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红利》浓缩精华之第6章社交网络中关于未来演进的21个猜想

文/曹门霞客行


同一个系列文章的链接如下:

《时间碎片化、想读好书的人福利》

《<社交红利>一个新世界铺天盖地而来》

《<社交红利>浓缩精华之第1章社交红利时代开启》

《<社交红利>浓缩精华之第2章信息的重量》

《<社交红利>浓缩精华之第3章关系链壁垒》

《<社交红利>浓缩精华之第4章流动的魅力》

《<社交红利>浓缩精华之第5章开放与红利》


第6章社交网络中关于未来演进的21个猜想

猜想的出发点来源于两个:一是基于构建社交网络的三个原点——信息、关键链和互动出发,基于基础需求也会最大难点、痛点的解决和优化,会迸发出更大机遇与可能;二是由此衍生出对商业的改变,或者反过来,商业对社交网络的改变。不管我们承认与否,最先利用好社交网络的永远是媒体及带有强媒体属性的企业。

(一)社交网络的信息到达,未来是拉还是推的形态?微信、微博的融合趋势是:在拉取信息的网络基础上,对信息推送可以做个性化的设置。这一形式类似于微博中的特别关注,或者是微信中退出的“收到信息但不提示”功能,可能都是这个大融合趋势下的中间形态之一。

(二)中式演进和美式演进:国内社交网络演进受到背后创始集团的影响非常大,这不仅决定了早起影响力人群的属性,也决定了受众的属性。从新浪微博的强媒体属性继承,到腾讯微博的草根属性继承,再到腾讯旗下另一拳头产品微信、淘宝增加的“微淘”频道都显示了这种原始产品基因的中式演化路径。

(三)有价值节点的发现与推荐机制:社交网路最大的困难,依然是用户如何找到有价值的账号来长期关注。熟人网络不存在这个问题。个体品牌的迅速兴起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但工具上一定还有更大的演化空间。社交网络中发现有价值节点的工具,可能是演进的一个重要课题。

(四)Follow的极限:社交网路用户Follow的平均水平在100位好友上下,具体会因为不同平台而异。不管是从降低用户Follow的难度,还是协助提升用户的Follow数量,都意味着存在新的巨大机会。后者可能会带来:内容、购物和生活在社交网络上的极端个性化;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人的关系是相同的了。

(五)Follow一切:推特带来的巨大变化,推动着用户将追随的对象由内容转变成了人。人们未来Follow的对象会再次从人变成某一物体、某一话题、某一会议等。这种转变结合着二维码技术,将会为网络生活带来更大变化。人们只需要具体手机,就可以关注到自己想关注的一切事物,相关信息会源源不断地被拉取或者推送过来。

(六)Timeline的管理技术:目前,社交网络才去啦最简单的原则:用户发布的信息按照时间自然排序。但在这个原则下,出现在用户面前的信息排序和展示其实并不友好,混乱和重复严重阻碍了人们对内容和服务的获取与消费。因此,基于Timeline的管理技术,会是一个期待,也是未来社交网络的大难题。

(七)从Tweet到Card:在国内,腾讯微博、微信走在rich Feeds的道路上,信息本身将变得越来越丰富。

(八)自动播放的Feeds:用户总是很懒的,希望更加简单地使用产品,甚至使用信息。为什么要按点播按钮呢?图片能否能像幻灯片一样播放?由声音自动播放出来,新收到的视频会自动在手机上播放?未来的社交网络,也许不需要人们去触动播放按钮。

(九)Feeds(Cards)国际标准化组织:鉴于不同社交网络信息相互分享时,可能碰到格式不统一的问题,Cards形态未来或需要定义出标准的数据结构,来用于不同社交网络之间的数据交换。

(十)社交网络的互相大分享:未来,不同的社交网络之间,数据一定是可以互相分享的,信息在自由流动。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中间的分享服务,提供各种Feeds的输入和输出,并提供用户帐号层面的中转服务。这个服务会被内置到各个社交网络中去。

(十一)大数据的加工和处理:基于大数据的加工和处理将称为未来社交网络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不仅平台自身将加入这一业务的投入,不同平台间不同数据的对接与融合也已悄然展开。

(十二)从媒体形态走向生活形态:Follow所代表的信任机制,首先兴起于重组内容。其实也可以重组网上购物,重组生活服务等需求。今天的互联网产品,也最终都会走向生活化。

(十三)五公里网络的兴起:“附近的人”这些细微的功能推动着一公里内的陌生人会成为核心,“附近的事”则可能推动“最近五公里”成为下一个崛起的商业重点,商家、餐饮、美发师、好的家教与家政、好的牙医等,会推动着专门等“五公里应用”兴起,甚至有可能成为生活社交网络的标配。

(十四)社交网络大分裂: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会去寻找专门为自己打造的社交网络。一些主流的需求会被抓住,形成一些大型的主力网络。但针对性的细分网络将有很高的价值,比如旅游、文学、音乐等。今天,微博、微信、QQ空间大一统社交网络的时代也将打破,很快,每个用户都会登录不同的社交网络,每个用户平均消费4-5个社交网络,将会是非常现实的事情。

(十五)剥离:社交网络可能保留也只保留一个核心,那就是关系托管,其他的细分功能与服务都可能会逐渐剥离出去,通过不所不在的账号授权登录系统,社交账号将会变得越来越宝贵,拥有或者能构建账号体系的企业将越来越强大。随后一系列的变化可能发生,信息的接收完全有可能最后剥离出去,成为浏览器的一部分;内容的发起也是一样。相机、摄影、美图软件等确实正在取代发布的功能。

(十六)传统的媒体、服务和购物方式彻底颠覆:现在,仅在腾讯旗下的多家社交网络上,就有不同的理解诞生,腾讯微博走向“信息即服务”、QQ空间强调“关系链即服务”,微信又带着“互动即服务”。其他网络中,新浪微博强调“微博就是媒体”。不同的理解吸引着大量商家和企业进入。

(十七)人们变得比原来更容易受到影响了:社交网络把影响人变成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碎片化而又充沛的信息,令社交网络中的人们越来越难保持独立的思维和判断。这可能会导致社会中自我失去一代的出现,但人们又在这种潮流中挣扎着希望保留自己。纠结的现象会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不同的社交网络中,衍生出许多不一样的现象。

(十八)品牌价值的具体化:一个显性趋势是个人将会高度品牌化,尤其在商业与服务业中,这个趋势将保持一致。用户与商家的品牌价值,在早期将会由自己的听众和粉丝数量乘以粉丝品质来体现。

(十九)专业社交网络自媒体的兴起:今天,各种有天赋、有资源、有品牌、有能力的商家与个人用户,大部分已经跑步进入各大社交网络,并获得了一定量属于自己的目标受众。他们变得越来越职业化,依赖影响别人来生活。

(二十)营销的彻底变革:未来的营销,建立在传播和影响力上。在自媒体的兴盛下,每个人都是巨大的节点,都能深刻地影响着自己的受众。

(二十一)去中心化的服务:在社交网络上,消费者的需求随时发生,也要去服务随时供应。服务将由过去的中心化演变为去中心化的星形结构,商家开始随时随地为消费者提供微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