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事件与食品安全的思考

这两天,海底捞事件被刷屏,全网好像只有一个声音,海底捞是最无耻、最肮脏的餐厅,坚决不再去海底捞就餐了!

曾几何时,海底捞作为创业神话被业界称赞,尤其是其先进的企业文化,更是值得教科书收录。

于是海底捞成为了著名企业,成为了知名品牌。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这次事件让我想起过去发生的几件公共健康安全焦点事件,当时我负责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工作,我们的重点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在遇到重大公共健康焦点事件的时候,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答疑解惑,正本清源,避免不必要恐慌发生,因此对这类事件做过比较深入的调查,并有比较深刻的了解。

甲醛啤酒时间:2005年初《环球时报》首先援引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杜律君的说法,就产量比例来看,95%的国产啤酒都加了甲醛。此后几天,该数据被广为引用。其后果是:韩国全国紧急收回中国啤酒进行甲醛含量检测;日本卫生部门也提出对从中国进口的啤酒进行调查。

该事件对中国啤酒工业打击非常大,严重的损害了中国啤酒的商业美誉度,甚至可以用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来形容。

那么事件的真相是什么?

国家质检总局2005年7月15日公布了今日的质检结果.一共抽查了221种啤酒,发现:青岛、燕京、雪花、珠江、哈尔滨、金龙泉、金威、金星等8家中国名牌企业的23种产品,甲醛含量均很低,甲醛含量检测值在0.10~0.56毫克/升之间;64种纯进口啤酒中甲醛含量检测值在0.10~0.61毫克/升之间;其他国内企业的134种啤酒产品的甲醛含量均低于0.9毫克/升。国内和进口的产品检测结果表明,所有检测样品不仅大大低于我国《发酵酒卫生标准》中规定的甲醛限量要求,而且还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饮用水质量安全指南中甲醛含量≤0.9毫克/升的限定。

0.9毫克/升是什么概念呢?不足1个ppm,低于正常人唾液中的甲醛含量。这样的啤酒可以喝吗?会影响人类健康吗?我想大家都明白,无需再讨论。

苏丹红事件:2005年3月4日,北京有关方面检测出亨氏中国某批号的辣椒酱中含有“苏丹红一号”。

      3月9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浙江已经发现三种食品里含有“苏丹红”。从广东到河南,“苏丹红”的踪迹开始逐步显露,很多是在辣椒酱、酱菜等小食品中添加“苏丹红”作为色素。

      3月15日,著名连锁快餐品牌肯德基的两个品种“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在检查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16日,这两样产品在国内所有肯德基餐厅内全部停售。

苏丹红一号有多大危害呢?我们查阅了所有文献,发现只有一个严谨的实验报道,实验情况大体是这样的,给一组20只小鼠每天服用1克苏丹红一号,连续90天,大概有半数的小鼠肝细胞受到损伤,有患肝癌的趋势。换算成正常人的剂量是多少呢?8周龄的小鼠大概25克,正常人大概50千克,如果同等情况下做人体实验,给受试者应该每天服用2000克苏丹红一号,持续90天,可以有半数受试者受到伤害。那么,被检出含有苏丹红的辣椒酱里面苏丹红一号的含量是多少呢?0.7毫克/公斤左右,即0.7ppm,不要说每天摄入2000克苏丹红一号,就是摄入1克,需要吃1428克辣椒酱才够。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每天吃3斤含有苏丹红一号的辣椒酱,即使吃这么多,理论上也应该是安全的!

这些事件都属于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典型的炒作行为,是无良媒体的无耻行径。

我们经常说:抛开剂量谈疗效和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对!您没有听错,不折不扣的流氓行为,没有任何科学性。

什么因素导致无良媒体进行这样的炒作呢?如果您读过央视国际总裁张海潮先生的《眼球为王》和新浪总编辑陈彤先生的《新浪之道》就明白了,不骇人听闻就不吸引眼球,新闻媒体为了赚取眼球,也就是收视率、点击率,已经到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地步,不惜歪曲事实,夸大危害,而且一定要把矛头指向世界著名企业,指向素有商业美誉度的企业,彻底颠覆人类认知。用这样卑劣的手段获取利益!

现在到了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自媒体,都可以传播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也产生了粉丝经济。当社会公众都成为媒体人的时候,自媒体是否具备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是否具有最基本的社会良知?

这样大规模的全民式的打击一个知名品牌,一个聘用20000余人的企业,一间公众公司,是否公平公正?

我无意为海底捞辩解,但是我不禁要问,在海底捞众多门店当中,这些现象是个案还是具有普遍性?其他餐饮企业真的比海底捞更干净、更卫生、更安全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