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父亲节,就写写父亲吧。

    怎么说呢,父亲在我三十三年人生的前十二年都是挺陌生的,是敬而远之的,中间的十年开始恢复正常接触,最近这些年总是想多回去看看。为什么有这种变化呢,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感受变了,对事情的认知变了,从疏远到亲近,一步一步拉近距离,无论是地理的还是心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对父亲的印象更多的是严厉,所以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我小时候又是极度调皮(据说),上墙爬屋,爬树,逮鱼等等,像现在这种酷热的天,我每天大约有N多个小时都泡在村北的水库里,连吃饭的点都忘记,即使没忘记天黑了也不回家,所以三姐到现在回忆起当年整天满村里找我回家吃饭我还不回都是很无奈的表情。当年总是觉着父亲处处跟自己作对,这个不行那个不让,好不烦恼。现在自己身为人父,当年父亲对自己所有的管束自动100%理解了,原来,有种爱是通过严厉管束的方式来表达的!

    7-8岁的时候,我跟小伙伴们经常在秋收后的地里捡别人家收完后遗漏的花生或地瓜,三五成群,玩乐为主,干活为副。往往是玩的过了头,天黑了还两手空空,这与从家里出发时跟大人许诺的劳动成果相差千里,大家便商量走个捷径啥的,开始我往往都是随大流,找个还没来得及收的地里快速的把自己的小筐“收”满,然后大家便都心满意足的回家交差了。由于突击“收”的跟捡的劳动成果相差太大,大人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我回去往往交不了差,妈妈不严厉,但是表示这样做不对,以后再也不允许,如果让父亲知道,就是严厉的训斥,一致后来这种事自己再也不敢做了。PS据说有些小伙伴回家会受到认可的,或许,这就是家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上初中,在父亲当老师的学校。本人学习一直都是凑和,父亲教语文,我的语文极少考好,很少及格,几乎是所有学科里最差的,也不知道当年父亲有没有觉着丢人,反正他没有针对这个事单独找我谈过。当时地理课的张文斌老师曾是他的学生,有一次上地理课,张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提到父亲,说父亲之所以教课好是由于他博览群书,然后就继续讲课了。可是,对我而言,突然感觉到父亲好厉害,原来我的老师都非常欣赏尊重他的老师,心里竟然有点莫名的自豪感。或许,这也是家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我竟然开始慢慢能跟父亲有些许的沟通。夏天午后的院子里,爷俩喝点茶,他给我讲点什么,或者是他年轻时的事,或者是历史文学,经常能听一两个小时而毫不厌倦。看来是自己长大了。前面说过,我本人语文学的极差,后来又学的理科,平时从不看书,但是,随着与父亲的沟通越来越多,我现在也经常看书了,虽然我骨子里并不喜欢看书。现在我们爷俩可以就一些历史问题做探讨,虽然我了解的还是少,但最少能参与了,不像以前,只是听,只是听而已。或许,这也是家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在我上高一那年,母亲因病去世,家里可谓家徒四壁负债累累。那年我们姐弟四个都在上学,有人帮忙出主意,让三个姐姐辍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只留我自己一个人上学,这个建议确实也非常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或许在别的家庭95%以上都会这么做,可是我们的父亲没有做这样的选择!他选择了谁想上学就上学,谁能上学就上学,能上到什么程度就上到什么程度,尽管那些年他几乎没有在凌晨之前睡过觉,以至于我曾经幼稚的认为父亲就是晚睡型的,可是后来我们都毕业工作后他可以九点就入睡了。或许,这也是家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但凡有点空就想往老家跑,无论之前做销售管理时压力多大,回去后就是全身心的放松,或许这跟自己的孩子跑到她妈妈怀里时的感受是相同的吧。现在想来,虽然父亲曾极少给我买个冰棍,也没记得他给我买过衣服,也没有他带我去哪里玩的印象,也没有喋喋不休的要求与说教,可是父亲的影子却一直都在我身旁,时刻与我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时忙忙碌碌,为生活为工作,如果不是父亲节,或许不会写这么多。细细想来,父亲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这个大家庭,他真的是舵手,是领航员,还是水手,还是大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 文章很乱, 没有整理, 只用于记录下一些思考 ] 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因为在项目的快速迭代过程中, 前端开发人...
    izhongxia阅读 2,497评论 0 1
  • 文/新鲜Wendy 好久没有和潇潇一起吃饭了,难得吃到她做的饭菜,甚是欢喜。 吃完饭后我们聊起了“社群”。 潇:“...
    新鲜wendy阅读 365评论 3 1
  • 早上上班实在无聊,又翻阅了二鸣之前在简书的文章,深受鼓舞。他的文字质朴有力,笔力独扛,颇有几分知识青年的傲骨...
    垃圾扁鹊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