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你做好双赢的准备了吗?

春秋战国时代,有很多传奇人物。有人令我们追思无限,有人却令我们感叹唏嘘,如相爱相杀的孙膑和庞涓。


孙膑和庞涓师出同门,本来感情很好,还是结拜弟兄。庞涓出道较早,在魏国拜将,很受魏惠王的器重。可是他总觉得自己背后有一把出鞘的利刃:孙膑。那时候孙膑还叫孙宾。


他认为孙膑军事才能胜于自己,若他为敌国服务,自己敌不过。若他来魏国,怎会甘心屈居人下,必将威胁到他庞涓的地位。


左思右想,只有把他孙宾毁了。他设计欺骗孙宾,膑其足而黥其面,从此孙宾变成了孙膑。孙膑确实牛掰,他说服了齐国使者带自己逃离魏国,并得到了齐国权臣田忌的信任。


庞涓最终在马陵道败在孙膑的计谋之下,自刎而亡。


这个故事,直到今天还有人认为“庞涓为了生存,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真的吗?这世界就容不下两个会带兵善奇谋的人共存吗?


难道他就不能和孙膑合作,两个人一起纵横天下?如果孙膑真有那么大能量,他们“双剑合璧”,没准魏国霸业都成了。


他却没有选择“双赢”,猜忌、阴谋、内斗,最终输掉了自己的性命。


这世上有很多这样的悲剧,因为“相信别人比自己强”,又因为“相信这个人一定会不利于自己”,最终导致了“自己果然被这个人毁掉”这样的结局。


与庞涓不同,孔圣人的高徒子贡,仅凭语言的力量,就阻止了齐国与鲁国的战争。他深谙沟通的技巧。


另一位传奇人物苏秦,则善于建立关系、平衡关系,让六国从冲突转向合作,以制衡强大的秦国,维持了长达十六年的和平。


《沟通的艺术》所讲的,就是从建立积极自我开始,通过沟通的技巧,发展积极健康的关系,最终达到获得双赢局面的目的。


学习“沟通的艺术”,可以让我们发展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看到一个又一个能和我们互惠互利的伙伴,收获到合作共赢的结局。


《沟通的艺术》被称为“寓教于乐的沟通学权威教材,极具操作性的健康关系指南”,自出版以来,在美国拥有几百万的读者,并被很多大学作为教材。


《沟通的艺术》的两位作者是罗纳德·B·阿德勒和拉塞尔·F·普罗科特,阿德勒以沟通写作为专业。除本书外,还著有六本书,主题涵盖商务沟通、公共演讲、小团体沟通、独断力以及社交技巧。在写作和教学之外,他还帮助专业和商务人士改进他们在职场中的人际沟通技巧。


普罗科特则是北肯塔基大学教授,于1990年在一次沟通学会议上与阿德勒相遇,他们围绕沟通这个主题广泛地撰写文章、四处演讲,并合作出版了多本教材。


《沟通的艺术》这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

看入人里,探索自己的内心,了解他人的心理。



看出人外,探索与他人沟通的方式与技巧。


看人之间,达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本书所给的三个方面内容,可以说是一个宏大的建筑:


积极乐观的自我概念是基石,沟通的方法与技巧作为墙体,二者共同支撑着人际关系。

如果这座建筑既坚固又舒适,还富有美感,那么,它就是沟通的艺术。

沟通的最终目的是让所有人都感觉“受益”,而不是一方的独占资源优势,另一方的黯然幽愁。

而要做到这一点,健康积极的自我是最重要的,庞涓所缺乏的,正是这一点。

对人性的了解也是至关重要的,孙膑所缺乏的,正是这一点。

换句话说,我们必须首先找对人,其次才能谈策略。


这就是《沟通的艺术》用了一半篇幅讲述的内容:看入人里:探索自己,完善自我。把握心理,看清对方。


下面我们就重点展示这一部分的内容。


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评判他人,出发点是:我们如何看待自己。


在心理学上,我们如何看待自己,首先取决于自我概念,以及由自我概念发展出来的自尊。


自我概念是指对自己所持有的相对稳定的知觉。我们通过自我概念和这个世界发生联系。

在自我概念的基础上,我们将发展出“自尊”,自尊是我们对自我价值的评估。


一个拥有高自尊的人是喜欢自己的,会倾向于认为别人是好的,并且期望被他们接受。

一个低自尊的人则不喜欢自己,很可能认为别人也不喜欢他们。他们认定自己处于批判的眼光包围之中。


我们的自我概念,反映的是“我们认为别人看待我们的方式”。幼年时期的体验尤其重要。

生命最初那些重要的人,可以分成两种人:

一种叫做“协助自我者”,也就是给予了你爱与欣赏,帮助你积极看待自己,并相信自己是被接纳的、有能力的、重要的。

另一种叫做“破坏自我者”,他们对你的评价、行为让你感觉自己是不受欢迎的、无能的、不重要的。


太宰治的《人间失格》的主人公叶藏,就是一个“低自尊”的人。他出生的时候母亲已经精神不正常,在仆人的嘲弄与隐性虐待中长大,虽家境富裕却没有任何关爱与温暖。


他小时候倾向于“讨好别人”,故意丑化自己,用自己的笨拙与愚蠢的表现来博取大人的注意。

长大以后,他不相信“自己能够得到幸福”,认为朋友都是“互相轻贱的”,有人给他温暖与爱的时候,他会害怕,觉得“棉花也会让人受伤,不如趁着没有受伤,早日分道扬镳。”


这样的人,还会陷入一种叫做“自我应验预言”的死循环。

他预期未来是要倒霉的,自然就无法积极为幸福做出努力,甚至于会有破坏行为,结果呢?自然是真的倒霉了。于是他更加坚定了原先的“倒霉预期”。


“自我应验预言”对于高自尊的人而言,会成为良性循环:

相信自己能够成功;

为成功做出积极努力;

期待如实发生;

强化最初的期待。


那么,“低自尊”的人能不能转化成为“高自尊”呢?


自我概念很多都是“扭曲的”、“过时的”,我们完全可以改变它。虽然童年的经历对自我概念的形成有关键作用,但是,难道叶藏一生的悲剧都是童年的错吗?


不仅是低自尊的人,对于高自尊的人而言,他的能力、价值是在不断提升的,所以,进行自我概念的更新对于所有人都是必要的。


下面的思维导图总结了《沟通的艺术》给我们提供的方法:



通过不断更新自我概念,我们就能正确的看待自己,积极乐观的生活。在此基础上,才能用善意的眼光看待他人,而这,正是获得双赢局面的基础。


我们都不能做庞涓,损人不利己,也不能做孙膑,在错的人面前付出越多,失去的越多。


在生活中,要想能发展出和谐共赢的关系,首先要立身正,其次要看对人。

只有双方都能够拥有健康积极的自我概念,才能以积极的态度来发展健康的关系,并能够为共同的长远利益付出努力。


如果说沟通是一门艺术,“双赢”就是这门艺术的美感所在,当我们能够“看入人里”,才能找到双赢的伙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