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江湖侠客的社会地位

文:莠子

现实社会中,小孩子整天想着武枪弄棒,那是不务正业,家长必定要努力纠正过来的,让他做个读书好儿郎。便是《水浒传》之中,家境殷实的史进一心要学武艺,还把母亲给气死了。靠习武练功能谋求出身者,在现实社会中,凤毛麟角,所以普通人都不把这当成一条可行之路。相较起来,读书,经营生意或者其他手工技艺,社会地位都要比习武靠前一些。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之中,就大不相同。贫苦的孩子,若是天资奇绝,练武功绝对是一条跻身之路。很多侠客其都出身低微,成长颇励志传奇。比如石破天、杨过,原来是在江湖上讨饭的小乞丐小混混,练成武功之后,成为人人敬仰的大侠。便是有很多富家子弟,也会主动拜师学艺,甚至加入各帮各派,以至于连以乞丐身份示人的丐帮中,也有众多富家子弟,比如《射雕英雄传》里的彭长老。王子公主也以习武为乐,水平还很是不低,比如赵敏、杨康。可见在江湖世界中,武功的社会地位,是非常高的。

练过武功的人,由其是身手高强的侠客,走在大街上,吃饭住店,普通百姓都是另眼相看的,不敢招惹,更莫说得罪。便是如此,侠客一时兴起,砸桌子打架,甚至杀个把人,都是常事儿。虽然说侠客不轻易伤人,但是有时为了惩奸除恶,也只好秧及池鱼了。然而,杀完人也并不会怎样,没有人追究,自己也不会被困扰。总之,相对于普通百姓,他们是高了一阶层的。在老百姓看来,官府是不能讲道理的,豪强不能讲道理,侠客同样无法讲道理,他们的行事处事原则,与常人不在一条水平线上。

莫说普通百姓,便是朝廷官府,其实也难耐侠客何。一般来说,练武之人,对于去朝廷为官做宰,都不屑一顾,更别说个把芝麻绿豆大点儿的官。《笑傲江湖》之中,刘正风金盆洗水,去捐了个参将做做,结果被众多武林人士嗤之以鼻;《书剑恩仇录》中,张召重身为武当派弟子,而为朝廷效力,热衷功名,便被一众侠客视如仇敌,必欲除之而后快。当然,一般情况下,侠客们也是尽量不去招惹官府官员,待之以礼,收敛锋芒。令狐冲穿上参将吴天德的衣服,嵩山派便不欲伤他性命,杨过躲进耶律晋的军营,就躲避开了李莫愁的追杀,就是这个原因。但是对于贪官污吏,那就不用太客气了,他们的钱财是可以随时拿来花的,他们的人是可以拿来戏耍的,过程相当快人心意,那是侠客展示行侠仗义必不可少的配合角色。


自从韩非子提出“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历朝历代对于侠客都是打击多于宽容,但在金庸小说之中,朝廷对于江湖帮派的态度,大多是听之任之,只要不出大乱子,他们怎么闹腾,都不干涉,也干涉不了。对于个别武功高强的人,官府能拉拢就拉拢,不能拉拢就不得罪。其实这些草莽英雄很难收服,收服了之后也很难管教,一不留神又反了出去,还惹来很多麻烦,所以最好是不招惹。但是也有例外,就是各帮派团结一致,共同与朝廷为难之时,就不能不管了。《倚天屠龙记》之中,朝廷对于各帮派的戕害,《鹿鼎记》中,康熙对于天地会的反感,都缘于此。最好天下帮派各自为政,杀个把贪官豪绅没事儿,偷点钱财也无妨,只要不涉及政治,不危及皇权,那在皇帝的御厨中偷吃偷喝,也是无所谓的,两不相惹。

如此一来,侠客就成了游走于社会秩序和法律规范之外的特权阶层,他们按照江湖规矩行事,迥然世人,虽然也有恩怨情仇,也有挫折纠纷,但是相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已经好到不知道多少。如果他们有心,做个镖头或者庄主,一般都是一方豪强;设若无意,在江湖上行侠仗义,到处好吃好喝,快意恩仇,也能赚个好名声;最不济,投入到某个帮派,做个三四流的角色,每日也要看师长脸色,但是不用为生计劳苦奔波,总要强于普通人不知多少倍。小农经济时代,大多数劳苦大众面朝黄土背朝天,整天忙碌着土里刨食,若有个这样的去处,那自然如若上天了。


不过,便是金庸小之中,侠客也不是没有风险的,而且风险极高,随时都可能丢掉性命。一流大侠好一些,那一众二三流的小配角们,常常随随便便就死掉了,想想那也是人子,就觉得很残酷了。这大约就是为什么现实社会人们抵触习武的原因,如若丰衣足食,小富即安,谁又肯将性命放在刀口上混呢?所以,还是生活在太平盛世,谨慎度日好一些。这个社会地位么,侠客越高,只怕是因为大众生活水平越低,世道越混乱;而侠客越低,却表明幸福指数已然很高了呢。

莠子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更多内容欢迎关注简书:莠子 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