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gn远程调用原理

image.png

1、Feign介绍

Feign是一个http请求调用的轻量级框架,可以以Java接口注解的方式调用Http请求。Spring Cloud引入 Feign并且集成了Ribbon实现客户端负载均衡调用。

Feign解决了什么问题?

封装了Http调用流程,更适合面向接口化的变成习惯

2、Feign工作原理

Feign远程调用流程图

image.png

(1) 基于面向接口的动态代理方式生成实现类

在使用feign 时,会定义对应的接口类,在接口类上使用Http相关的注解,标识HTTP请求参数信息

在Feign 底层,通过基于面向接口的动态代理方式生成实现类,将请求调用委托到动态代理实现类,基本原理如下所示:

image

(2) 根据Contract协议规则,解析接口类的注解信息,解析成内部表现:

image.png

(3) 基于 RequestBean,动态生成Request

根据传入的Bean对象和注解信息,从中提取出相应的值,来构造Http Request 对象

(4) 使用Encoder 将Bean转换成 Http报文正文(消息解析和转码逻辑)

Feign 最终会将请求转换成Http 消息发送出去,传入的请求对象最终会解析成消息体,如下所示:

image

(5) 拦截器负责对请求和返回进行装饰处理

在请求转换的过程中,Feign 抽象出来了拦截器接口,用于用户自定义对请求的操作,比如,如果希望Http消息传递过程中被压缩,可以定义一个请求拦截器。

(6) 日志记录

(7) 基于重试器发送HTTP请求

Feign 内置了一个重试器,当HTTP请求出现IO异常时,Feign会有一个最大尝试次数发送请求

(8) 发送Http请求

Feign 真正发送HTTP请求是委托给 feign.Client 来做的。

Feign 默认底层通过JDK 的 java.net.HttpURLConnection 实现了feign.Client接口类,在每次发送请求的时候,都会创建新的HttpURLConnection 链接,这也就是为什么默认情况下Feign的性能很差的原因。可以通过拓展该接口,使用Apache HttpClient 或者OkHttp3等基于连接池的高性能Http客户端。

Feign 整体框架非常小巧,在处理请求转换和消息解析的过程中,基本上没什么时间消耗。真正影响性能的,是处理Http请求的环节。

3、Feign优化

(1)GZIP压缩

gzip是一种数据格式,采用deflate算法压缩数据。当Gzip压缩到一个纯文本数据时,可以减少70%以上的数据大小。

gzip作用:网络数据经过压缩后实际上降低了网络传输的字节数,最明显的好处就是可以加快网页加载的速度。

只配置Feign请求-应答的GZIP压缩

# feign gzip
# 局部配置。只配置feign技术相关的http请求-应答中的gzip压缩。
# 配置的是application client和application service之间通讯是否使用gzip做数据压缩。
# 和浏览器到application client之间的通讯无关。
# 开启feign请求时的压缩, application client -> application service
feign.compression.request.enabled=true
# 开启feign技术响应时的压缩,  application service -> application client
feign.compression.response.enabled=true
# 设置可以压缩的请求/响应的类型。
feign.compression.request.mime-types=text/xml,application/xml,application/json
# 当请求的数据容量达到多少的时候,使用压缩。默认是2048字节。
feign.compression.request.min-request-size=512

配置全局的GZIP压缩

# spring boot gzip
# 开启spring boot中的gzip压缩。就是针对和当前应用所有相关的http请求-应答的gzip压缩。
server.compression.enabled=true
# 哪些客户端发出的请求不压缩,默认是不限制
server.compression.excluded-user-agents=gozilla,traviata
# 配置想压缩的请求/应答数据类型,默认是 text/html,text/xml,text/plain
server.compression.mime-types=application/json,application/xml,text/html,text/xml,text/plain
# 执行压缩的阈值,默认为2048
server.compression.min-response-size=512

(2)替换为HttpClient客户端(使用HTTP连接池提供性能)

Feign的HTTP客户端支持3种框架,分别是;HttpURLConnection、HttpClient、OKHttp。Feign中默认使用HttpURLConnection。

  • HttpURLConnection是JDK自带的HTTP客户端技术,并不支持连接池,如果要实现连接池的机制,还需要自己来管理连接对象。对于网络请求这种底层相对复杂的操作,如果有可用的其他方案,也没有必要自己去管理连接对象。
  • Apache提供的HttpClient框架相比传统JDK自带的HttpURLConnection,它封装了访问http的请求头,参数,内容体,响应等等;它不仅使客户端发送HTTP请求变得容易,而且也方便了开发人员测试接口(基于Http协议的),即提高了开发的效率,也方便提高代码的健壮性;另外高并发大量的请求网络的时候,还是用“HTTP连接池”提升吞吐量
  • OKHttp是一个处理网络请求的开源项目,是安卓端最火热的轻量级框架。OKHttp拥有共享Socket,减少对服务器的请求次数,通过连接池,减少了请求延迟等技术特点

本案例中,通过替换Feign底层的HTTP客户端实现为HttpClient,来提升Feign的通讯性能。

修改全局配置文件:开启feign技术对底层httpclient的依赖。 切换底层实现技术。

feign.httpclient.enabled=tr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