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炸锅了:女区长要离婚(上篇)

01

62岁的苏梅要离婚了,这个消息在N市不胫而走,尤其在政界,亦如一声闷雷炸开了锅,在整个N市官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虽然苏梅早已离开领导岗位,但她几十年从政积累的人脉圈,她曾经的部下、她提拔的N批领导,都分别在市里各岗位担任要职。很多女性领导都将她视作榜样效仿。因为苏梅从政以来,无论是能力、口碑都是有目共睹的,更重要的是她还有一个比翼双飞的丈夫,和一个优秀的儿子。他们一家曾是多少家庭茶余饭后艳羡的对象。

35年前,N市一家大型国企的工会干事袁青风流倜傥,1米78的个头,儒雅潇洒,素描与书法都很有功底,因此在厂里备受领导重视。姑娘们更是将他视作男神崇拜,有的给袁青塞电影票;有的送书送毛笔,有的找各种借口接近他。据说当时追求袁青的姑娘加起来都有一个连。工厂的各级领导家里有闺女的都纷纷暗示,托关系要把女儿介绍给袁青。而袁青有自己的想法:虽然他在工厂备受大家的瞩目,但他想凭自己的努力离开工厂,去到一个更大的平台,所以他都委婉的一一拒绝了。

  时间一年年的过去,工厂里很多执著的姑娘还是熬不过,纷纷弃袁而逃,走进了婚姻,袁青的两个弟妹也相继成家。母亲拗不过他,常常一个人独自抹泪。街坊邻居各种闲言碎语常传到母亲耳朵里,袁青笑笑,安慰母亲别理他们。

02

三十岁那年,袁青因为一手好字,被某家银行调入宣传科。在一次区里组织的活动中,袁青与苏梅一见钟情,于是向身边的人打听,才知道,眼前这位苏梅就是传说中的巾帼女子,22岁就当上了乡里(当时是公社)的妇女主任。是区里树的榜样典型。

袁青一回家就迫不及待的央求母亲托人去说媒。这可是他破天荒第一次主动找母亲说婚姻的事,老太半天没缓过神,惊得嘴巴都差点掉下来。常言说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这门亲事离奇的 的顺利,苏梅父亲是公社的老书记,女儿是她一手培养出来的,自己年龄大了,当他见到袁青时看到小伙子仪表堂堂,又有才干,老书记眼光犀利,料定袁青将来必定前途无量。心中暗喜。袁青母亲更是乐开了花,儿子的婚姻总算有着落了,媳妇还那么俊俏能干,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都夸老太太有福气,不到半年光景两人就喜结连理。


好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一晃五年过去了,夫妻两人都有了进步,公社改选,苏梅当了副乡长, 袁青被银行提拔为科室负责人,儿子也三岁了,夫妻可 谓伉俪和谐,齐头并进。在区里,乃至市里都是一对模范夫妻。

这对模范夫妻,20年后变成了政坛伉俪,退休前苏梅官至副区长,袁青是银行行长。在外人眼里两人极为般配,而且这夫妻俩不管职位如何升迁,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没 有半点绯闻与流 言。尤其是苏梅,一向以泼辣、能干、敬业而著称。

03

所有人艳羡的一对,而且两人都这个岁数了,忽然要离婚,让多少人大跌眼镜,也让多少人背后无限揣测。

五年前,苏梅退休,在北京的儿子请母亲去照顾孙子,苏梅欣然应允,这么多年亏欠儿子太多,夫妻两 人都忙,有时候几天都见不到儿子的面,儿子从小跟着奶奶,自小独立,学习上的事几乎没让他们操过心,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自己创业,公司经营的不错。为了弥补过去对儿子的亏欠,苏梅放弃了很多企业让她去做顾问的邀请,去北京带孙子。

谁也没料到,在官场摸爬几十年的苏梅,仅仅在北京生活五年,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一时间各种流言蜚语在N市传得沸沸扬扬。


苏梅儿子住的那个小区,有一万多人,有三分之一都是外地来的父母。来自四面八方,大部分是北方人多,小区里有老年活动中心、有各种兴趣班,平时年轻人上班,老人带孩子,周末年轻人带上孩子外出,父母们就聚在一起参加各种活动,苏梅这些年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自己的个人生活,从前袁青也经常取笑她,没文化,没品位,她也常怼袁青,你有文化、有品位,行政级别还不是比我低?袁青常常又脑又无奈。

起初,周末儿子媳妇带着孙子外出,苏梅就待在家里忙完家务,除了看看 电视就很无聊的阳台上看楼下的老年合唱团。一天对门的肖阿姨在阳台上见苏梅又在那儿看:

"苏梅,你怎么不去参加“

”我啥也不会呀“

04

肖阿姨虽说比苏梅年长几岁,但看起来却像个40多岁的人,保养得很好,穿着也很时尚,每天都画着很精致的妆,肖阿姨的丈夫是个其貌不扬的胖老头,大家都称他三胖。肖阿姨和三胖从上海来,也是来帮女儿带孩子的。两家住对门,肖阿姨很热心,每次去超市或菜场都要问苏梅要不要一起。渐渐的她们熟络起来,两家的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好。肖阿姨拉着苏梅参加了老年合唱团,认识了不少朋友,都说到了北京才知道官小,这个团里就有好几个是从厅级退休下来的,还有个副省级。苏梅原本还有点端着,总觉得自己和她们不一样,当她了解了这些人,看到他们随性、开心、乐在其中的样子,见到他们各自的特长,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摄影绘画、玩得都得心应手。尤其是他们自发举办的那个书画摄影展,苏梅 看了心里像澎湃的潮水一样拍打着她的心房,她感觉自己几十年的人生有这么多的空白。

苏梅回头审视自己过往的人生,感觉之前的自己只是一个工作的机器,只是活着,她的生活里除了工作就是吃饭、睡觉。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到家夫妻两也难照上面,尤其是孩子读了大学之后,他们俩基本很难聚在一起了。

肖阿姨无论走到哪,都是群体的中心人物,老头喜欢她,老太太也喜欢她,她有上海女人的精致和精明,说话吴侬软语,嗲嗲的,酥酥的,恰到好处。与之相处特别舒服、温暖。他丈夫三胖就像个跟班似的形影不离,给她提包、拿东西、递水,走到哪,跟到哪。肖阿姨在人群中时常被簇拥,三胖就在角落里,远远的看着神采飞扬的肖阿姨,一个人咧着嘴乐。只有在肖阿姨需要他时,他便会适时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苏梅感慨,肖阿姨就是典型的俏妻嫁赖汉。直到肖阿姨邀请她参加他们夫妻的一个聚会,苏梅彻底颠覆了对这夫妻两的看法,也颠覆了自己前半生的生活理念。

待续(好戏在后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