过工资和退休金的形式发放给了政府雇员,又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付给了富人;
    (3)企业所得税率低于个人收入所得税率;
  2. 让钱为你工作?
    (1)如果你为钱工作,你就把力量给了你的老板;如果让钱为你工作,你就能控制这种力量;
    (2)跳出“老鼠赛跑”得陷阱;
  3.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
    (1)会计:会计就是财务知识或解读数字的呢能力;左脑处理的是细节;
    (2)投资:投资是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右脑处理的是创造;
    (3)了解市场:了解市场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
    (4)法律: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地增长;
  4. 企业的做法?
    (1)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的钱为主;企业挣钱、花钱,并只为剩下来的钱缴税;
    (2)富人钻的最大的法律空子;
    (3)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这就像一个人在走,而另一个人却在飞。

五、富人的投资

  1.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的位置的。
    (1)过分的害怕和自我怀疑是毁掉我们才能的最大因素;
    (2)对大多数人来说,一旦涉及金钱的问题,他们宁愿安全行事;
  2. 为什么你想提高自己的理财能力呢?
    (1)因为你想成为能够自己创造机遇的人;
    (2)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
    (3)以我自己的观点来看,我愿意加入这场史无前例的人性革命的洪流,并投身到这个靠脑力而不是体力来工作的时代;
  3.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

六、学会不为钱工作

  1.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1)管理理论:工人付出最大努力以免于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2)要选择那些真正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当自己的老师;
  2. 你终日忙碌的目的是什么?
    (1)在进入“老鼠赛跑”的陷阱之前,要仔细看看脚下的路,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获得什么技能;
    (2)商业体系: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做汉堡的技能上,却不注意提高销售和配送汉堡的技巧;
  3. 世界上满是才华横溢的穷人;

七、克服困难

  1. 穷人和富人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他们处理恐惧心理的方式不同。
    (1)投资活动中:我从未遇见喜欢亏钱的人,但在我的一生中,从未遇见一位从没亏过钱的富人,却遇见许多从未掉一毛钱的穷人。
    (2)失败会激励胜利者,击垮失败者;
    (3)理财:90%以上财务困难的人,是为了避免损失而理财,而不是为了赢利而理财;
    (4)犯错:犯错是好事,前提是我们能在每一次失败中吸取教训。
  2. 我怎样才能付得起?
    (1)他希望我们学习的并不是目标本身,而是达到目标的过程;
    (2)先支付自己:学会先支付自己,就会在财务上更“强壮”,在精神上和财务上更加强壮。
  3. 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一个问题上有所欠缺,你就应该找一位本领域的专家或是一本相关的书,马上开始教育自己。
  4. 懒惰最常见的形式之一是忙碌之下的懒惰;
    (1)如何治疗这种懒惰?贪婪一点儿;
    (2)将想法从“我可付不起”转变成“我怎样才付得起”?
    (3)我可付不起:带来的悲哀和无助感会使人们失望、迟钝以及意志消沉;
    (4)我怎样才能付得起:打开了充满可能性的快乐和梦想之门;

八、开始行动

  1. 如何发现金矿?
    (1)找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理由;
    (2)每天做出选择——选择的力量;首先投资教育;
    (3)慎重的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在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上帝不需要得到,但人类需要付出;
  2. 首先支付自己
    (1)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不让自己陷入“老鼠赛跑”中;
    (2)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去发挥作用,而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资本;
  3. 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1)沃伦巴菲特:更随他进行投资,并阅读他对市场看法的文章;
    (2)唐纳德特朗普:发现其谈判和促成交易的技巧;
    (3)寻找能够“帮助”我们的英雄;
  4. 基本的赚钱模式
    (1)上班—赚钱—支付账单—平衡支票薄—购买共同基金—然后在上班;
    (2)你不仅仅要学习更快的赚钱模式,还要更快地学习新的赚钱模式;
  5. 我首先寻找想买进的人,然后才去找想卖出的人;
    (1)先有买主,然后才去寻找资源;
    (2)现在的房地产预售,先有资金才去建房子;
  6. 书籍《思考致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