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公子·轻学术 | 法国同名的地方有点多 我会不会喝到了假Pouilly?

法国有两个名叫Pouilly(普依)的著名葡萄酒原产地监控命名(AOC):Pouilly-Fuissé和Pouilly-Fumé。这两个Pouilly都是干型静态白葡萄酒,但它们一个在勃艮第,另一个在卢瓦尔河谷,法定品种也各不相同。多多少少了解一些法国葡萄酒的朋友,你们哪个敢说自己从来不曾搞混过Pouilly-Fuissé和Pouilly-Fumé?今天这篇文章就跟大家详细说说两个Pouilly的来龙去脉,好好读一遍吧,保你(额,至少近期......)不会再搞混了。

首先,两个Pouilly的名称分别来源于两个叫Pouilly的村镇。Pouilly一词源自拉丁文Pauliacum和Publiacum,指古罗马Paulus和Publius家族的聚居地。勃艮第的Pouilly和卢瓦尔河谷的Pouilly离得并不算太远,据推测曾是同一个古罗马家族的产业,开拓者很有可能是同一个人,而且据传在中世纪时期由同一群克吕尼派僧侣重新种植、管理。

勃艮第的Pouilly村

勃艮第产区南部的Solutré-Pouilly村 (梭鲁特-普依)简称Pouilly村,属于Mâcon(马孔)子产区,位于马孔以西10公里。村边有一道名叫"梭鲁特岩(Roche de Solutré)"的石灰岩陡坡,在一片起伏并不十分剧烈的小山丘上拔地而起,昂然矗立,是周边地区最显眼的天然地标物,也是整个马孔-博若莱地区难得一见的地理现象。梭鲁特岩在55000年前就开始有人类活动痕迹,公元前22000年至17000年成为史前猎人聚集的地方,也因此发展出了极为高超的燧石工具制造技术,被称为“梭鲁特文化”。2000多年前,古罗马人带来了葡萄并在梭鲁特岩四周的村庄广泛种植。这里自开始种植葡萄以来始终以白品种为主,最终成为全球闻名的霞多丽干白葡萄酒的摇篮。

被梭鲁特岩守护着的勃艮第Pouilly葡萄园


在Solutré-Pouilly 村及周围,出产三个名字含有Pouilly的村庄级法定AOC:

Pouilly-Fuissé AOC

Fuissé是Pouilly隔壁的村庄,两个村的名字结合在一起成为AOC的名称,这两个村的葡萄园在这个AOC的法定葡园中也是面积最大的。Pouilly-Fuissé法定葡萄园面积760公顷,是整个马孔地区最尊贵的葡萄酒AOC命名。Pouilly-Fuissé霞多丽干白葡萄酒不像Chablis那么尖锐紧张,它们活泼、强烈、多汁、芬芳馥郁、富有层次,通常会有椴树花、柠檬、西柚、白色水果(梨、桃)、菠萝、杏仁、榛果、黄油甜面包的香气。Pouilly-Fuissé可以陈放至10年,如果在年轻时饮用,最适合搭配海鲜或带奶油汁的鱼类菜肴;陈年的Pouilly-Fuissé则适合搭配奶油汁白肉(禽类、兔肉等)。

Pouilly-Fuissé AOC 法定葡萄园地图


Pouilly-Loché AOC&Pouilly-Vinzelles AOC

Pouilly-Loché AOC和Pouilly-Vinzelles AOC是一对常年生活在Pouilly-Fuissé阴影下的“双胞胎”,它们的法定葡萄园面积分别是32.14公顷和52.12公顷。这两个AOC的葡园与Pouilly-Fuissé分享着几乎相同的风土条件:同样的土壤结构、同样的朝向(东)、同样的海拔高度、同样的种植历史。1936年创立这里的AOC原产地监控命名的时候,面对强势的邻居Pouilly-Fuissé,弱小的Pouilly-Loché和Pouilly-Vinzelles决定各自维持独立。

Pouilly-Loché和Pouilly-Vinzelles的霞多丽干白葡萄酒陈年潜力有可能较Pouilly-Fuissé稍逊一筹,但果香极佳,活跃度高,更适合在年轻时饮用。


Pouilly-Loché AOC和Pouilly-Vinzelles AOC地图 

总结 CONCLUSION

我猜想大多数葡萄酒爱好者喝到的勃艮第Pouilly都是Pouilly-Fuissé,这个村庄级AOC的法定产区位于勃艮第南部(马孔),它的名字由两个相邻村庄的名字组成。当地人类活动历史超过5万年,不但是世界著名的葡萄酒产地,还是重要的远古文明发源地。这里的法定葡萄品种只有霞多丽(Chardonnay B.)一种,并且只能出产干型静态白葡萄酒。Pouilly-Fuissé的两个小邻居Pouilly-Loché AOC和Pouilly-Vinzelles AOC同样限定在霞多丽干白,亦有不俗质量。

卢瓦尔河谷的Pouilly镇

卢瓦尔河谷产区的Pouilly-sur-Loire镇简称Pouilly,位于卢瓦尔河东岸(右岸),与西边的Sancerre(桑塞尔)隔河相望。古罗马时期这里被称为Pauliacum super fluvium ligerim,意思是卢瓦尔河岸高处的Paulus家族村落 (Pauliacum on the River Loire )。村镇周围的葡萄园以Pouilly命名。

卢瓦尔河谷产区地图 最右侧的亮黄色区域为Pouilly 


Pouilly葡萄园(vignobles de Pouilly)覆盖7个村镇,总占地1350公顷,是整个卢瓦尔河谷产区最东边的葡萄园。这里出产两个AOC级别法定葡萄酒产品:Pouilly-Fumé AOC 和Pouilly-sur-Loire AOC,它们的法定葡园范围完全一样,分享着相同的风土,但品种截然不同。

Pouilly-Fumé AOC

Pouilly-Fumé又名Blanc-Fumé de Pouilly (Pouilly葡萄园的Blanc-Fumé),由单一法定品种Sauvignon Blanc(长相思)酿制。长相思在当地被称为“Blanc-Fumé”(嗯,国内有人翻成白富美),fumé在法语里是“烟熏过”(smoked)的意思。这个本土名字的由来有两种解释:1. 这个酿酒白品种的果皮在完全成熟时会蒙上一层灰白色的果粉,好像被烟熏过;2. Fumé也有可能是法文词fumet的变形,后者指野物、调味汁或美酒偏重动物类的特殊香气。

长相思的果皮在完全成熟时会蒙上一层灰白色的果粉


Pouilly葡萄园的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对长相思的种植来说近乎完美。Saint-Andelain村(圣昂代兰)的小山坡上海拔超过100米的土壤由燧石黏土组成,出品的长相思干白除果香浓郁之外,还常常有花草香和打火石的味道。

土层上的燧石相互撞击会产生火药味和火星,石器时代的很多工具也是由这种石头打磨而成


Pouilly-Fumé口感圆润,广受喜爱,一大半的产量用来出口。Pouilly-Fumé通常在采收后的3年内饮用。近几年,这里的酒农越来越倾向于将酒多陈放几年,让它们释放出更多香辛料的味道。

Pouilly-sur-Loire AOC

Pouilly-sur-Loire是Pouilly葡萄园的另一种AOC葡萄酒产品,它的法定葡萄园与Pouilly-Fumé完全重合,但相比Pouilly-Fumé要低调很多。Pouilly-sur-Loire由Chasselas酿制,法定允许加入少量长相思。Chasselas既是著名的鲜食葡萄也是重要的酿酒葡萄,据信原产于瑞士山区。它的酒精度较低,酸度也不高,入口极为清爽,轻柔优雅,通常会散发新鲜杏仁和榛果的香气。Chasselas虽然是轻柔型白葡萄酒,但会随地块和小气候的差异产生很多香气上的变化,所以依旧被认为是颇具性格的品种。Pouilly-sur-Loire大多属于简单易饮型葡萄酒,陈年不可超过3年。

Chasselas也是欧美广受欢迎的鲜食葡萄品种


总结 CONCLUSION

卢瓦尔河谷产区的Pouilly是整个产区最东边的葡萄园(东到已经进了勃艮第行政大区),以Pouilly-Fumé AOC最为著名,它的名称其实是“Pouilly葡萄园的长相思”的简写(Blanc-Fumé de Pouilly)。Pouilly-Fumé只能用100%长相思葡萄酿造,法定葡萄园海拔稍高一点的土壤由黏土燧石组成,赋予葡萄酒独特的花草香和打火石气味。这些特点令Pouilly-Fumé非常抢手,每年一大半产品都出口国外。Pouilly-sur-Loire AOC的法定葡萄园与Pouilly-Fumé AOC完全一致,但它的法定品种是香气和口感更轻柔的Chasselas,法规不禁止在其中加入少量长相思。除了这两个优秀的AOC葡萄酒产品,卢瓦尔河谷产区的Pouilly还曾经是巴黎最大的鲜食(水果)Chasselas葡萄的供应地。

BONUS复杂的法国葡萄酒概念

跟法国葡萄酒产区有关的一些概念确实是有些复杂,而且对这个国家了解得越多越容易搞错。下面给大家举两个栗子:

1.法国原产地监控命名(AOC)是一个容易诱人误入歧途的概念,中文翻译里虽然有“原产地”三个字,但它首先是用来限定产品的。也就是说,它表示一种特定产品的身份,这种产品如果能够符合一系列规定(产地、原料质量、生产时间、加工方式和环节等),就可以使用这个AOC的标识或称谓。AOC名称在大多数时候是一个地名,比如“Bourgogne AOC”或者刚才提到的“Pouilly-sur-Loire AOC”,但千万不要认为这种产品的产地仅限于AOC名称上标着的的地域范围。AOC名称有时也会采用产品类型+产地的形式,比如汝拉产区的“Macvin du Jura AOC”、勃艮第的“Fine de Bourgogne AOC”和“Bourgogne Passe-Tout-Grains AOC”,以及刚才提到的“Blanc-Fumé de Pouilly AOC”。

2.法国在行政区域划分之外,还另有一套葡萄酒产区划分。葡萄酒产区的命名往往与气候、传统及历史相关,因此两套划分虽然经常会用到相同的地名,但所界定的区域有时会有很大差异。Pouilly-sur-Loire镇和它的葡萄园在行政划分上其实是属于勃艮第大区的,但这里出产的葡萄酒与勃艮第葡萄酒无关,属于卢瓦尔河谷葡萄酒。之前介绍过的普罗旺斯地区之内,也有一些产品属于南罗纳河谷葡萄酒而非普罗旺斯葡萄酒。

本文部分信息来源:Histoire Sociale et Culturelle du Vin, Gilbert Garrier, La Rousse/VUEF 2002,www.hachette-vins.com

本文所有图片均来自www.astidocg.it,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

                                                                  关注“酒公子”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