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贵州之旅

昨晚飞机落地无锡,结束此次西南之行。一下飞机湿热之气扑面而来,出租车行驶在新区高架上,敞开的车窗,阵阵工业废气刺入鼻中,开始怀念起不久前的旅行了。更有甚是在西南冻得瑟瑟发抖的我,一回到家中首要之事便是打开空调,睡到半夜热得不行又起床去打开窗户!

这次去西南,首要原因还是因为一个朋友夏天刚去过,一是景色确实美丽动人,二是竟然还对江苏户口免费,冲动之下便买起高铁票,出发!不过等我出发的时候。经过多方咨询,首要站点选了贵州,路线大致为贵阳-荔波-安顺-重庆-成都-色达-稻城-重庆三峡-宜昌,不过最后很多地方也没去成,略为遗憾是最后的三峡收官之旅未能成行,一是担心时间赶不上中秋,二是旅途久了难免有些惰性,更由于刚从高原稻城下来,身体急需休息~那么废话不多数,一起来开启首站的多彩贵州之旅吧~~

9月3日:

旅途首日,起了个早,无锡东站的火车到贵阳。从未“坐”过这么长时间的车,当然火车上卧铺过夜的不算。一路沿途并无惊喜,算是熬着度过这一程吧,旅途前还想着毕竟有的是时间尚可慢慢欣赏沿途风景,亲身体会后不建议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只记得这一路穿越许多山洞,尤其是进了贵州省,旅途便开始穿梭于黑暗之中了。

至于为何标题取名七彩贵州,只是因为贵州旅游宣传语,至于“七彩”之来源并不知晓,我想大抵是因为贵州众多少数名族七彩服饰的原因吧!贵州真乃好山景,这一路郁郁葱葱,植被覆盖率极高,查到贵州夏季平均温度也只有大约24℃,相比于江南动辄三四十度的连续高温烘烤,无愧于避暑胜地的名号。间或偶遇山间的小村落,坐落于山间狭窄的峡谷、山坳之间,给人恍如隔离世界的感觉,而我脑海里则是冒出来韩国的恐怖电影《哭声》——山村里的闹鬼故事。。。

十个小时动车程,终到贵阳,拥挤的城市夹杂零零落落山坡,挤满了人的公交穿梭于山坡之间的隧道之中,错落有致的高架和沿山而建的公寓楼,在我去重庆之前,我想想山城大概就是这样吧!

9月4日:

早上又起个大早!还未来得及向民宿主人告别,便匆匆赶车去往机场。十一点的飞机飞荔波,机票价格总共150,飞行时间才45分钟,也算是及其迷你的航程了!贵州机场笼罩于一片山峦和云彩之间,1-2-3-go!空中看贵州。天气甚好,朵朵云彩飘啊飘,因为飞行距离的原因飞机飞行高度正好在这一大片云彩之间。

贵阳机场
山峦于云朵并行

云朵飘啊飘,空气甚好,金灿灿的阳光穿透云朵之间的间隙投射于青山大地。仿佛穿越这云层于群山,便能看到人间的天际,世界的尽头那端,应该是有无数的群山和无数的白云,无人涉及的地方吧!荔波机场坐落于一座长山之上,山头被削掉做成狭窄的、长长的跑道,一次仅有一架飞机降落的迷你小机场!周遭则是更加密集、更加大片的青山白云,飞机引擎轰鸣,仿佛是大片的白云飘逸的声音,触手可及,伸开双手尽情拥抱这大自然吧!

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是一个少数名族自治县,97%人口为少数民族,布水苗瑶四族,其中布依族人口占比最大。尽管贵州包括贵阳给人感觉建设落后、杂乱无章的感觉,但是荔波却给贵州拉分不少,少数民族的那种淳朴、善良,在这里是最大体现,充满铜臭味的汉人在这里仍只充当旅客,还未商业化的荔波,给人感觉就是人间尽头的一处天堂。小小县城坐落山脚,樟江穿城婉婉而过,维度更偏南的这里温度也比贵阳高不少,初到此处便汗流浃背,第一天下午本打算去尝试荔波县城的漂流,奈何运气不好碰上河道检修漂流暂停,便只好游荡于小小县城。先去游客中心买好第二天茂兰之行的团票,然后去美食街吃了一碗类似于酸辣粉的街头小吃,具体名字忘了,味道醇正肉香浓厚,及格!至于荔波古镇,是一座旅游发展过程中商业化的产物,不建议去,整个人造古镇店铺没开多少,找个地方喝点东西都未能如愿,对于这个古镇感觉没有建造的必要,荔波只要保持其原始、淳朴的味道就好!

9月5日:

又是起个大早,天气近似于江南夏日的清晨,同样是朝阳的热气开始蒸蒸腾起。坐上游客中心的游车,这个团只有四个人,一对深圳的退休老夫妻,一个成都工作的湖南妹子,加上我。茂兰生态保护区的行程:石上森林——螃蟹沟、德天瀑布——金狮洞等地下洞穴——青龙潭。

首站石上森林其实就是一座山,山脚便是布依族山寨,远离城市的地方,空气也醇正,感觉满满都是森林的负氧离子,大口吮吸。吸口气,一二三冲上山,来回路途不到一小时,体力不好的人建议可以不爬这座山。叫石上森林的原因估计是因为这是一座石灰岩质山峰,整个茂兰保护区是典型喀斯特地貌形成区,这座石灰岩质山峰应该是新生山峰尚未进行流水侵蚀,登上山顶一望无垠的碧海山峦。整个景区的人不多,游览下来碰到的就是那么三四批人,每批人也就几个,估计都是和我们一样四五个人成一个团。下山途中碰到身穿民族服饰的向导带着一位墨镜男上山,到山脚下听工作人员才说那人是孟非,这样人迹罕至的景区,想必孟非爷爷也和我品味相同呀,不走寻常路~

石上森林

螃蟹沟、德天瀑布水量充足,水流湍急,因为今天也完不成水。螃蟹沟是一条山间小溪,沟中白涟条条,树木茂密,溪水冲刷着树林,一座座石阶连接两岸,拾阶其上有种奇异的感觉,伸出脚试探这溪水,冰凉清爽,赶紧将小腿也埋没其中,以尽快消除方才爬山的肌肉酸楚。让我老家也有一处溪,我所到达过的范围也就几百米,上游狭窄湍急,中游有座石桥,堤上奶奶曾经种过菜,桥下石头里能翻出小螃蟹回家放在锅中看着它四处爬窜也别有趣味。桥边稍微平缓的溪流是一处钓龙虾的胜地,犹记雨天姐姐从村后边偷了别人下龙虾的水笼,拿到这条溪中也像模像样摆一条笼阵,然后我们端着板凳撑着伞坐在溪边拿着竹竿钓龙虾!下游便是更加宽敞平缓,两边长满了高高的类似杨树的树木,记忆中树上极容易有洋辣子之类的虫子,所以下游也是很少涉及的地方,总之那边的龙虾也很少就对了,这可能也是主要原因,记忆中的家乡小溪就不再赘述~~

德天瀑布水声阵阵,栈道因地质原因封闭,只能透过树丛隐约看见白色的帘布,不过这处也是个比较水的景点吧个人感觉~

螃蟹沟
螃蟹沟石阶

金狮洞,原始喀斯特地貌,洞中需要自行打着灯光前进,可见保护的很好。洞穴不深,因为灯光原因未能尽窥其貌,不过我觉得这也是极好,起码我不用去看着景区介绍再去想象这个那个石柱是什么动物。金狮洞旁还有几个原始洞穴和原始森林,需要带着专业设备和向导才能进入,时间原因未能一窥究竟,有机会可以寻几个爱探险的朋友再访其间!

金狮洞“未知生物”

青龙涧青龙潭:水从脚中生,瀑由天上来。无数的地下暗河,层叠交错,两旁的山也不时横生出一条山涧,沿着青龙涧行走,尽头一处少数民族村寨,一座木板桥,之前的白涟在这里聚集沉淀如一面墨绿色平镜,映照着山上的竹林,好似一处武林深处。

青龙瀑
青龙潭
青龙潭木板桥

时间不早,行程将近。回城路上,少数民族司机兑现早上承诺让我们去拍金黄的稻田,早上一路来的金黄稻子竟半数以上都被收割完毕,真是“抢收”。话不多数,上图!

稻田

茂兰之行结束,累的够呛,回到荔波晚上就去找地方按摩,半夜里腿还是疼醒。因为爬山缘故,半月板的老毛病又犯了,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产生忧虑,同时由于路途过远,景点相似,决定剔除计划中的安顺黄果树瀑布。

9月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