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夫妇花一整年,让400年废弃中国古宅起死回生!国人看了沉默了

设计部落:shejibuluo

修缮、重建还是灭亡

​这就是中国式老房子的选择题

老房子的悲剧

拆了房子,赢了GDP

在这个人人都想要致富的年代

文化精神这些都已

不再是考量一个人的标准

更别谈是对老式建筑文化的保护了

在桂林阳朔县城五公里

有一个很普通的村庄:夏棠村

在国内不太有名

但在老外的圈子里

这是个口口相传,值得来的好地方

这里就有一个关于老房子的故事

这个旅游村每年

都得迎来送往不少旅客

但却从未有人愿意有人为它真正地停下

直到了马里奥夫妇的到来

这里开始发生了

翻天覆地的大改变

他两准备准备租下这栋已经废弃了

20多年的有着

400年历史的老房子

大多数这种情况下

我们都会以为房子太美

但其实,从里到外都已经完全不宜居住

或许这就是一段神奇的缘分

我们平常最看不起的

黑瓦灰墙,雕花木门、石阶青苔

····

却是这对德国夫妇

心里最看中的东西

丈夫是一位设计师

更是对这种文化感的老物极为看重

慢看云卷云舒

呆在这儿

有一种时光被穿梭的感觉

这简直就是内心最逾越的一次滋养

被看重的这栋400年的老房子

曾经是武状元的府邸

匾额之上清晰可见的武魁二字

就足可见它的历史性

“一般只有在武侠小说中

才可见到的府邸

这下我也能过把瘾了”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

这儿再也没有里当日的人人羡慕的烟火气

就跟村子里其他的废宅一样

就这样,他们与当地的房东签订了租赁合约

而当地人的老人

都喜喜洋洋地等待着

在这栋老宅地基上被新盖起的高楼

·····

但夫妻两,却说

他们不想盖大楼房,只想让这栋

老房子变回原来的样子

是修缮、不是重建

更不是用现代的建筑来取代

就这样!他两开始了自己的改造’

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精神

夫妇俩人身上都有所体现

比如

他们对于建材的要求很高

包括这建筑外表的砖墙

都得用上当年的物料

建材市场当然没有,他们就去农家去购买废砖

再比如,他们对工艺的要求很高

而这些相对先进的手活儿

对于落后的村落

自然是无法接受的

工人们常常都会有些偷工减料的行为

而设计师出生的马里奥

经常是默默发现,默默修改

就这样一来二去,本来两三个月的工程

整整被拖到了大半年

这一来二去

夫妻两也只能完全停下

为了不影响公司的进度

他两纷纷都辞去了公司高管的职位

有舍有得,辞去了工作

虽然过程中还有许多小麻烦

但好在心也真正地安定了下来

有了大把的时间,所有的修缮工作

夫妻两都能亲力亲为

也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更改

工人们正在进行最麻烦的一项工程

村子本就比较闭塞

通水通电成了最大的难题

来,咱们来看看

修缮前后,院子的整体变化

农具间成了宽敞洋气的小客厅

原先破败的大门

现如今也挂上了象征着红火日子的

喜庆大灯笼

房子的修缮,也到了尾声

他们两所期待的日子,也即将到来

老式的庭院,布局似乎老套了些

却有不失当年的格调

这也算是99%的修复了

这是一栋幸运的老房子

因为它不仅脱离了衰败的命运

还能蜕变成当年的模样

门窗上的印记

精致的纹路

让这里开始渐渐地笼络了人气

而现在也成了

当地有名的文青民宿

邻居们也常来串门

他们想看看

这夫妻两究竟都鼓捣出了啥玩意

内里的结构,墙全都没有刷

只是将一些灯饰

软装做了新的延伸

屋顶的天窗

遇到了阳光明媚的日子

就算是老房子,也能通透一片

院内的景色,虽比不上名贵的花园

但也是步步有章法

这些用石块设计而成的休息区

随心所欲之处

也有几分内在的理性

这个内院中的石床

是夫妻两,做了一个混搭的设计

用现代的玻璃

搭建在老石之上

就变成了现代的茶几

做古却不老土

让这栋房子,既适应了现代的居住需求

同时也不妨碍老房子的格调

夜幕降临,灯光徐徐亮起

内院中,瞬间变得通亮

而最值得一提的

还有那盘旋在屋外的螺旋楼梯

拱月门:由俗称月亮门

这种隔断自带收纳功能的屏风

也不失为文化的瑰宝

保留了顶部的老木房梁结构

灯光全都

搭配的是吊灯结构

敞而不空的富裕客厅

多而不腻的隔板书架

密而不杂的门窗

阳光穿透进的每一天

都似乎在意味着一个新故事的开始

老宅修缮

延长的不是岁月痕迹

而更多的则是

放于现代却不落后的

而这才是比高楼更重要的瑰宝

最后咱们来看看视频

图片来源于:阳朔明清老宅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夏棠寨村57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